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1-07-25 15:35:01 热度:1116

    电话那头,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军的声音中透出疲惫,从7月23日事故发生到24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睡眠不到2小时”。孙军说,23日晚上他正跟同学聚餐,突然听到动车在温州境内发生脱轨事故的消息,大家几乎同一时间站起身来,匆匆埋单后飞奔到各自所在的医院。
  几乎与孙军同时,温州二院所有在温州的外科医生、护士长、后勤人员自发赶到医院,200多人在第一时间投入了生命大抢救的战役之中。
  孙军说,医院迅速将伤员分流,医生、护士、护工组成医疗小组,对伤员进行一对一服务。先为伤员贴标签,按伤势情况转入不同科室,医疗小组还要负责逐个确认伤员的身份,目前伤员身份已全部确认,所有家属也已联系上。该院共收治38名伤员,其中有3位因伤情过重入院时已死亡,在ICU的有5位,特别危重的有3位。
  回首这24个小时,孙军很感动。7月23日,浙江省ICU主任年会在温州召开,他赶回医院后,接到了在温州开会的同学、浙医二院ICU副主任崔巍的电话。崔巍主动请缨:“我去你们医院帮忙吧!”整整一夜,崔巍都在温州市第二医院参与救治。
  接完记者的电话,孙军还要赶往温州市卫生局,参加20时30分召开的会议,“今天收治重伤员的几个科室的科主任估计还要打疲劳战,可能还会是一个不眠之夜。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我们的医护人员真的很棒!”
  对紧急从杭州赶赴温州驰援的浙江省医疗队队员来说,23日同样是不眠之夜。23日23时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务部副主任赵百亲带领该院医疗队,携带急救药品和器械,从杭州出发,24日凌晨2时赶到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共7名医生、2名护士。3名医生去手术室协助开展手术,1名医生和2名护士在ICU,还有3名医生去各病区对伤员情况进行评估。24日早上,该院医疗队兵分两路,一路留在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另有2名医生去温州康宁医院支援。据赵百亲介绍,他们已接到通知,由于温州本地医疗力量比较强,伤员情况也基本稳定下来,医疗队将留下1名外科医生和1名骨科医生去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做手术,其余人员将于24日晚回杭州。
  浙医二院骨科陈刚医生就是将去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继续开展手术的2名医生之一。记者拨通他的手机时,他刚刚下手术台。据陈刚介绍,刚做完手术的这名20多岁的女病人是一名动车乘务员,她的情况非常严重,骨盆骨折。陈刚和医疗队普外科的医生一起上台,先将患者骨盆固定,再行外科腹部探查,发现小肠破裂,手术后病人生命体征已经基本稳定。陈刚说,大家几乎一夜都没合眼,24日早上5时多,匆忙扒拉了几口早饭后又投入伤员救治中。
  同样彻夜不眠的还有温州市中心血站站长陈筱华。事故发生后,温州血液库存一度告急,网友在微博上发布这一消息后,闻讯赶来献血的温州市民把整个采血大厅都挤满了。
  一名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说:“凌晨1时多出门打车去新城献血,一上出租车司机听说我去献血就说不要钱,直接把我送去了,真让我感动。到了血站人很多很多,献完血已经是早上6时了,很多人和我一样为了献血熬了个通宵,虽然很累,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
  陈筱华告诉记者,23日夜到24日早上6时多,大概有505人来献血,24日已有730位市民来中心血站献血,另有280位市民去设在市里的2台采血车献血,现在还有180人在中心血站等待献血,加上省里调来的血,目前看血液供应不会短缺。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脑外科主任郑伟明说,23日晚上,他从丽水出差回来的路上,接到副院长潘景业的电话,就开始安排科室人员去抢救。在双屿高速路口下高速时,发现已被警察封道,最后绕了半个温州城,终于赶到医院,马上投入一位60岁的男性伤病员的抢救中。这位患者已经做了胸腔手术和腹腔手术,又发现脑内血肿。他和吴文宇主任医生合作,给患者做了开颅手术。术后,接着处理别的患者和复查患者,24日中午12时多才回家休息。
  温州康宁医院是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医院。据该院院长管伟立介绍,事故发生后,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短信平台通知医护人员,半小时内200多名医护人员赶到医院。该院从23日晚开始陆续收治59名伤员,其中4人伤情严重死亡,8名危重患者已转入温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截至记者24日18时电话采访时,康宁医院还有19名伤员,身体状况都比较稳定。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第一时间派出由心胸外科、骨科专家带队的医疗队前往事故现场,参与伤员的救治工作,并有多个医疗小组前往邻近事故现场的康宁医院、解放军118医院支援伤员救治工作。截至7月24日18时,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共收治28名伤员,其中2位患者因伤势较重在送达医院前死亡,1名患者由于病情危重处于昏迷状态,尚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其他25名患者病情稳定。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