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企业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企业风采
东阿阿胶肩起社会责任上路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1-10-18 12:41:55 热度:1680

    用水大户而追求不浪费、不污染一滴水,助学义诊树起百姓口碑,建阿胶博物馆弘扬中医药文化……一个真正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不仅体现在商业层面上,还应拥有超越利润之上的追求——

本报记者 向佳

  二千多年前的孔子在描述未来的大同之世时说:“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真正优秀的企业,除了商业层面的成功,都会有志存高远的理想。
  东阿阿胶自企业诞生时起,在弘扬中医文化、做强中药阿胶产业履行专业责任的同时,自觉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不仅在市场上用优秀品质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和形象,也赢得了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生产用水竟排出一湾清湖
  不浪费一滴水,将污染降至最低限度
  被称为“中国阿胶之乡”的东阿县,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部,是一座只有50万人口的小县城。这座县城的很多景观、特产、生活都与阿胶有关,就连水也不例外。走在县城中心的洛神湖,清澈见底的湖水倒映着岸边随风飘扬的柳树枝,波光粼粼的湖面折射着市民来此漫步游戏的自在身影。
  很难想象,这一湾清湖竟全部来自于东阿阿胶的生产用水。
  阿胶的主要原料是驴皮,因此泡皮、洗皮就成了制作阿胶的重要工艺。据该公司环保部负责人介绍,东阿阿胶生产取水都是300~400米的深层岩溶水,企业的生产用水都是经过深度处理后再排放。早在1997年,公司建立了当时设备较为先进的污水处理站。2000年,东阿阿胶按照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先后编制了《环境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及作业指导书等35个系统性的环境管理体系文件,使公司环境管理走向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制度化。
  东阿阿胶人深知地下水对于阿胶的意义,为保护东阿县水资源,东阿县区所有企业生产废水均排入东阿县污水厂深度处理后再排放。为了减少用水量,东阿阿胶从员工到管理人员集思广益,2001年,他们提出将洗皮后产生的部分水用于泡皮和洗皮前部分,实现内循环,既节约水资源又降低废水处理的成本。为进一步完善能源、资源综合利用考核办法,公司每年对能源、原辅料消耗等300余项考核定额进行修订,给各部门、分厂制定能耗、物耗、费用成本目标,规定了具体的奖惩政策,分解落实到工序、班组和个人,节奖超罚。
  为进一步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2003年,环保人员又提出将处理达标排放的废水进行深度杀菌过滤回用于原料车间,改造后原料车间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75%以上。2005年,东阿阿胶建立了统一供热的锅炉,每年能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十余吨。
  现在,走进东阿阿胶的制作车间就会发现,真空蒸发系统、制冷机组都全部安装了冷却塔,炼胶焯皮废水可以循环利用,三效蒸发系统冷凝水用于冲洗中药,剩余循环水用于冲渣和清理工序卫生,真正做到了不浪费一滴水。
  实现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
  向癌症患者捐赠阿胶产品5000万元,扶持毛驴养殖带动农民增收20亿元
  2011年5月31日,总经理秦玉峰代表东阿阿胶股份公司,通过中国癌症协会等渠道向癌症患者捐赠了价值5000万元的复方阿胶浆产品,这也是阿胶业界最大规模的捐赠活动。
  “复方阿胶浆对于这些癌症患者而言,是一种希望。”秦玉峰感慨道,“我曾收到一位癌症病患的感谢信,因为阿胶产品帮助他减轻了放化疗生理上的苦痛也增强了体质,这于我们是一种极大的鼓舞。”
  据了解,2010年东阿阿胶已陆续在全国25个省市开展免费赠送、健康讲座及文化之旅方面的活动,且北京、成都、南京、青岛、上海、深圳、重庆、昆明、杭州、温州、武汉、哈尔滨、合肥、济南、西安、沈阳、西宁、郑州、石家庄、广州、南宁等大中型城市活动效果均良好。2011年,他们计划继续在北京、重庆、上海、广州、深圳、济南、南京、成都、杭州、武汉、郑州11个城市开展此项活动。此次捐赠同时,东阿阿胶启动了国内最大规模肿瘤相关性贫血的临床干预课题研究。
  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一方水土的滋养,东阿阿胶人通过多种渠道回报社会。长期以来,东阿阿胶坚持“融古今智慧,创健康人生”的发展理念,把“关爱生命、呵护健康”作为不懈的追求。在南方洪涝、慈善捐资、爱心助学、扶危济困、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各项活动中,东阿阿胶都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并且,于2009年在全国启动了复方阿胶浆金榜助学计划,受益学生达万名。
  东阿阿胶近年来还一直在通过扶持毛驴养殖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目前,东阿阿胶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驴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成立合作社、扶贫基金等产业模式,向农民提供种驴和成熟的养殖技术,由企业负责回收。自2002年以来,他们在行业中开始倡导关注原料生产,并率先垂范陆续在全国建立了13个养驴基地,号召行业内企业通过自建基地带动农民致富,在保证原料的基础上,履行社会责任。这一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政府、企业和农民多赢。近十年来,累计为农民增收20多亿元。
  2009年,东阿阿胶专门设立了慈善基金,用于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等弱势群体专项资助。每逢周末,聘请资深中医专家常年在阿胶博物馆设点为当地百姓免费义诊,累计受益上万人。
  目前,东阿阿胶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13所大学设立优秀大学生基金,专项奖励中医药专业的学生,鼓励其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做贡献。为响应和支持国家中医“治未病”工程行动计划,东阿阿胶选定10余个省市,通过名医、名院、名科、名店将阿胶免费送到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不同用途的消费者手中。
  传承文化、坚守品质是企业的责任
  “质量是生命,对待品质要有宗教般的信仰和坚守”
  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如何确保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有效、高品质的产品,是每一个消费者和企业经营者所关注的问题。对此,作为阿胶行业标准制定者的东阿阿胶,将企业的社会责任视为产品生产的标准和信仰。
  阿胶虽好,但因为产地、水质、工艺不同,企业大小不一,导致目前市场上阿胶的品质良莠不齐,品质、功效差别很大。上海市保健品协会会长陈保华表示:“当下健康产品市场鱼目混珠,尤其是像阿胶这样的产品。健康产业领域的企业,一定要遵守,并且尊重‘诚信’原则,才能将这个产业良好发展下去。”
  面对这种状况,作为肩负着阿胶行业传承和发展使命的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非常痛心和焦急,“阿胶产业的安全隐患来自假驴皮,东阿阿胶自2002年以来,在行业中开始倡导关注原料生产,并通过纵向一体化战略,实现产品生产全过程可溯源的全产业链模式,最大限度保证产品安全。我们呼吁行业内企业通过自建基地确保阿胶质量安全,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农民致富。”
  除此之外,作为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东阿阿胶不仅致力于用现代科技将阿胶发扬光大并造福于民,更投资4000多万元兴建“国”字号的中国阿胶博物馆,开展丰富的活动向社会弘扬博阿胶文化。
  中国阿胶博物馆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的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也是由中国科协认定的全国阿胶行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道光八年保存至今的阿胶,描述阿胶制作工艺的模型,解读东阿水文地质特点的沙盘,阿胶博物馆用1500件实物展品和大量图片为游人搭建了一个了解阿胶前世今生的时空平台。据介绍,博物馆每年免费接待参观者5~6万人,仅学生就有1.2万人次。
  东阿阿胶还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泰山医学院标本馆、中国医史博物馆等单位开展交流合作,建设了多个弘扬阿胶知识的“馆外馆”。着眼阿胶文化博大精深、医用保健价值广泛的特点,东阿阿胶根据科普教育受众不同特点和需求,邀请各地医院医师、药师来博物馆参观学习,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讲座,前后共接待各地医师、药师参观1.5万余人次。还通过各地办事处邀请当地药店店员来博物馆参观学习,系统学习阿胶的科普知识,包括阿胶的药性、药理、东阿水特点以及如何辨别真伪阿胶等。
  在开展阿胶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活动中,东阿阿胶在“隐去品牌推品类”的理念下,不惜人力物力投入,拍摄阿胶宣传教育片、编写科普文章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地电视台和报媒传播,编写阿胶临床验方、膏方指南、古代医案选编等阿胶科普书籍4万册,投资数百万元支持并参与了中宣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多部委举办的中医中药中国行科普宣传活动,每年用于阿胶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的投入不下百万元。
  一个真正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应该是一个拥有超越利润之上追求的企业。东阿阿胶正是这样一个虔诚构建道德制高点并时刻肩起社会责任的企业。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