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强生婴儿洗发水被曝含有害物质 可引发皮疹炎症

来源:新闻晚报 时间:2011-11-02 23:52:04 热度:901

涉及包括中国在内5国市场所售产品
作者:刘锴/王兴栋/章磊

   美国一家非营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1日发布报告说,检测结果显示在多国销售的“强生”牌婴儿洗发水含有被认定为有害的物质,尽管强生公司已在其他一些国家销售不含这些物质的婴儿洗发水。这家机构号召消费者抵制强生婴儿洗发水,直至这些产品不再含有害化学物质。
  中美等5国产品含有害物质
  “安全化妆品运动”当天在官方网站发布报告《婴儿浴缸依然有毒》。报告说,在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亚5国市场所售强生婴儿洗发水中含季铵盐—15物质,而英国、日本、丹麦、芬兰、瑞典、挪威、荷兰和南非8国所售强生婴儿洗发水不含释放甲醛的防腐剂。
  按照这一消费者权益机构的说法,它今年7月至10月从13个国家购买强生婴儿洗发水,检测产品标签上所列成分。
  报告说,季铵盐—15是一种防腐剂,可通过释放甲醛杀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和联合国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把甲醛列为已知人体致癌物质,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和美国国家毒物管理局认定,接触甲醛可能与白血病病因相关联。
  报告显示,季铵盐—15和甲醛均为潜在烈性过敏原,可引发皮疹等皮肤炎症。
  “安全化妆品运动”在报告中号召消费者联合抵制强生婴儿洗发水,直至强生承诺为全球所有婴儿制造更安全的产品。
  强生尚未作出回应
  发布报告前一天,“安全化妆品运动”向强生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廉·韦尔登致信,要求强生公司在11月15日前向公众承诺,去除旗下全球所售一切个人护理产品中的有害化学物质。这份信件由大约25家环境、医药、亲子机构联合署名。
  强生公司10月31日发表声明说,可释放甲醛的防腐剂使用量在安全范围内,获得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监管部门批准。
  “我们知道消费者关切甲醛,这正是我们为何推出不少不含可释放甲醛防腐剂的产品,”声明说。
  声明说,强生公司正在逐步淘汰含这种防腐剂的婴儿产品,“过去数年间,我们在全球市场少用33%可释放甲醛的防腐剂,在美国少用60%”。强生公司没有回应是否接受 “安全化妆品运动”要求、15日前作出公开承诺。
  消保组织呼吁保护孩子
  “安全化妆品运动”由超过150家非营利机构组成,旨在要求厂家消除化妆品中有害物质,保护消费者健康。
  按照这家机构的说法,它2009年3月在美国市场一些常见婴儿卫浴产品中发现标签上未标注的“1,4-二氧杂环乙烷”和甲醛两种有害物质,涉及强生、妙思乐及帮宝适等厂商。强生随后推出不含 “1,4-二氧杂环乙烷”的新系列婴儿产品,售价翻番。
  “安全化妆品运动”认为,涉及季铵盐—15物质的检测结果表明,强生有能力生产不含甲醛的婴儿洗发水,这家公司应在全球均执行这一标准。
  美联社援引这一机构负责人莉萨·阿彻的话报道:“强生公司已生产出更安全的替代产品,显然,这家企业本可不让婴儿接触已知致癌物质,所有孩子都理应使用更安全产品。 ”
  阿彻说,在所售强生产品未检测出有害物质的国家,监管部门禁止个人护理产品使用这些刺激性化学物质,一些国家没有类似规定。
  阿彻在强生公司发表声明后说:“我们乐意看到强生公司认真对待这件事……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告诉消费者,这家企业所有产品均不含致癌物质或其他让人担心的化学物质。”
  美国国家毒物管理局执行负责人彼得·维尔克说,企业应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出现有害化学物质危害消费者健康的情况,“我们呼吁强生从产品中去除致癌物质甲醛”,“是时候保护所有孩子了,无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
  相关新闻
  记者上午电话联系强生公司
  强生(中国)暂未回应
  晚报记者 王兴栋 章磊
  美国非营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安全化妆品运动”1日发布报告,指出在多国销售的“强生”牌婴儿洗发水含有被认定为有害的物质。
  由于报告中提到,含有有害物质的婴儿洗发水在中国市场有售,因此记者上午尝试联系位于上海的强生 (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王勋彪。
  不过,秘书以开会为由称王勋彪正忙,无法接受记者采访。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无法联系上王勋彪,也未得到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方面的回复。晚报将继续跟踪这一事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