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菜文化与健康之萝卜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2-02-22 10:41:48 热度:1821

冯理达 教授

    萝卜又名莱菔、芦菔萝、萝臼等,为十字花科植物莱菔的新鲜根茎。萝卜起源于我国,现全国各地普遍栽种,有白皮、青皮、红皮、青皮红心以及长形、圆形、圆锥形等不同品种。萝卜味道甘美,既可生吃,又可当蔬菜炒、拌、烧、煮,还可以酱、泡、干食用,亦是制作糕点、糖果的原料,亦可当药治疗疾病,是一种食用和药用价值很高的食品。

00-000.jpg

    祖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甘辛,入肺、胃经,具有通气行气、宽胸舒膈、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解毒散淤、利尿止渴功效。可治疗胸膈满闷、食积胀满、痰咳失音、呕血、衄血、痢疾、糖尿病等症状。《本草纲目》说它“主吞酸,化积滞,解酒毒,散血淤”。《日用本草》记载它能“宽胸膈,利大小便。熟食之,化痰消谷;生啖之,止渴宽中”。《四季本草》认为“凡人饮食过度,生嚼之便消”。《日华子本草》说它“能消痰止咳、治肺萎止血”。《随息居饮食谱》认为它能“治咳嗽失音,咽喉诸病”。《唐本草》记载将其“生捣汁服,止消渴”。《食医心镜》用它“治消渴口干”。《本草经蔬》认为它能“止消渴”。

    萝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葡萄糖、果糖、脂肪、多种氨基酸、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比梨和苹果高8~10倍,有“不是水果,胜似水果”之称。此外,还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数。

    萝卜中含有氧化酶、甘酶、触酶、淀粉酶等多种酶类,有化痰和助消化作用。

    萝卜含有芥子油和挥发油,与萝卜的辛辣味有关,可刺激肠胃蠕动,帮助消化,故人们吃了油腻荤腥之后,常喜欢吃点萝卜。将肉类与萝卜同煮,食之不腻,又能帮助消化,增强人们食欲。

    萝卜是一种抗癌作用较强的食品,因为萝卜中所含的酶类和维生素C,可消除亚硝酸胺对细胞的致癌作用;所含的粗纤化合物有防癌作用,木质素能提高体内巨噬细胞对癌细胞的吞噬杀灭能力;萝卜中含有干扰素诱生剂,可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而发挥抗病毒、抗癌作用。此外,萝卜还有轻微而持续的发汗作用。把潜在体内的病毒从汗中排出,还能把有碍消化和吸收的物质分解消除,使消化机能恢复正常。生萝卜汁有缓慢和降血压作用,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病人,可以用生萝卜汁加蜂蜜作为很好的辅助治疗。 正因为生萝卜有如此众多的保健作用,所以民间有“萝卜上了街,药店无买卖”和“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

    萝卜醇提取物有抗菌作用,液汁有防止胆石形成作用,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此外,萝卜中有促进脂肪代谢的物质,可避免脂肪在皮下堆积,有减肥作用。有人还指出,萝卜有戒烟作用。

    萝卜籽具有消食、化痰、解毒散淤、利尿止渴之功效,可用来治疗消化不良,胃腹胀满,咳嗽痰多,胸闷气喘。萝卜叶中含有较多的铁元素,可治疗贫血。

    萝卜性凉,因而脾胃虚寒而积食不化者不宜食用。

    许多人喜欢把胡萝卜和白萝卜切成块或丝做成红白相间的小菜,其实,这种吃法不科学。因为白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对个体健康非常有益,但是和胡萝卜混合就会使维生素C丧失殆尽。其原因是胡萝卜中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解酵素,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

    另外,胡萝卜被称为“维生素A的宝库”。但维生素A是脂溶性物质,只有和食用油或肉类一起烹调,才能使维生素A充分为人体吸收。所以,胡萝卜不适合生吃。

  来源:健康健美长寿学(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