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菜文化与健康之番茄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2-02-22 10:45:53 热度:1804

冯理达  教授


    番茄又名西红柿,肉质纤细,味道酸甜可口,营养价值极高。它既可作水果食,又能亨制成菜肴,在国外有“金苹果”的美称,并且还可药用。番茄在我国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历史,目前全国各地均有栽种。西红柿酸甜可口,别有风味,有“蔬菜中的水果”之称,同时还能加工成番茄汁、番茄酱等,很久保存,作为菜肴配料用。一般的西红柿有红色、粉红色、黄色三种。红色西红柿品质佳,生食、熟食均可,还可加工成番茄法和番茄酱;粉红色西红柿品质也较佳,可生食或熟食;黄色西红柿一般生食味淡,宜熟食。


0-0a.jpg


    祖国医学认为西红柿性微寒味甘酸,入肝、胃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消暑、凉血平肝、补肾利尿、降血压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渴,食欲不振,暑热内盛等疾病。《陆川本草》记载它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治口渴,食欲不振”。


    西红柿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有较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及少量蛋白质、脂肪。特别是所含的维生素C、维生素B2是苹果的2倍,脂肪、维生素B1相当于苹果的3倍,胡萝卜素则高于苹果4倍,烟酸含量为果菜之冠;无机盐的钙、磷、铁、硼、锰、铜等含量丰富;此外还含有谷胱甘肽、番茄素、番茄碱和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


    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含量虽不是很高,但因其中有有机酸和抗坏酸酶的保护,鲜贮、亨饪对酸、碱都不易破坏,故吸收利用率较高。维生素C可软化血管,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可与亚硝胺结合,有防治癌症作用。


    西红柿中所含的谷胱肽物质可使体内某些细胞推迟衰老及癌症性病率下降,因而有抗衰老、抗癌作用。


    西红柿除含有94%的水分外,还含有一种称番茄素的物质,有助消化和利尿。番茄含有易被人体吸收的果糖、葡萄糖、钙、磷、铁等多种物质和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P的含量居蔬菜和水果的第一位,可保护皮肤和神经的健康,维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血球的形成,治疗癞皮病。番茄中维生素C、A的比例合适,可互相增强,提高生理作用。其中,维生素C可防治牙龈炎、牙周病、鼻衄及过敏性紫癜、感冒和促进伤口愈合;维生素A能保持皮肤弹性,促进骨骼钙化,防治夜盲和眼干燥症。番茄所含的柠檬酸具有增加胃液酸度,帮助消化,调整肠胃功能的作用;它含有的果酸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对高脂血症有辅助治疗作用。每人每天吃2-3个新鲜番茄,就可以满足一天对维生素和主要矿物质的需求。


    番茄既是美味果蔬,又是一种良药。现代生物学和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体获得维生素C的量,是控制和提高机体抗癌能力的决定因素,所以,癌症患者对维生素C的需要显著增加。因此,番茄是防癌抗癌的首选果蔬。另据药理研究,番茄有缓慢降低血压和利尿消肿作用,对老年人易患的高血压、肾脏病等,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西红柿虽有许多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但因其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生食。因其含有水杨酸类物质,多动症儿童应禁食。


  来源:健康健美长寿学(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