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菜文化与健康之豇豆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2-02-22 11:15:13 热度:2061

冯理达  教授


640.webp (2).jpg


  豇豆起源于热带非洲,中国广泛栽培。别名:长豆,饭豆,豆角,角豆,腰豆,羊豆,浆豆,白饭豆,裙带豆。豇豆是旱地种植物,生长在土层深厚、疏松、保肥保水性强的肥沃土壤。在我国,豇豆的品种颇多,地区、产地、气候不同而颜色、大小、形状略有差别。


  豇豆营养成份丰富,豇豆除含有蛋白质、糖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B1、B2、C、钾、钠、镁、磷、铁、钙、锰、锌、铜、硒、胡萝卜素、氨基酸、溶解素等营养素,虽含量不大,但比较均衡。鞘内的绿色未成熟豆的营养价值接近于一般蔬菜,是一种好食材。鲜嫩豆角含抗坏血酸。


  豇豆能助消化。豇豆中的维生素B1能维持正常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能抑制胆碱酯酶活性,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由于它含有整肠作用的食物纤维多,可防止便秘,也可预防大肠癌。因此,有便秘症的人在摄取豇豆的方法上应多下工夫,增加其食量和次数。常用豇豆汁可改善糖尿病病情。


  豇豆性味甘,平,入脾、胃、肾经。其根、叶、荚壳可供药用。具有健脾和胃,利尿除湿,补肾固精,止消渴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食少泻痢,吐逆,消渴,肾虚遗精,白带,白浊,湿热尿浊,小便频数等。


  豇豆叶主治淋证,壳主治腹痛和乳少,根主治小儿消化不良。


  白豇豆具有加强肺、气管的药效,由于祛痰作用,可起镇咳的效果。


  干燥成熟豇豆的豆部分比鞘豇豆的蛋白量含量减少,但其维生素B1、B2的含量增加。


  推荐几种常用食疗方


  1、小儿厦季痱子、小疖肿


  配方:豇豆30克,绿豆20克,荷叶10克。


  制作:将豆泡胀,入锅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入荷叶再煮5分钟,去渣取汤,调白糖(或蜂蜜)适量频服。清热解毒。


  2、食积,腹胀


  配方:生豇豆。


  制作:生豇豆、细嚼咽下,或捣碎泡冷开水服。


  3、糖尿病


  配方:带壳豇豆100-150克。


  制作:将豇豆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去豆取汤,每天服1剂。可降糖消渴。


  食豇豆注意事项:多食则性滞,气滞便结者忌用,免腹胀。


    (来源:健康健美长寿学(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