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疗疾佳果”橙子的健康文化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2-08-07 09:57:35 热度:1956

    橙子为芸香科植物香橙的果实,原产于中国东南部,是世界四大名果之一。橙和苹果、梨被称为三大果霸。我国是橙子的故乡,属于柑橘这个大家庭。柑橘自古并称,它们在外形上相似。
    别名:黄果,金环,黄橙,金橙,甜橙。
    一、成分与性味
    成分:含有橙皮苷、柠檬酸、那可汀、苹果酸、琥珀酸、糖类、果胶、维生素A、B、C和柚皮芸香苷、生物碱、钙、磷、铁等。甜橙的可食部分为74%,每100克甜橙肉含热量为197千焦耳,水分87.4克,蛋白质0.8克,脂肪0.2克,膳食纤维0.6克,碳水化合物10.5克,灰分0.5克,胡萝卜素160微克,维生素C49毫克,硫胺素0.05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3毫克,抗坏血酸33毫克,维生素E0.56毫克,钾159毫克,钠1.2毫克,钙20毫克,镁14毫克,铁0.4毫克,锰0.05毫克,锌0.14毫克,铜0.03毫克,磷22毫克,硒0.7微克等。果皮含挥发油,有七十多种活性物质,主要为正癸醛、柠檬醛、柠檬烯和辛醇等。
    性味辛、微苦、微温,入肺、脾、胃、肝经。
    二、功能
    橙子具有开胃消食,生津止渴,理气化痰,解毒醒酒。主治食积腹肠,咽燥口渴,咳嗽痰多,止痛,通乳。《食性本草》:行风气,疗瘿气,发瘰疬,杀鱼虫('虫'一作'蟹')毒。《开宝本草》:瓤,去恶心,洗去酸汁,细切和盐蜜煎成,食之,去胃中浮风。《玉楸药解》:宽胸利气,解酒。《纲目拾遗》:橙饼:消顽痰,降气,和中,开胃;宽膈,健脾,解鱼、蟹毒,醒酒。因此,橙子被称为“疗疾佳果”。
    三、保健作用
    1、降低毛细血管脆性
    鲜橙含有的维生素C、D及有机酸,对人体的新陈代谢有明显的调节和抑制作用,可增强抵抗力。所含的陈皮甙,可降低毛细血管脆性,增强弹性,防止微血管出血。
    2、可通乳汁
    甜橙具有疏肝理气,促进乳汁通解的作用,是治疗乳汁不通、乳房红肿痛的好食品。
    3、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橙子所含的纤维素和果胶物质,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清肠通便,排出体内有害物质。果皮煎剂具有抑制胃肠道(及子宫)平渭肌运动的作用,从而能止痛、止呕、止泻等。
    4、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橙皮性味甘苦而温,具有宽胸降气,止咳化痰的作用胜过陈皮。实验证明,橙皮含0.93%-1.95%的橙皮油,对慢性气管炎有效。果实所含的那可汀,具有与可待因相似的镇咳作用,且无中枢抑制现象,无成瘾性。
    5、其他作用
    甜橙能解除鱼、蟹中毒,具有醒酒作用,还可以预防胆囊炎。橙子中的维生素C可以抑制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使得分解脂肪的胆汁减少与胆固醇的中和,两者聚集形成胆结石的机会也相应减少。女性因雌激素会使得胆固醇更多地聚集在胆汁中,胆汁和胆固醇高度中和容易形成结石,这也是女性胆囊炎比男性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所以女性更应多吃水果尤其橙子。
    四、食橙子注意事项
    橙会破气,易伤肝气,所以不能多吃。《开宝本草》:不可多食,伤肝气。《本经逢原》:痁疟寒热禁食。《纲目拾遗》:气虚瘰疬者勿服。

     五、食疗方
    1、治疗早期乳腺炎,可通乳止痛。
    配方:鲜甜橙2个,米酒1-2汤匙。
    制用:甜橙去核,连皮榨汁,调入米酒饮用。每日1-2次服完。
    2、治疗咳嗽,恶心食少,咽干口燥。
    配方:鲜橙(半黄无伤者)、白糖各1000克。
    制用:将橙子洗净刀划破,放入清水中浸去酸涩味(每天换水),待软(约1-2天)后取出,去核,再浸1-2天取出;先压碎瓤,然后入锅,用清水煮到八分烂,取出;趁热加白糖晾晒,待糖渗入时,再拌掺白糖晒,糖完全渗入,略压扁,制成橙子饼,保存备用。每天食1-2个。

    参考资料:冯理达《健康健美长寿学》,互联网。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