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智慧果”——香蕉的健康文化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2-09-16 10:59:26 热度:2121

    香蕉原产于亚洲热带地区,在我国也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我国古代称之为“甘蕉”,国外称为“圣果”、“智慧果”、“快乐食品”、“绿色象牙”等。德国的帕德尔教授认为,香蕉能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使大脑产生丰富的创造灵感。印度的智者,不仅在香蕉树下讨论各种科学,而且还将香蕉作为他们的唯一食物,所以有人称香蕉是“智慧的源泉”,称其为“智慧果”。
    一、成分与性味
    香蕉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粗纤维、无机盐、钾、镁、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等。
    香蕉属高热量水果,据分析每100克果肉的发热量达91大卡。在一些热带地区香蕉还作为主要粮食。香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每100克果肉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19.5克、粗纤维0.9克、钙9毫克、磷31毫克、铁0.6毫克,还含有胡萝卜素、硫胺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及丰富的微量元素钾等。
    香蕉味甘,性寒。
    二、功能
    香蕉具有清热、润肠、解毒作用。主治热病口渴,肠燥便秘,痔疮出血,高血压,心脏病,消化道溃疡,结肠癌,皮肤皱裂,牙痛等。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生食(芭蕉)可以止渴润肺,通血脉,填骨髓,合金疮,解酒毒。根主治痈肿结热,捣烂敷肿;捣汁服,治产后血胀闷、风虫牙痛、天行狂热。叶主治肿毒初发。《日用本草》:生食破血,合金疮,解酒毒;干者解肌热烦渴。《本草求原》:止渴润肺解酒,清脾滑肠;脾火盛者食之,反能止泻止痢。
    三、保健作用
    1、防治高血压
    香蕉含钾量高,可平衡钠的不良作用,并促进细胞及组织生长。能为人体提供降低血压的钾离子,能降低升压和损伤血管的钠离子。限钠增钾,对防治原发性高血压及脑溢血有明显针对性。近期日本又发现香蕉中含有一种能抑制升高血压的物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物质。
    2、可预防癌症和中风
    日本曾发表香蕉具有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效果的报告。图兰大学研究发现,从饮食中摄入低量钾的人比那些多吃富含钾食物的人发生中风的可能性要高出28%,而香蕉是富含钾的水果。钾能够舒缓血管,从而降低血压,降低了血压,最终降低中风的危险性。
    3、香蕉可通便并防治忧郁症和老年性皮肤瘙痒
香蕉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C、E和羟色胺,去钾肾上腺素及二羟基苯乙胺蕉皮素等物质。
香蕉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起通便作用。德国的心理专家指出,香蕉富含一种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能够把人的心情变得安宁、愉悦、快活起来,甚至可以减轻痛疼。有专家指出香蕉可以治疗忧郁症。蕉皮素可抑制真菌和细菌,可治疗由细菌、真菌引起的皮肤瘙痒症或因皮肤干燥诱发的老年性皮肤瘙痒。
    4、其它作用
    香蕉花,烧存性,研末,盐水服用,可治胃痛;香蕉叶,研末和生姜汁涂肿毒,有消炎止痛的功效;香蕉汁,能治风热,烦渴;外用治烫火伤。用汁梳头,可使萎黄的头发变黑。香蕉的根茎,含酚类成分,根汁对“乙型脑炎”高热患者,具有迅速降热等病症。还有专家报导,青香蕉有明显的预防和治疗胃溃疡的作用。
    四、食香蕉注意事项
    香蕉性寒,脾胃虚寒腹泻者不宜食用,以免引起滑肠,伤胃寒(口淡、胃胀)、虚寒(泄泻、易晕)、肾炎(属虚寒)、怀孕期脚肿者,最好不要吃生香蕉。
    香蕉是香糯可口的水果,因而有些人(患有急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者)一次大量食用香蕉。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钾等元素,这些矿物质元素虽然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但若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摄入过多,就会引起血液中镁、钾含量急剧增加,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此外,多吃香蕉还会因胃酸分泌大大减少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情绪波动过大。
    不宜空腹吃。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畏寒体弱和胃虚的人不宜多吃,因为香蕉在胃肠中消化得很慢,对胆囊不好。
    一般人都有这样的常识,香蕉是润肠的,大便不好的时候吃香蕉就能润肠通便。其实并非所有的香蕉都具有润肠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并抑制胃肠蠕动。  

    五、食疗方
    1、治感冒咳嗽
    配方:鲜香蕉根120克,食盐少许。
    制作:将香蕉根捣烂,绞汁,煮熟。加食盐少许调服每日2-3次。
    2、治高血压
    配方:香蕉
    制用:每日3次,每次1-2根,服2个月。
    3、治老年性便秘
    配方:香蕉、菠菜各250克,粳米100克。
    制用:将米和菠菜洗净,同时下锅煮粥,待米开花时,放入香蕉,稍煮即成。每日一剂,分2-3次食用,连服3日。
    4、治燥热咳嗽
    配方:香蕉1-2个,冰糖适量。
    制用:将香蕉去皮,加冰糖,隔水炖。每日1-2次,连服数日。
    5、治烫伤、疖肿
    配方:香蕉1个。
    制用:将香蕉皮去掉捣烂即成。挤汁涂敷患处,每日两次。
    6、治牙痛
    配方:香蕉、食盐。
    制用:香蕉去皮蘸盐食用。
    7、解酒
    配方:香蕉皮60克
    制用:将香蕉皮煎汤。饮汤。
    六、搭配宜忌
  【宜】香蕉与燕麦同食,可以提高人体血清素含量,改善睡眠。
  【忌】香蕉与芋头同食,容易导致胃部不适、腹部胀满疼痛。

    参考资料:冯理达《健康健美长寿学》;互联网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