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春来养生吃红枣喝蜂蜜

来源:中国广播网健康频道 时间:2012-04-07 13:23:24 热度:1591

    春天万物复苏,饮食也需要跟着季节的变化,做些相应的调整。而对于喜好吃辛辣热性食物的人们就要注意一下了,春天吃这些食物是非常容易上火的。而清淡的饮食无疑是春天的主打,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些最适合春天养生的食物吧。
    红枣 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意思是,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吃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且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会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更多的热量。但此时脾胃功能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红枣就是一味春季养脾的佳品。
    蜂蜜 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寒还暖,人容易感冒。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
    韭菜 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春韭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为鲜美。
    樱桃 樱桃营养丰富,其中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春食樱桃可发汗、益气、祛风。需注意的是,樱桃属火,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应忌食或少食。
    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因为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
    葱、姜、蒜 它们不仅是调味佳品,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可增进食欲,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还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