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菜文化与健康之大白菜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1-11-08 09:17:39 热度:1975

冯理达  教授


    作者:冯理达,女,安徽巢湖人。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是新中国第一批留苏学生之一。她是国内外著名免疫学专家,主编学术专著8部260万字,3次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925年11月出生,1947年参加工作,1973年3月入伍,1975年12月入党,专业技术2级。2008年2月8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她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和新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的长女,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系,赴前苏联留学并获医学副博士学位。生前曾任全国政协第八届常委和第七、九、十届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先后兼任全国中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顾问、全军中医学会副会长等职。半个多世纪以来,她继承先辈遗志,不懈奋斗,历经磨难,矢志不渝,用爱党、爱国、爱军、爱民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一心追随党、一生热爱党、一贯忠于党、一切献给党的信仰之歌。胡主席和其他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赞扬她是优秀的党内专家学者,杰出的白衣战士,爱国知识分子的榜样,科教文卫战线共产党员的楷模,其事迹令人感动,精神值得弘扬!


640.webp (1).jpg


    大白菜是原产于我国的一种特产菜,所以在国际上,植物学家通用拉丁文命名为“中国芸薹”或“北京芸薹”(大白菜为十字花科芸薹属)。白菜品种很多,但所含营养成分大致相同。我国是白菜的故乡,已有六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从南到北各地都有分布,素有“当家菜”之称 。它的食用方法很多。通常有炒白菜、熬白菜,也可做白菜火锅及包子、饺子的馅料。筵席上可做醋溜白菜,也可作鱼翅的垫底。民间还有用它制成腌白菜、酸白菜、泡菜、酱菜、风干菜等,既食用方便,又别有风味。


    白菜深受我国广大群众欢迎,不仅是因为它具有四时长青、营养丰富、菜质鲜嫩、清爽适口等特点,还在于它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例如,白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常食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或某些心血管病大有好处。


    白菜含有丰富的钙和磷。每千克大白菜大约含有103毫克的钙。钙吸收到体内后,既是构成机体骨骼和牙齿的主要原料,亦在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活动和帮助血液凝固方面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大白菜中所含的维生素是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含量亦较高,维生素C能防治坏血病,能帮助人体增强抗病能力和降低血中胆固醇;同时,维生素C又是人体结缔组织中胶原蛋白质的组成部分,促进伤口愈合。人体长期缺乏维生素C易致坏血病,引起皮下、腹腔、口腔粘膜出血和关节疼痛、伤口不易愈合等症状。


    虽然大白菜有以上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但并非食用越多越好。在食用大白菜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肺寒咳嗽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大白菜;二是不能吃太多的大白菜,因其中的纤维素含量较多,过多的纤维有可能减少锌、钙及其他矿物质在肠道内的吸收,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三是因大白菜的含水量较高,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保存不当易变质腐烂。腐烂变质的大白菜在细菌的作用下,菜中的硝酸盐可转变成有毒性的亚硝酸盐,食入人体内不仅可使血液中的低铁血红蛋白转变成高铁血红蛋白,使血液失去载氧能力而引起食物中毒,可出现恶心、头痛,严重者可致死亡。亚硝酸盐还能和胺类结合成亚硝酸胺,亚硝酸胺的致癌作用已被临床资料所证实,可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肾癌、肺癌以及鼻咽癌。因此,应该禁食已腐烂变质的大白菜。


    白菜用于清热时,若煎汤,则不宜过久。用于益胃和利肠道时,须煮食。脾胃虚寒的病人不宜多食。


    大白菜又有结球白菜、包心白菜、黄芽白菜之称。祖国医学认为大白菜性平味甘,对人体具有补中、消食、利尿、通便、清肺热、止痰咳、除瘴气之功效。《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它有“甘温无毒,利胃肠,除胸烦,解酒喝,利大小便和中止咳”等作用。民间有用大白菜根煎汤治疗感冒、冻疮的偏方。因大白菜较易栽种,且产量高,因而在我国北方冬季许多蔬菜“冬眠”的情况下,大白菜可大显神通,独当一面,满足人们对蔬菜的营养要求。


    大白菜中所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减少粪便在体内的存留时间,使大便迅速通过结肠,防止大便干结,这样能够减少大便中各种致癌物质与肠粘膜的接触时间,同时还能稀释肠道中的各种毒素,减轻致癌物质和毒素对肠粘膜的刺激强度。所以,多食大白菜,既能预防和治疗便秘,又能预防痔疮及结肠癌。(来源:健康健美长寿学(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