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默沙东展开更多合作配合医改 重兵布阵疫苗开发

来源:医药经济报 时间:2011-12-21 11:42:09 热度:775

    12月6日,默沙东公司宣布在北京成立亚洲研发总部,进行创新药物研发。据记者了解,默沙东承诺未来5年内在中国投入15亿美元研发资金,新的亚洲研发总部是这一计划的一部分。
  “默沙东亚洲研发总部的成立是公司战略实施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的战略就是在快速增长的地区打造研发能力,构建合作关系,赢得市场。”默沙东实验室总裁金彼得博士在成立仪式上表示,“通过战略性地在华建立亚洲研发总部,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研发能力,促进与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科研人员的合作。”
  根据默沙东公司的规划,默沙东亚洲研发总部位于生命科学产业迅速发展的北京朝阳区望京工业园,预计一期工程将于2014年完工,届时将有大约600名工作人员在此进行药物研发、转化性研究、临床开发、注册事务及外部研发项目。
  默沙东中国主席兼总裁冯纳玺坦陈:“不久前,我们刚刚公布了上一个季度的全球财报,应该说,默沙东中国公司的业绩还是很不错的。考虑到中国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所以我们很有信心在中国开展研发活动。”
  瞄准特殊领域
  此番默沙东的投资远远超过此前在华投资研发中心的跨国企业。15亿美元如何规划,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据悉,研发中心成立后,默沙东将首先进行药物和药物疫苗的研发。除了早期开发,还包括临床实验和成效研究等。金彼得表示:“15亿美元的投资包括研究设施,还有跟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进行药物和疫苗研发的费用,这些合作伙伴包括临床研究中心或者是生物科技公司。”
  默沙东建立研发中心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开展一些针对亚洲市场的疫苗研发,生物医药将成为默沙东投资最大的领域。近日,科技部印发了《“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预期“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发展生物产业,而如此重要的市场没有哪个企业可以置若罔闻。
  金彼得表示:“亚洲研发总部会针对中国或亚洲市场开展特色疾病领域的研究。比如,在中国,肝炎可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不管是甲肝、乙肝或者是丙肝。所以,我们会针对中国比较常见的疾病,做一些有针对性的研发。”此外,默沙东亚洲研发中心的另一项功能就是把默沙东在欧美市场上已经上市的药品和疫苗更快地带到中国市场。
  冯纳玺表示:“默沙东的药品和疫苗产品非常丰富,所以,有了亚洲研发中心这一个平台,我们就能够加速默沙东产品在中国上市的步伐。为此,我们要跟中国的政府机构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
  高度配合医改
  冯纳玺在华上任时,正值医改开局之年,为了响应医改,默沙东将其拳头产品——“舒降之”降价52%,开了原研药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先河。谈到使自己饱受非议的降价决定,冯纳玺表示:“政府也是希望我们能够参与其中。我们是主动降价的,因为这样可以服务于更多患者,也显示出我们对于中国患者的长期承诺。”
  据记者了解,降价后,据抽样医院的数据显示,在舒降之大幅降低价格后的2010年,尽管销售额下降了3%,但销售量却增长了46%;在零售市场,同样也获得了增长。
  不过,医改复杂的局面并不是“降价搏量”这么简单,舒降之在各地的基本药物招标中也遇到一些不顺利。对此,冯纳玺表示:“其实在各个省市,招标流程都是一定的。在有的省市,我们做得很好,但在一些城市,我们的确遇到了挑战。不过,我们时刻保持着与政府以及行业协会的沟通与协作。”
  展开更多合作
  目前,全球几乎所有的制药巨头都积极在华寻找合作伙伴,默沙东也不例外。
  去年,默沙东战胜其他竞争对手,获得与国药合作的机会,藉此,默沙东在中国疫苗领域的作为值得期待。
  谈到和国药的合作进展,冯纳玺表示:“就默沙东跟国药集团的谈判来说,现在仍然在进行中。两家公司之前已经签署了一份初步协议,合作内容就包括了HPV疫苗。类似这种建立合资企业的谈判,需要花一定的时间;但总体来说,我们有信心跟国药集团开展高效合作。”
  此外,默沙东还在疫苗流通领域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目前,默沙东还和重庆智飞公司签署了一份有关疫苗推广方面的协议。
  对于未来和其他企业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冯纳玺表示:“默沙东会精心挑选一些恰当的中国本土伙伴开展合作。我们挑选合作伙伴的标准,就是希望它能够给公司带来增值服务,跟默沙东的核心能力有很强的互补性,因为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市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