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不把你们的病彻底治好我就不离开新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3-05-17 15:54:59 热度:703

  李俊梅是武警湖北总队医院的一名普通医生,却在新疆伊宁举办的“伊宁首届最美母亲”评选中高票当选。
  去年6月,李俊梅主动申请援疆,带着6岁的儿子来到伊宁。
  伊宁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毗邻哈萨克斯坦,生活着维吾尔、哈萨克、回、汉等37个民族。来医院看病的,80%以上是少数民族群众。
  上班的第一天,一名维吾尔老人来看病,对她讲了一通话,可她一句也没听懂,急得眼泪都掉下来了。最后,一名维族女护士跑过来客串“翻译”,才算解了围。
  病人如果跟医生没法沟通,那怎么治病?当天晚上,李俊梅就买了一套维语常用学习资料。医院有20多名少数民族医护人员,一有闲暇,她就向他们请教。有人劝她:“你援疆就一年时间,没必要这么认真。”她说:“少数民族群众来看病,是对子弟兵信赖,我哪怕只呆一天,也不能让病人失望。”凭着一股执着劲,没两个月,她就能和少数民族病人交流了。
  边疆的恶劣天气,是她没有想到的。今年春节前,伊宁气温低至摄氏零下20多度,城市和乡村一片茫茫白雪,人们寸步难行。
  李俊梅查看医疗记录,发现巴什库勒克村68岁的病人吾海力提疗程还没结束,已过了10多天没来治疗,不能再延搁。李俊梅二话没说,背起医药箱推门而出。她在没膝的积雪中走了3个多小时,终于把药送到吾海力提家中,并为他进行了检查治疗。老人感动地说:“这么冷的天,你为了我连命都不要了啊。”
  冰雪融化后,吾海力提老人一家坐着马车,提着冰糖和热气腾腾的奶茶,专门来到医院,握着李俊梅的手说:“李医生,亚克西!”
  62岁的维族老人阿木提说,李医生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她的微笑不仅漂亮,而且温暖。
  阿木提家住200公里外的尼勒克,牙疾严重。去年6月,她听说从武汉来了一个牙病专家,便搭乘乡亲的拖拉机,颠簸了几个小时,找到医院来。
  “已经到午休时间了。”一名医护人员在门口提醒老人。“我得赶时间,要不然回家天就黑了。”老人急切地说。李俊梅正准备休息,听到对话后连忙走出来,热情地说:“大爷您进来,我来帮您看。”给他做了周密检查,然后又为他做了3个多小时的修补手术。
  同事孙小平说,李俊梅牺牲休息时间看病已不知道有多少次了,可她从不抱怨,每次都是笑容可掬。近一年来,她先后为1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治过病。
  一年的援疆时限马上就要到了,李俊梅算了一下,还有26名少数民族病人的疗程没有结束。这些病人到医院时,都要拉着李俊梅的手说:“你一走,我们的病怎么办啊?”李俊梅总是坚定地说:“你们放心,不把你们的病彻底治好,我就不离开新疆!”
  4月28日,李俊梅向组织递交了新的援疆申请:“为了给患者连续的治疗,我恳请延长援疆时间。”
  今年2月,53岁的哈萨克族大叔热拉尔罕到医院做根管治疗,交费时发现钱带得不够。
  “我回头卖了羊再来吧,”热拉尔罕窘迫地对李俊梅说。李俊梅制止了他:“你来一趟不容易,缺的钱我先垫上。”缺1200元,李俊梅身上的钱都掏出来了也不够,于是她向同事借了几百元。
  过了些日子,热拉尔罕果真赶着一只羊到医院来了。原来他的羊没卖出去,想送给李俊梅抵费用。
  李俊梅要付钱,热拉尔罕死活不肯,推辞了半天,最后收下了500元。这只羊李俊梅舍不得杀,后来一直托人养着。
  热罕古丽是医院的一名维族清洁工,她丈夫早年去世,生活困难。李俊梅隔三差五地给她买点生活用品,带着儿子一起到她家去串门。医院发的物资,她常常转手就送给热罕古丽。
  逢年过节,热罕古丽总要做上好吃的馕、酸奶、奶茶,邀请李俊梅母子来家中作客。“比孜亚克西,阿恰斯能拉(最好的姐妹)!”热罕古丽常常抱着李俊梅这样说。
  93岁维吾尔族老人阿力木住在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经济比较困难。今年初,李俊梅得知老人家的情况后,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上门看望。
  得知阿力木生病住院了,李俊梅赶紧提着营养品去看望,并为他介绍一些保健方法。临走时,阿力木老人对她说:“你就跟我亲生女儿一个样。”
  “亲爱的宝贝,妈妈工作太忙,没时间照顾你,对不起。”有时回家晚了,儿子小龙已独自睡觉,李俊梅总要伏在他脸边轻声说几句。
  去年冬天,伊宁的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小龙从没经历过这么冷的天,在学校操场上玩单杠,手却被牢牢“粘”住了。他吓得使劲一挣,两只手掌的皮撕掉一大块,鲜血直流。此时,李俊梅正在医院手术,等做完手术赶到学校,小龙已被送到医院。
  由于战备、加班、巡诊任务重,李俊梅很多时候回到家已经很晚了,小龙只能一个人睡觉。他每次睡觉前,都要将床靠向衣柜挨着睡。李俊梅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老是从床上滚下来,把床靠着柜子,这样安全些。”那一刻,李俊梅泪流满面。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