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夏季食物中毒风险增 发现异常者应弃食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3-06-23 09:53:51 热度:522

剩菜应及时放冰箱冷藏,一般不要超过24小时。Gettyimages供图

  广东去年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近百起,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超一半
  眼下天气湿热利于细菌繁殖,就餐前要多留意食物性状,发现异常应果断弃用
  进食河豚、毒蘑菇等有毒动植物风险大,“以身试毒”可毁健康甚至丧命
  端午节前后,东莞、四川眉山、陕西子长县、广州开发区等多地先后出现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引起人们的关注。而在医院急诊科,上吐下泻、类似急性胃肠炎症状的病例也在增多,其中不乏食物中毒者。
  专家介绍,在各类食物中毒事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最为常见,占到一半以上,多与人们误食感染了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细菌的食物有关。眼下进入夏天,气温逐渐升高,湿度逐渐增大,细菌繁殖更快,食物受感染腐变的几率增高。建议市民无论在家或外出就餐,要多留意食物的性状,一旦发现异常要果断弃食。另外,进食河豚、毒蘑菇等有毒动植物风险大,切莫图新鲜好奇“以身试毒”,以免毁了健康甚至丢了性命。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主任 蔡学全 教授
  6月食物中毒个案增 细菌性食物中毒超半
  6月10日以来的短短一周内,全国各地发生多起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主任蔡学全教授也介绍,近段时间,出现上吐下泻、似乎急性胃肠炎症状的病例也在增多,其中不乏食物中毒者。
  蔡学全说,据广东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去年全省一年共发生96起食源性疾病暴发(即食物中毒)事件,累计发病人数1037人,死亡6人。发生在宾馆饭店的中毒起数和人数均最多。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共49起,是导致中毒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的主要原因。
  尤其应该引起警惕的是,“识食”出名的“老广”,去年因进食有毒动植物引起的中毒就多达31起,造成5人死亡;“为祸”的食物主要为大茶药、河豚、毒蘑菇及未充分加热煮熟的四季豆等。
  据统计分析,广东的食物中毒事件呈明显的季节性波动。以去年为例,全省食物中毒主要发生在二、三季度,分别为23起、34起,占全年的近六成。
  专家提醒:湿热天利于细菌繁殖 感染性中毒风险增大
  “从临床的观察来看,因误吃感染细菌的食物中毒的案例确实占了大半。”蔡学全介绍说,食物中毒主要有四类:细菌性食物中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真菌性食物中毒和化学性食物中毒。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病例最为常见,占到50%以上,主要是由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大肠埃希氏菌、葡萄球菌等引起的。特别是每年进入夏天,温度、湿度逐渐升高,20多摄氏度至30多摄氏度的湿热环境对多种细菌的滋长尤为有利。在这种条件下,食物加工或储存不当,病菌很容易感染其中,在短短两三个小时内就能大量繁殖,埋下致病祸患。
  “多起群体性的食物中毒多因细菌性感染所致。”蔡学全称,出现中毒事件的企业或学校的饭堂事后调查多存在卫生状况不良、食品加工和储存不当的现象。比如,处理生熟食品时使用的刀、砧板、容器不分,也不洗手,导致熟食或凉拌食物不知不觉交叉感染上致病菌;再如,有些饭堂上一顿的剩菜来不及妥善保存,放了几个小时重新拿出来卖,导致菌群超标甚至完全变质。
  预防支招:多留意食物性状 发现异常者应弃食
  “无论在家或外出就餐,要多留意食物的性状,一旦发现异常要果断弃食。”蔡学全结合临床最常见的细菌性食物中毒和动植物性食物中毒的“祸因”,从预防的角度支招如下:
  防细菌性食物中毒——生熟食物防交叉感染,冷藏食物吃前要热透:认清食品保质期,不购买出现异味、包装受损或过期食品;在处理生、熟食品时要分别洗干净,不要用同一把刀、砧板及容器,以免引起交叉感染;烹饪食品不求多,以每餐能吃完为宜;煮熟后尽量在两小时内食完;剩菜应及时放冰箱冷藏,一般不要超过24小时,重新食用前要彻底加热灭菌,有异味坚决丢弃。
  防动植物性食物中毒——远离鱼胆河豚,煮熟扁豆四季豆:临床最常见的动物性食物中毒是食用河豚或是鱼胆引起的中毒,建议远离这些“毒源”,不要擅自捕捞或捡食沿海不认识或未吃过的海产品。而最常见的植物性食物中毒是食用毒蘑菇或未煮熟的扁豆、四季豆、黄花菜、生豆浆或是发芽马铃薯等引起的中毒,建议不要随意采食不认识的菌类等野生植物,莫生吃上述多种蔬菜,烹饪时一定要煮熟煮透,使其所含的有害物质完全被破坏去除后再食用。
  严防病从口入:不买不吃不新鲜和腐败变质的过期食品。买回来的蔬菜要在清水里浸泡半小时或更长时间,要洗得干净,以防农药对身体危害。餐具要卫生,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服药要遵医嘱,要按说明书服用。服药前要仔细辨认,还要注意有关药物的禁忌事项。家中不宜放农药等毒品,储存要远离厨房和食品柜。
  应急处理:
  服用黄连素藿香正气丸
  腹泻呕吐不止及时就医
  一旦不慎吃了被细菌感染的食物,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怎么办?
  蔡学全建议除了多喝淡盐水及时补充因呕吐腹泻导致的脱水症状之外,可服用黄连素或藿香正气丸来帮助缓解胃肠道的不适症状。但这种做法只适合处于早期、症状不太严重的食物中毒者。如果腹泻呕吐不止,特别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病的人群,建议还是及时就医,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消炎、补液、补充电解质,以免因脱水引起低血容量、休克甚至引起心源性猝死。
  对于误食有毒动植物者,如果吃进去的时间不长,估计毒性不大,马上服用思密达散可助于吸附进入肠内的毒素排出体外或服鸡蛋清和泻药辅助排便,促进毒物排出体外。毒性大反应烈者,如食物吃下去的时间在一至两小时内,可采取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并用筷子、手指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建议一刻都不要耽误马上送医院,进行规范催吐和洗胃,解毒、补液等处理,以免出现意外。
  总之,控制食物中毒的关键在于预防,搞好饮食卫生和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