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企业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企业风采
天士力集团大健康纳入国家统筹战略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2-02-29 15:00:33 热度:1624

    这是一家灌注文化继承与创新的企业:它从军队医院脱胎而来,坚持“退伍不退役”,践行军旅、榜样、祖先文化;它用数字化、标准化的手段将“丸散膏丹,神仙难辨”的中药说清楚弄明白;它生产的中药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完成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Ⅱ期临床试验,率先推动现代中药走出国门;它提出大健康理念,全方位提高人的生活质量……
  天津天士力集团唤起人文的自觉,融汇文化,引领产业。
  走国际化之路 溯文化之根
  2011年日本福岛地震,天士力国际营销控股公司的员工坚守日本,后回国仅两天半,就带着赠送受灾居民的中药赶回去;科特迪瓦内战,天士力的员工上下班穿过枪林弹雨,靠从国内带来的方便面支撑了一个多月,坚持不撤离。
  国内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挂念焦虑,员工回答:不能撤!假如撤了,我们就难进去了。
  他们大都是处于事业“黄金期”、80后的独生子女,跟随天士力乃至中国中药“走出去”的进程十余年。
  50后的戴标离开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回国赴任天士力国际营销控股公司总经理已11年,他原从事西医整形外科、对中医带有排斥,万没有想到会从事中医药的国际化推广。强烈吸引他的是这家企业的文化理念,最终他决意留下。
  国际营销公司组建后,戴标向集团借了5万美元,首选目的地是非洲南非。第一年由于文化隔阂,基本没有销售业绩。第二年,他们采用“体验+培训”的方式传播中医药文化,让患者免费服用体验产品,疗效逐渐显现出来,一些亲身体验者纷纷加入天士力专卖店体系,由此打开了南非市场。
  国际营销在外遭遇政治动荡,治安恶化,传染病流行,情况复杂多变。在艰苦的条件下,10多年来天士力的产品已行销辐射57个国家,出口中成药进入国内5强,企业国际化排行列入国内50强,戴标将之称为“充满激情的事业”:如果不做,中医药国际化大约要晚10年,他要后悔死了。
  从2002年起,全国人大代表、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和军人出身的管理团队带领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明星员工年年踏上文化寻根之旅,蜿蜒不息,包括如戴标这样的公司海归都踊跃参加。今年55岁的郭莉梅走过寻根之旅,她是天士力滴丸一车间内包灌装的工序长,已在同一个车间同一道工序工作19年。问她为何这样忠诚于企业,郭莉梅笑了,她说自己生产的产品为人们所享用,心里特别幸福。
  在天士力,公司的文化理念传递给员工,企业战略渗透到员工文化的责任与价值之中。
  闯关FDA  布局大健康
  进入欧美主流医药市场,是天士力人多年的梦。首先要通过美国FDA,这一国际公认药品审批与监管的权威关口。1997年底,复方丹参滴丸正式通过FDA IND(临床用药申请),成为我国第一例通过该项审批的复方中药制剂。天士力聚集了由48名博士、173名硕士和1100多名本科生组成的人才团队,投身FDAⅡ期临床试验,让FDA看到复方中药的综合治疗优势,同意复方丹参滴丸开展Ⅲ期临床研究。
  天士力人深知,自己是站在民族巨人的肩膀上攀登,将说不清的组分中药说清,运用现代科技检测老祖宗的经验科学,把模糊的语言数字化,验证其中辨证的道理原则是否正确、有无偏差,但中药的主体、组成与根没有改变。过去眼看、手摸,师傅传徒弟的工艺进入国家药典,上升为国家标准,闯关FDA,申请世界标准。
  单纯一种药物,即使走向世界,也改变不了我国幅员辽阔、疾病图谱复杂多元的现状,与闯关FDA同步,天士力布局大健康产业,以全面国际化为目标,形成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产品产业和健康管理与服务产业为两翼的格局。
  所谓“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闫希军认为,大健康应以人为本,确立人的生命健康和生存质量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纳入国家统筹战略,提高全体人民的健康期望寿命,帮助人们生得优、活得长、病得晚、走得安。
  生命源于父母,健康源于自身。天士力人提出的大健康包括五大体系——理念、教育、技术、产业、服务。集团常务副总裁张建忠表示:“我们最终要体现民族文化价值观,嵌入文化的基因之中。”
  天士力人推进大健康产业,是给人们传递一种思路,将企业文化与社会文化融合,求得理念认同、行为认同与价值观认同。同时在企业文化层面,与员工的发展愿景、发展平台融合起来,塑造未来。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