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食品详解:清咽功能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3-08-05 14:13:21 热度:3321

  清咽功能是指改善慢性咽炎人群的主观症状:咽痛、咽痒、咽干、干咳、异物感、多言加重等,咽部症状:咽部粘膜水肿、粘膜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分泌物附着等,通过改善使这些症状明显降低。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目前登记注册批准清咽的保健食品有182个。

  一、已批准保健食品中清咽常用的物质
    已批准具有清咽功能的保健食品几乎为中药组方,常用的物质有: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乌梅、胖大海、麦冬、桔梗、玄参、枇杷、西洋参、川贝母、北沙参、桔红、菊花、苦杏仁、薄荷脑、茶多酚、珍珠粉、罗汉果、余甘子、甘草、橘红、雪梨、青果、芦根、绿茶、茯苓粉、茯苓、薄荷、蜂蜜、草珊瑚、黄皮果、葛根、栀子蓝、天冬、牛蒡子、远志、生姜、石斛、浙贝母、蜂胶、诃子、天门冬、桑白皮、陈皮、紫苏子、白芷、牡丹皮、栀子、佩兰、知母、山楂、草菇、葵花籽、杏仁、紫苏梗、紫苏籽、白茅根、百合、大枣、鱼腥草、茅岩莓茶、香橼、马齿苋、决明子、莱菔子、茴香、铁皮石斛、生地黄、莲子、黄精、蛇胆(乌梢蛇胆、蝮蛇胆)、青梅、沙参、牛磺酸、赤勺、杭白菊、橄榄、苦瓜、桑叶、莱阳梨、软儿梨、淡竹叶、枸杞子、灵芝、绞股蓝、车前草、冬凌草、金银花提取物、野菊花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蝙蝠蛾拟青霉菌丝体、薄荷提取物、胖大海提取物、菊花提取物、绿豆提取物、厚朴提取物、砂仁提取物、西洋参提取物、青果提取物、乌梅提取物、余甘子提取物、麦冬提取物、浙贝母提取物、百合提取物、苦杏仁提取物、北沙参提取物、三七提取物、三七花提取物、金钗石斛提取物、枇杷提取物、桔红提取物、蜂胶提取液、薄荷提取液、胖大海提取液、浙贝母提取液、芦荟干粉、维生素C等。
  二、慢性咽炎与清咽解读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弥漫性咽部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咽部炎症则多为咽淋巴组织炎症。本病在临床中常见,病程长,症状容易反复发作。从病理学上,慢性咽炎可分为5类: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萎缩性及干燥性咽炎、慢性过敏性咽炎、慢性反流性咽炎。
  慢性咽炎多见于成年人,儿童也可出现。全身症状均不明显,以局部症状为主。各型慢性咽炎症状大致相似且多种多样,如咽部不适感、异物感、咽部分泌物不易咯出、咽部痒感、烧灼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感。由于咽后壁通常因咽部慢性炎症造成较粘稠分泌物粘附,以及由于鼻、鼻窦、鼻咽部病变造成夜间张口呼吸,常在晨起时出现刺激性咳嗽及恶心。由于咽部异物感可表现为频繁吞咽。咽部分泌物少且不易咳出者常表现为习惯性的干咳及清嗓子咯痰动作,若用力咳嗽或清嗓子可引起咽部黏膜出血,造成分泌物中带血。
  清咽就是用具有清热解毒,或清热养阴作用的方药,治疗咽喉红肿疼痛或不适病证的治法。
  三、引起慢性咽炎的常见原因
  1、物理或化学性刺激:这是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之一,比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2、气候、季节因素:慢性鼻炎也会因气候、季节变换等因素引起;因为寒冷的天气可以使人体的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部粘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大,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3、邻近器官疾病:慢性咽炎的危害性非常大,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就会导致邻近器官疾病的发生,比如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咽炎。
  4、全身疾病:对于过敏体质或患有全身疾病的人们,也容易引起慢性咽炎;比如风湿热、痛风、糖尿病,心脏病、贫血、肾炎、气管炎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结核、肝硬变及消化系统疾病造成的营养不良、便秘等,均可导致全身抵抗力下降、咽部血液循环障碍,进而引发咽炎。
  四、哪些物质与清咽有关
  1、金银花
  金银花又名忍冬、银花、双花等,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抗炎、补虚疗风的功效,主治胀满下疾、温病发热,热毒痈疡和肿瘤等症。其对于头昏头晕、口干作渴、多汗烦闷、肠炎、菌痢、麻疹、肺炎、乙脑、流脑、急性乳腺炎、败血症、阑尾炎、皮肤感染、痈疽疔疮、丹毒、腮腺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等病症均有一定疗效。
  《神农本草经》载:“金银花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淤之功效,主治外感风热、瘟病初起、疮疡疔毒、红肿热痛、便脓血”等。《本草纲目》载“金银花,善于化毒,故治痈疽、肿毒、疮癣……”。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金银花具有抑菌、抗病毒、抗炎、解热、调节免疫等作用。金银花能抑制与杀灭咽喉部的病原菌,对老人和儿童有抗感染功效。所以,经常服用金银花浸泡或煎剂有利于咽喉肿痛的治疗与康复。
  2、菊花
  菊花是菊科植物菊花的干燥头状花序,是中国常用中药,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之功效。主要治疗头痛、眩晕、目赤、心胸烦热、疔疮、肿毒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菊花具有治疗冠心病、降低血压、预防高血脂、抗菌、抗病毒、抗炎、抗衰老等多种药理活性。
  菊花疏风较弱,清热力佳,用于外感风热常配桑叶同用,也可配黄芩、山栀治热盛烦躁等症。菊花清热解毒之功甚佳,临床上常与地丁草、蒲公英等清热解毒之品配合应用。
  菊花入药的主要有白菊、黄菊、野菊。黄、白两菊,都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白菊花味甘、清热力稍弱,常用于平肝明目;黄菊花味苦,泄热力较强,常用于疏散风热;野菊花味甚苦,清热解毒的力量很强。野菊的茎、叶,功用与花相似,无论内服与外敷,都有功效。常喝菊花茶可消暑、生津、祛风、润喉、养目、解酒。
  3、胖大海
  胖大海具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的功效。治干咳无痰,喉痛,音哑,骨蒸内热,吐衄下血,目赤,牙痛,痔疮漏管。用于开肺气,清肺热。常配蝉退治肺热声咳。《纲目拾遗》:“治火闭痘,并治一切热症劳伤吐衄下血,消毒去暑,时行赤眼,风火牙疼,虫积下食,痔疮漏管,干咳无痰,骨蒸内热,三焦火症。”
  胖大海性质寒凉,作用于肺经,长于清利咽喉,并能清泻肺热,故非常适用于治疗咽喉肿痛。不论单用泡茶,还是协作其余清热解毒、利咽的中药,都非常有效。胖大海不但能清利咽喉,而且长于利咽开音,用于治疗声音嘶哑,致使失音,不论是急性或慢性用之都有效。在中医学中,咽喉发声次要由肺所调节。如肺气充沛,肺阴滋养,肺的宣发功能一般,则声音洪亮、音质清脆润泽、发音耐久;反之,不论是外邪犯肺、肺气不宣,仍是肺气不足或肺阴亏虚,咽喉失养,都会导致咽喉发声阻碍,轻则嘶哑,重则失音。胖大海性味甘寒,能润肺利咽开音,不论是何种缘由引起的声音嘶哑、失音,都可配伍其余药物治疗。如配伍甘草治疗咽喉肿痛,配伍蝉蜕治疗肺气不宣之失音,配伍黄芪、党参治疗肺气不足之声音嘶哑、失音,配伍麦冬、玄参治疗肺阴不足之声音嘶哑、失音等。
  4、罗汉果
  罗汉果味甘性凉,归肺、大肠经,营养价值高,有清热解暑、化痰止咳、凉血舒骨、清肺润肠和生津止渴等功效;可治急慢性气管炎、咽喉炎、支气管哮喘、百日咳、胃热、便秘、急性扁桃体炎等症,糖尿病患者亦宜服用。
  中医药学认为,罗汉果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可用于益寿延年、驻颜悦色及治疗痰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消渴烦躁诸症。用罗汉果少许,冲入开水浸泡,是一种极好的清凉饮料,既可提神生津,又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常年服用,能延年益寿。对于治疗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火,急性胃炎都有很好的疗效。
  5、川贝母、浙贝母
  川贝母味苦、甘,性微寒;归肺、心经;质润泄散,降而微升;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散结消肿的功效;主治虚劳久咳,肺热燥咳,肺痈吐脓,瘰疬结核,乳痈,疮肿。
  浙贝母味大苦,性寒,入手太阴、少阳,足阳明、厥阴,浙贝母有清热化痰,散结解毒的功效,浙贝母主治风热咳嗽,肺痈喉痹,瘰疬,疮疡肿毒。
  6、余甘子
  余甘子为一种常用藏药,与诃子,毛诃子三者在藏药中常被称为“三大果”使用频率很高 ,在《藏药标准》所载的 290 种藏药成药中,含余甘子的有 72 种,占总数的25%,卫生部药品标准1995年版藏药标准所载200 种成药中,有 59 种含余甘子,占29%,余甘子被载入《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
  余甘子果实味酸微涩,清热凉血,消食健脾,生津止渴。主治血热血瘀,消化不良,腹胀,咳嗽,喉痛,口干及维生素C 缺乏症。在藏药中,余甘子主治培根病、赤巴病、血病、高血压病等。近年研究结果表明,余甘子具有抗炎,抗氧化,抗衰老,保肝等作用。
  7、薄荷
  薄荷功效: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主治:疏风、散热、辟秽、解毒、外感风热、头痛、咽喉肿痛、食滞气胀、口疮、牙痛、疮疥、瘾疹、温病初起、风疹瘙痒、肝郁气滞、胸闷胁痛。用治风热壅盛,咽喉肿痛 ,常配桔梗、生甘草、僵蚕、荆芥、防风等同用。
  薄荷的叶和茎中所提取物薄荷脑和薄荷素油,具有特殊的芳香、辛辣感和凉感,在医药上广泛用于驱风、防腐、消炎、镇痛、止痒、健胃等药品中。全草入药,辛,凉。归肺、肝经,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适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风火赤眼、风疹、皮肤发痒、疝痛、下痢及瘰疬等症。
  8、麦冬
  麦冬甘、微苦、凉、滋阴生津、润肺止咳、清心除烦。麦冬主治热病伤津、心烦、口渴、咽干肺热、咳嗽、肺结核。用于阴虚肺燥,咳嗽痰粘;热伤胃阴或胃阴虚,咽干口渴,大便干结;心阴虚或心经有热,心烦不眠,舌红少津。
  9、草珊瑚
  草珊瑚能清热解毒、祛风活血、消肿止痛、抗菌消炎。主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乙型脑炎、肺炎、阑尾炎、盆腔炎、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闭经、创口感染、菌痢等。还用以治疗胰腺癌、胃癌、直肠癌、肝癌、食管癌等恶性肿瘤,有缓解、缩小肿块、延长寿命、改善自觉症状等功效,无副作用。
  10、石斛
  石斛味甘,性微寒。能养阴清热,益胃生津。用于热伤津液,低热烦渴,舌红少苔;胃阴不足,口渴咽干,呕逆少食,胃脘隐痛,舌光少苔;肾阴不足,视物昏花。
  五、保健食品清咽功能的功能原理
  保健食品清咽功能的功能原理:已批准的保健食品中基本上是以中医辨证论治的方法进行调理组方配伍而成。慢性咽炎相当于中医的“虚火喉痹”,其病因病机为肺肾阴虚导致的虚火上升、咽喉失养。目前已批准的保健食品一般从滋养肺肾、清热化痰、润喉利咽三个方面对慢性咽炎进行调理。
  六、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说明
  (一)适宜人群
  咽部不适者。即慢性咽炎人群,主观症状有咽痛、咽痒、咽干、干咳、异物感、多言加重等人群;咽部症状:咽部粘膜水肿、粘膜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分泌物附着等人群均可适用。
  (二)不适宜人群
  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规定不适宜的人群,但有的清咽保健食品由于组方配伍不同,规定少年儿童、孕期及哺乳期妇女为不适宜人群,所以在购买时应注意鉴别。
  七、注意事项
  1、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食品。尤其是少年儿童、孕期及哺乳期妇女,要鉴别。
  2、虽然大多清咽保健食品都由中药组方配伍而成,但是保健品不可以代替药品,如果病情严重一定要上医院诊断治疗。
  3、戒烟酒。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4、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5、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6、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7、适量参加体育活动,增加体质与抗病能力,减少烟酒刺激。
  8、注意好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注意在寒冷或风沙的天气出门时戴好口罩,防止冷空气对咽部的刺激,避免空气中的粉尘对口腔污染。

    (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