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中东呼吸综合征比非典还凶?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3-08-09 08:54:50 热度:693

王 旭摄

  最近,一个新的传染病病名——中东呼吸综合征,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甚至有些惊恐。因为这种疾病已致94人患病,近半数死亡,不仅可以人-人传播,而且病死率远远高于非典。
  两个多月前,一种新型传染病被正式命名,即中东呼吸综合征。这是一种什么疾病呢?它与非典有什么关联?引起疾病的病原体又是什么?随着中东呼吸综合征的被命名,这一系列问题的谜底逐渐被揭开。
  从沙特非典到中东呼吸综合征
  2012年9月,一位埃及病毒学家首先在世界疫症情报网上报告:一位60岁的沙特阿拉伯人,2012年6月患急性呼吸道感染合并肾衰竭死亡,其临床表现很像非典。医生在患者肺组织中分离到了一种新的冠状病毒,被暂时命名为人类冠状病毒EMC。就在这个月,又有一名曾去过沙特旅游的卡塔尔人患急性呼吸道感染在英国治疗。英国医生从其身上也分离到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并命名为人类冠状病毒England-1。研究人员把这种病毒与此前死亡的沙特人肺组织分离到的病毒进行对比,发现是同一种病毒。
  此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例不断增多。至2012年11月底,病例数增加到9例;2013年5月14日,世卫组织公布的确诊病例数达到38例,死亡20例,病死率高达52.6%,远远高于非典11%的病死率。疾病流行的范围也从沙特阿拉伯逐渐扩散到了法国、英国等国家,而且出现了人传人的病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流行震惊了全球。于是,许多人把这种病毒称为类SARS病毒或沙特阿拉伯SARS样病毒,把其引起的严重疾病则称为沙特非典。为了统一疾病的名称,2013年5月15日,病毒分类国际委员会冠状病毒研究组统一将这种疾病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这种新发现的冠状病毒也因此被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简称MERS冠状病毒)。
  病毒来源不明 可跨物种感染人类
  MERS冠状病毒的致病性很强,对无纤毛的支气管上皮细胞有很强的“趋向性”,感染后会以支气管上皮细胞为攻击的靶子,损害人类呼吸系统,导致呼吸衰竭。它还能对人体细胞免疫分泌的淋巴因子——干扰素产生拮抗作用,可逃避机体的先天性免疫反应。进一步研究发现,MERS冠状病毒有一种被称为DPP4的外肽酶具有感染人的细胞受体功能,可跨物种感染人的支气管细胞和肾脏细胞。
  MERS冠状病毒的来源至今仍是一个谜。有人认为它来自于蝙蝠,因为其与蝙蝠冠状病毒HKU4和HKU5十分相似。最近的一项研究证明,MERS冠状病毒除了能感染人类细胞外,还能感染蝙蝠和猪的细胞,说明这种病毒很容易跨越物种,在不同物种间传播。
  MERS冠状病毒还有在人间传播的能力。尽管目前世卫组织仍认为,该病毒人-人传播能力较弱,但至今已经发现了8起聚集病例报告,其中最严重的一起发生在沙特的4家医院,总共23位患者被感染,15位患者死亡,一些医护人员也被感染。在这起聚集性病例感染事件中,有1位患者直接传播导致7人感染,堪称“毒王”。
  截止到8月1日,全球已有沙特阿拉伯、约旦、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突尼斯、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9个国家报告了共94例MERS冠状病毒感染的确诊病例,死亡46例。其中沙特阿拉伯的病例有74例,死亡39例,是发病和死亡最多的国家。
  警惕中东呼吸综合征输入我国
  目前,我国还没有发现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但从目前的流行情况来看,除了中东的一些国家外,其他国家的病例大多是来自中东地区的输入性病例。所以,我国也应警惕这种疾病的输入。因此,所有要去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地区旅行的人,应了解有关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疾病知识,既往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功能缺陷者尽量避免去这些地区旅行。旅行者应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自我防护。例如经常洗手,勤洗澡,常更衣;避免食用夹生肉或者在不卫生条件下制备的食物,并在食用水果和蔬菜前彻底清洗;尽量减少到朝圣、集会等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与农场、家养和野生动物的不必要接触。入境的旅客有发热症状时应主动报告,及时到医院检查。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潜伏期约为12天,旅游者回国12天内出现发热等症状后要特别注意,应立即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或造成疾病传播。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