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倪鑫:我要建一个儿童健康乐园

来源:生命时报 时间:2013-08-09 14:48:56 热度:1269

本报记者 周荣

7月24日,本报记者在北京儿童医院采访倪鑫院长。

  在北京市复兴门外二环路西侧,有座看起来并不恢弘,却人流如织的灰白色建筑,它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儿科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去年3月5日,这里来了位被患者誉为“像雷锋一样为人民服务的院长”。他一来,就让横行无忌的“号贩子”抱头鼠窜,还把员工工资整整翻了一倍。不仅如此,他还要把北京儿童医院打造成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一艘引领全国儿童医疗水平不断发展的航母,让这里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
  这位年仅45岁的院长,名叫倪鑫。在他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些象征佛教信仰的饰物。他说:“虽然我不信佛,但很喜欢这些摆设,因为它们能让我的心静下来。有句话不是说嘛,佛心对人,禅心做事。”
  敢想敢干的新院长
  位于北京儿童医院10层的院长办公室,大约有18平方米,虽然装修和其他办公场所没什么不同,摆设却颇显儒雅。墙上挂着多幅字画和唐卡(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办公桌一角摆放着一个雅致的净白色香插。这些细节给人的感觉,和它们的主人倪鑫院长的气质毫无二致,谦和儒雅,温暖坚毅。
  坚定走从医这条路,倪鑫受到了同样是医生的父母的影响。1991年,他大学毕业,到北京同仁医院工作。第一年算实习生,每月挣100块钱,比上学时还苦。一次,一个香港医疗设备厂商想挖他做销售,月薪5000元。正在他犹豫不决时,远在黑龙江的妈妈打来电话。在爸妈看来,天底下没有比当医生治病救人更神圣的职业了。“我明白了爸妈的意思。第二天,我照样起床去医院上班,一直做到今天。”
  1996年,倪鑫做了主治医师,并担任耳鼻喉科门诊组长。当时,有位女大夫忙于照顾年幼的孩子,每天8点半才来上班,可病人8点前就到了。倪鑫到岗第一周,就找她谈话,建议她按时到岗,否则就扣除她的奖金。没想到,她一切照旧。月底,倪鑫竟真把她的奖金扣了。这件事立刻引起了轰动,韩院长把倪鑫叫来了解情况。讲清原委后,倪鑫说:“按制度,她的奖金必须扣,但我可以把自己的奖金给她。”最后,这位女大夫不好意思要他的奖金,以后也都按时来上班,两人还不打不成交,成了朋友。这件事,让倪鑫的管理能力崭露头角。韩院长说,倪鑫是个人才,敢于管理,有方法,有手段。36岁,年轻有为的他当上了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44岁成为北京儿童医院院长,成功实现了从医生到医院管理者的角色转变。
  大刀阔斧加紧改革
  生命时报:从医生转变为管理者,面对这种角色的转换,您在心态上有什么变化吗?
  倪鑫:大学5年,我一直是学生会主席;毕业后第6年,我在科室做门诊组长;4年后,担任院长助理。所以,我一直在参与管理和协调工作。但从负责的工作来讲,是从微观转到了宏观。当副院长只负责管理医疗,是微观管理;但当了院长,就要站得更高统揽全局了,是宏观管理。当副院长时,我希望当院长,成为执行力最强的管理者,因为那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比如,我组建了“北京儿科是一家”;在医院推出16项改革政策;今年相继和8个城市的儿童医院签约,形成了北京儿童医院集团。这些都是当院长才能做的。
  生命时报:听说您上任不久,就实现了员工工资翻番,您是如何做到的?
  倪鑫:我调整了门诊结构,把能放开号的科室全部放开,包括普通号、专家号、特需号。打开不同的服务入口,让患者选择。这样,门诊量一下子就大了。2011年,北京儿童医院的门诊量是220万。2012年3月,达到265万,增加了45万,年收入增长了2.5亿。这不仅解决了员工工资问题,还大大地实现了盈利。
  生命时报:现在,家长们都把自己的孩子当宝贝,所以儿童医院的医患矛盾可能比其他综合类医院更严重。北京儿童医院医患矛盾严重吗?
  倪鑫:我把“医患办”改为了“客户服务部”,来看病的都是我们的客人。只要医院有投诉、有纠纷,我首先认为是我们不对。一定要换位思考,你说谁带孩子来看病,是想跟医院找茬儿的?病人和医生应该在一个战线上,共同对抗的敌人是疾病。我常对同志们说,假设坐在你面前看病的患者都是你的家人、朋友,你会用什么态度对他们?
  生命时报:儿童医院通常都会面临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北京儿童医院存在这个问题吗?
  倪鑫:去年3~6月,我们医院就有9名护士和3名大夫因待遇低而离职,他们都是工作了六七年的同志。现在,社会上的很多私立医院都会高薪聘请由公立医院培养出来的医生护士。看到这种情况,我马上意识到,这样下去,医院就没法办了。从5月份开始,我把医生、护士、技术员的工资比例全面调整。提出调整比例后,很多领导都反对,说儿童医院本来就不挣钱,如果照这么发,财政就空了。我说,“舍不着孩子套不着狼”,工资必须提高,如果没钱,我去银行贷款给大家发,出了问题,我个人承担。我要让职工们感到,这个集体能给予他们温暖,他们的付出是有所回报的。工资调整后,几乎就没有人辞职了。而且,大家的正能量一下子被激发了出来。
  打造儿童的健康乐园
  生命时报:关于医院改革,您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倪鑫:现在,我手头有几件大事,组建全国儿童医院集团、建立分院、重建血液楼等。组建全国儿童医院集团,是我的一个梦想,这件事已经在实行。预计血液楼重建后,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能容纳350张床,这样就能把住院空间改善了。我们还要迁址到石景山,建立儿童乐园,这里只有一百亩地,要保留急诊、专家和特需,而把预防、保健治疗的环节放在石景山。还计划在北京的东、南、北,拿社会资本去建立分院,实现二级转诊。让百姓不用远走,就能方便就医。
  生命时报:您为什么把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称为“乐园”,有什么特别含义吗?
  倪鑫:我想建立一个从预防到治疗可以一体化完成的中心,把产、儿建在一起,跟国外一样。女同志从怀孕开始,我们就去干预、去检测,以保障孩子出生后的健康。我们希望孩子从小就在中心里,完成教育和预防保健工作,一直保障他们到18岁。这个中心不是为了给孩子治病,而是为他们的健康保驾,形成一条龙服务。所以说,打造这个中心的目的,就是让它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这里不仅是治病和预防的机构,还可能是功能完善的学校、游乐场、购物天堂,像香港的迪士尼一样。▲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