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香港狂购感冒药走私入深炼冰毒 伪装“维生素”过关被查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3-08-24 23:51:16 热度:816

罗湖海关查获的麻黄碱。

  麻黄碱药品走私高发 4天查获8宗
  60粒通鼻塞的药丸就能炼制1克冰毒,这并不是天方夜谭,因为药丸中含有制毒原料麻黄碱,因在香港药店可轻松扫货,走私分子频频从港走私入深。
  深圳罗湖海关昨日对外公布,该关今年以来在口岸旅客入境渠道已查获麻黄碱、伪麻黄碱等易制毒化学品案件23宗,涉案化学品共计64公斤,环比上升2.5倍,特别是8月8日至11日的短短4天,该关就查获8宗案件,麻黄碱药片22.88公斤。
  伪装“维生素”过关被查
  8月16日,李某经罗湖口岸入境,她手拉一个行李箱慌慌张张走过海关查验现场。海关关员将其截停检查,仔细检查后,在箱底发现了2罐“维生素”,掀开瓶盖,一股刺鼻的苦涩味道扑鼻而来。后经鉴定,居然是含易制毒化学原料“麻黄碱”的药丸,净重1190克。
  目前,此案已移交缉私部门处理。当事人事后承认,这是过关前一个货主交给她的,货主承诺事成之后给她60元“带工费”。
  罗湖口岸是来往深港的繁忙口岸,走私分子更是混杂,据罗湖海关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20日),该关已查获麻黄碱、伪麻黄碱等易制毒化学品案件23宗,环比增长2.4倍,涉案化学品共计64公斤,环比上升增长2.5倍。特别是7月份以来,该关查获此类案件17宗,占今年以来查获案件数的70%。而就在8月8日至8月11日这4天时间内,该关就连续查获了8宗,查获麻黄碱药片22.88公斤。
  据介绍,被查获的这些易制毒化学品案件,由以往专人带货发展至由“水客”头将货拆卸分装,在上水等地招募“水客”化整为零携运入境,他们以普通药品包装混藏于其他日常杂货中,具有很强的迷惑性。
  香港扫货偷运深圳
  据有关资料显示,每100克“伪麻黄碱”能提炼出28克冰毒,目前香港市面上销售的“伪麻黄碱”药丸每粒含0.06克“伪麻黄碱”,也就是说每60粒药丸就能提炼1克冰毒,而每粒此类药丸的零售价约为0.5元港币,成本低廉。
  据了解,内地将“麻黄碱”类列为易制毒原料,实行严格管制。而在香港,“麻黄碱”类药品作为通鼻塞药物能在香港各大药房合法出售,并没有太多严格限制。
  近年来,内地制造合成毒品案件迅增,走私分子利用内地与香港的政策差别,从香港大量购买含麻黄碱的药剂,再通过“水客”走私至境内加工提炼制成“冰毒”等毒品销售牟利。由于容易购买,曾经“有人大量扫货,成箱购买导致各大药房断货。”(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苏镁怡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