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宁夏乡村医生有奔头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3-09-08 07:48:23 热度:714

农民离不了,条件有改善,收入在提高

本报记者 朱 磊 周志忠 刘 峰

  ⒈ 离不开的“赤脚医生”
  村里关于医疗卫生的大事小情,几乎都要从村医这里过
  出同心县城南行20余公里便是王团镇。
  罗家湾村村医马玉花所在的村卫生室,就坐落在镇南街5公里路西侧,一间坐北朝南60余平方米的平房里,房檐上方蓝底白字“罗家湾村卫生室”几个大字分外醒目。
  “我们过去就是赤脚医生。”正在给村民量血压的马玉花放下听诊器,跟记者拉开了话匣。16年前,马玉花从固原卫校毕业回到村里,做起了走家串户的村医。
  “最初每月由县里发放25元生活补助,后来才慢慢提高。”马玉花说:“那时,村里没有卫生室,可孩子们打防疫针的事不能耽误,我就背着药箱,挨家挨户接种疫苗。一圈下来,要5天左右的时间,走过的路有多远,误了多少家务事,没法计算。脚底下经常磨起水泡,光自行车就骑坏了11辆。”
  做村医的收入不够养家,丈夫和8亩地成为了主要经济来源,尽管如此,丈夫还需要偶尔兼职当马玉花的助手。采访中,村民马青梅走进卫生室。“咱这村里没人不夸马玉花是个好医生。”她向记者讲述,7月2日深夜两点多钟,她的一个亲戚临产,马玉花睡梦中接到电话二话不说,起身坐上老伴驾驶的摩托车赶往产妇家中,忙前忙后将产妇护送到县医院,待产妇顺利产下婴儿,黎明时分才返回到自己家中。天一亮,她就又像往常一样打开诊所大门迎接就诊的村民。
  慢性病和地方病防治、头疼脑热小病诊治、计划免疫、妇女保健、计划生育,基层医疗服务……村里2678人关于医疗卫生的大事小情,几乎都要从马玉花这里过手。
  记者了解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按照“一乡一院、一村一室”的原则设置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截至2012年底,全区共注册村医4124名,每个行政村卫生室平均达到1.6人。
  “这些年,宁夏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逐步提高。截至2012年底,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3.8岁,婴儿死亡率降低到10.9‰以下,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到27.47/10万以下。这与村医的作用密不可分,他们已经成为基层医疗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厅长黄占华说:“这几年,宁夏不仅仅重视村医群体,而且在政策和资金投入上,给予了一定的倾斜。”
  ⒉ “转正”之后喜事多
  收入提高,还有免费培训机会,建起了8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
  2011年,宁夏全面推行以“六统一”为主要内容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将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的分支机构,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人员、业务、药品等。并且积极探索对村医在暂不改变农民身份的前提下,实行聘用制和目标责任制管理。
  “由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绩效考核,核心是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和居民满意度,最后的考核结果与经费补助挂钩。”黄占华介绍说,在村医待遇方面,通过落实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经费,设立一般诊疗费以及提高村医生活补助,使得村医的收入得到明显改善。2011年,宁夏将乡村医生每月的生活补助由原来每月100元提高到500元,由各县级政府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并按月支付。
  “现在,我们赤脚医生已经转正了。”马玉花笑言这两年的变化。
  自治区先后投入2亿多元,完成了238所乡镇卫生院、2474所村卫生室的业务用房建设;
  免费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培训岗位人员16798人次、24970人次。2010年,自治区制定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免费培养实施方案》,计划在三年内培养3000名大专学历的村医;
  201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全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列入民生计划,由政府投资利用两年时间实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村卫生室配备了20小件医疗器械,今年又建设了一个8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乡村医疗卫生条件在逐步改善。我还参加了全区的免费培训。”马玉花笑着说。
  永宁县杨和镇纳家户村村医纳维林给记者算了算账,村里1180户居民共5050人,政府按每人补助13元公共医疗服务费,2012年考核后拿到了近两万元;看一个病人诊疗费补3元钱,病人自己掏1元钱,能拿4元钱;从2012年开始,县卫生局给拨款每个月能领到500元村医工资。“这几块加起来有个3万多元。”
  ⒊ 村医还有不踏实
  养老尚未很好解决,乡镇卫生院25%没有X光机,64%没有心电图仪
  2013年,马玉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各个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上,平时不太爱说话的马玉花直言不讳,点出了村医以及我国农村基础医疗卫生服务上的不足,收获了不少掌声。
  “我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乡村医生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学历偏低。二是卫生基础设施仍然需要尽快改善。三是村医养老保险始终没有得到好的解决,干得不踏实。”马玉花反映的几个问题,是她在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在各地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颇具代表性。
  “希望政府尽快帮助解决养老保险的问题。解决后顾之忧,对我们也是个保障。过去的民办教师,现在退休了之后有工资保障,我们过去和民办教师是一个性质、一个待遇,现在我们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纳维林说。
  近年来,虽然宁夏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但是由于过去欠账太多,目前硬件条件仍然亟须改善。“前几天,用了两三年的血压计坏了,我自己花248元钱买了一个电子血压计。这些小问题还能自己想办法解决,一些专用医疗器械,如消毒器械配备等就感到力不从心了。”马玉花说,贫困山区慢性病管理、孕产妇产前检查,还有0—6岁婴幼儿童预防接种等工作,必须串家串户,希望以后能给配辆电动自行车,这样出诊就更加方便了。
  “以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来说,全区仍有25%的乡镇卫生院没有X光机,45%的乡镇卫生院没有生化仪,64%的乡镇卫生院没有心电图仪,乡村卫生室的条件就更需要提升了。建议国家首先加大对乡镇卫生院建设的支持力度。”宁夏卫生厅农卫处处长王军表示。
  “这些问题已经得到足够重视,我们正在努力解决,还纳入自治区民生工程的乡村医生培养计划,2014年至2016年每年将有1000名30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医师毕业补充进村医队伍,到2016年全区60岁以上的村医都退下来,90%以上村医都有大专以上学历。”黄占华说,与此同时,我们将解决好村医的养老问题,在这两个基础上出台并建立乡村医生队伍的准入和退出机制。
  据了解,宁夏已将村医纳入自治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对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乡村医生,比照自治区离职村干部养老金补贴办法给予养老金补贴。黄占华说:“不过这个标准还是太低,目前新的养老金补贴标准正在确定,预计将在年内出台。”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