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睢宁好人纪凤银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3-10-11 10:44:15 热度:563

□本报记者 刘平安□

  获得2012年“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称号的纪凤银66岁了,一直在江苏省睢宁县姚集镇石碑村当村医。和他一起长大的伙伴,有的是当地供电站站长,有的是民政局局长,还有的做生意发了财,而老纪一辈子守着村卫生室没动窝。尽管家就在村里,但长期以来老纪都独自睡在卫生室,24小时应诊,也就吃饭回趟家。老纪有3个子女,以前孩子们没觉得自己的父亲有啥不好,后来慢慢长大了,感受到了现实的巨大反差,开始有了意见和看法。老纪说:“他们都说我认死理。”
  “我的命是共产党救下的”
  儿女们的说法有一定道理。“我的命是共产党救下的……感谢毛主席……县上培养我可不容易……”干了一辈子村医,总不能不说说过去,而老纪一谈到过去,就是这些老电影里的经典台词。但是,静下心来听这位老人讲述那些过去的岁月,任谁都无法不被这平凡世界里稀有的坚持深深触动。
  老纪说,自己生长在一个大家庭中,由于饥饿、贫困、疾病,父亲、哥哥、姐姐以及小弟弟先后死去。这种变故让纪凤银对疾病产生了不同于常人的感受。“亲人接连死去,打击很大,太痛苦了。到我十六七岁的时候,只剩下母亲和我相依为命。那时我在上初中,因为太穷被迫辍了学。生产队同情我们家,让我当了卫生员,一干就是一辈子。”
  “1966年,我已经是生产队的赤脚医生了。那年,毛主席提出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提倡预防为主,要求赤脚医生到田间地头治病、防病。那时候,危害最大的是疟疾,发病后先冷后热再出汗,肝肿大,而且传染。当时要求人人服药,连吃8天,这种药的副作用很大,吃后往往呕吐、口唇青紫。很多人不愿意吃,有的含在舌头底下,转过头就吐了出去。我们的任务是盯着人们吃下去。”
  让这个老村医印象深刻的另一种疾病是血丝虫病。老纪说,这种病是蚊子叮咬后通过血液传播的,被传染后,病人往往会出现血丝虫腿、乳糜尿等症状,苦不堪言。为了从根本上遏制这种疾病,当地搞了人人采血的运动,要采耳朵上的末梢血,而且只有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采集才有效,可这个时刻正是大家休息睡觉的时候,“干了一天农活都累趴下了,我们还要到人家家里采血。当时采血用的是三棱针,看着就吓人。一些群众不配合,不是骂就是赶我们,甚至还放狗咬人。”
  “听了这话,我觉得比啥都满足”
  由于经常接触传染病患者,1978年,老纪感染了结核性胸膜炎。发热,疼痛,消瘦,乏力,盗汗……这场大病持续了2年多,差点要了老纪的命。“我是个穷医生啊,那时到县里结核病医院看病,胸透才7毛钱,但我也要攒钱才能去看病。”这期间,老纪还得继续给别的病人看病。
  后来,老纪的病重了。肝脓肿、十二指肠溃疡,不能吃饭,当地医院怀疑是肝癌。村民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很同情,决定集资送老纪出门看病。“大家一共凑了150元钱,临走时有的老乡还给我送来鸡蛋。”老纪拿着这笔钱,到了山东济南,医生仔细检查后,认为老纪并非癌症,叮嘱老纪不要太操劳。
  虚惊一场后,老纪又回到村里。为了报答乡亲们,老纪把工作看得更重了。
  同村的房以彩老人说:“老纪是好人啊,谁家有病人,再晚再冷老纪没有推辞过,都是到家里看。后来家家户户出去打工,只剩下老人、孩子,不管有钱没钱,老纪看病没耽误过。”七八年前,房以彩的侄子误喝了农药,紧要关头是老纪赶到他家洗胃给救活的。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老纪正往卫生室走,一位妇女把他拉住。原来,她以前是这个村子的人,后来嫁到湖北去了,很少回来,这次过节回家看望老母亲。说起过去,这位40多岁的妇女趴在老纪身上哭了。老纪说:“她小的时候,高热惊厥,还有关节炎,趴在地上起不来,是我用针灸慢慢给治好的。出嫁后她一直没回来,我都忘了她的样子了。那天她说一辈子也忘不了我,听了这话,我觉得比啥都满足。”
  “我走了,就怕这里的人生病没人管”
  和村民相濡以沫,在老纪的记忆里,这些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1977年,有位结核病病人,是残疾军人,我给打了半年链霉素,这种治疗不能间断,停了就影响治疗效果。有时候晚上下雨路滑,没有照明,连手电筒都没有,打完针不能走,还要观察、照顾他,就睡在他家,就和他挤在一张床上。”
  “这个针要是不打,我心里放不下,也睡不着。”采访中,这句话老纪说了好几遍。
  “给小孩子打针、吃药,上午看了病,下午要复查。有时候晚了,人们都睡了,但我还是坚持给孩子复诊,有高烧不退的、有肚子疼的、有肺炎的,这些孩子什么情况,要不亲眼看看,我心里放不下,也睡不着。”
  姚集镇卫生院张院长也是和老纪一起从赤脚医生干到今天的。张院长说,因为老纪责任心强,十多年前想把他调到卫生院,本以为老纪会感恩戴德,没想到老纪根本不愿意。老纪说:“从干这个职业以来,我就没离开过这个地方,除了吃饭,其余时间都在卫生室。我走了,就怕这里的人生病没人管。”
  德不孤,必有邻。老纪在平凡岗位上的坚持感动了周围的人。2011年,老纪入选睢宁好人榜,他的照片和故事被张贴在县城主街道上。去年,老纪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