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心系患者的藏医药专家尼玛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3-10-16 15:29:39 热度:556

□本报记者 谢永莲□

  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尼玛,从事藏医药事业60余载,他怀抱慈善之心为患者解除痛苦,受到广大患者赞誉,被亲切地称为阿克尼玛(“阿克”是藏语里长者、尊者的称谓)。
  僧人赤脚医生
  尼玛出生在青海湖畔的一个贫困牧民家庭,15岁时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千布录寺剃度出家,并拜著名藏医却布智先生为师。
  “当时在牧区,人们的生活非常艰苦,缺医少药的现象很普遍,很多贫困的牧民有病就自己扛着,往往把小病拖成了大病”。谈起自己的从医经历,尼玛说,乡亲们的疾病痛苦让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从医之路,成为共和县甲乙大队的一名僧人赤脚医生。
  尼玛利用在寺院所学到的藏医药知识为当地牧民群众防病治病,他不贪钱财,不以贵贱分亲疏,再加上高超的医术,特别受当地农牧民的欢迎。因为牧区叫尼玛的人很多,为了区别开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甲乙尼玛”。
  那些年,在青海湖畔,到处都有尼玛行医的足迹。70年代,由于交通不便,尼玛经常骑马行走于游牧民帐篷之间。一次,他半夜骑马去为邻乡的一名患者看病,不慎从马上摔下来,造成骶骨骨折。
  尼玛常说,作为一名医生,就要像佛一样,心怀慈悲,帮助和解决患者疾苦,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痴迷藏医药研究
  1983年7月,青海省藏医院成立。尼玛成为最早的成员之一,担任副院长和藏医专家,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尼玛院长”。
  过去青海省内各级藏医院的名贵药都要从西藏购进,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购进的药品有限,无法满足广大患者的需求。1990年,青海省藏医院研究决定,由本院配方生产藏医名贵药品,并由尼玛亲自领导。经过1年多的艰苦努力,在尼玛的带领下,医院终于生产出自己的产品“七十味珍珠丸”“二十五味珊瑚丸”等30多种药品。
  藏医院妇科主任措吉说:“尼玛性子很平和,从不生气,更不轻易发火,但当年我在门诊药房工作时,有一次因为我的疏忽配错了一名患者的药,尼玛大发了一通火……”多年来,尼玛带领制剂人员,先后走遍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巴颜喀拉山、布尔汗布达山等十几座大山,采集藏药药材,学习藏药炮制工艺,生产出了数批藏药制剂药品。
  作为传统医学之一,藏医药在过去没有得到充分的系统研究和开发利用,尼玛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名老藏医工作者,要用科学的方法和态度,总结传统的临床经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分析研究藏医药。因此,他先后参加了《藏医药浴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免疫调整作用研究》等科研工作,还钻研藏药“七十味珍珠丸”“赛太”的制备工艺和藏药“阿如拉”诃子配制技术3个传统藏医药项目,这3个项目均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尼玛为带徒老藏医专家,设立了尼玛藏医传承工作室。
  把患者当成亲人
  尼玛60岁后两次推迟退休,被医院返聘为首席医生,一干又是20年,并坚决不要返聘工资。至今,80岁的尼玛仍坚持每周3天出门诊,慕名找他看病的人大部分是来自离西宁市几百里、上千里的农牧民藏族患者,还有香港、新疆、山东等外地患者。
  “尼玛把医院当成自己的家,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住院医师当增才让说:“多年来,尼玛经常腾出自己的房间给那些来自农牧区的贫困患者住,为他们治疗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还给他们煮饭、支付药费。”
  2012年,一位来自玉树的50多岁的女患者,因为下肢动脉栓塞,看遍了省城的大医院,均被告知需要截肢。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她找到尼玛,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女患者的腿保住了。这位女患者走之前拄着拐杖来答谢尼玛,不善言辞的她激动地给尼玛跪了下来。
  在尼玛的办公桌上,有个厚厚的本子,里面记满了各地患者的详细地址和电话,以及开的药方。外地患者一个疗程的药吃完了,可打电话给尼玛的助理冷本,告知吃药后的身体状况,冷本再把这些信息反馈给尼玛,尼玛开出下一个疗程的药方,由冷本把配好的藏药寄给患者。如果患者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打电话询问尼玛。
  从医60多年来,尼玛诊治各类患者20万人次,指导炮制藏药200余吨;主持参与并编撰各类技术论文等100部(篇)以上;为贫困患者减免医药费10万余元。尼玛先后荣获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者、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省级优秀专家等称号。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