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国家级创新联盟助推肿瘤微创治疗产业迈向千亿规模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3-10-16 23:19:38 热度:1269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宋芳)我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相关产业规模达数百亿元,在肝癌等治疗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0年诞生的首个“微创医学”领域“产、学、研、用”国家级创新型技术服务与转化平台----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成为科研和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微创医学是21世纪科技发展的前沿,是国家中长期发展计划的重点,微创治疗已成为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这类技术已经可以用于肝癌、肺癌、乳腺癌等脏器癌症,医生在手术时利用影像实时监控治疗效果,实现了高手术成功率、低术后残余肿瘤发生率。
    从刚刚闭幕的由中国肿瘤微创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关村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市科协、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微创介入医学专家委员会主办“2013中国微创介入医学学术大会”上获悉,全国各大医院积极引进各类微创消融治疗技术,仅肝癌领域,每年全国开展射频、微波、氩氦刀微创消融治疗肝癌的手术20000多台。研究显示,微创消融手术治疗早期肝癌临床效果略优于常规手术切除;对不适合手术切除的中晚期肝癌患者,可应用肿瘤动脉栓塞序贯微创消融手术治疗,也取得完全切除肿瘤或减瘤生存的效果,此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肿瘤微创治疗非常适合我国的国情,疗效确切且治疗费用低,病人生活质量好,是肿瘤治疗一项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技术。但目前国内只有大医院掌握了此类技术,中小医院因医疗器械和人才缺乏,基本上不能开展此类疗法。而且,此类医疗器械90%以上依赖国外品牌,本土研发生产力量薄弱。
    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2010年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共同发起成立,是我国首个“微创医学”领域“产、学、研、用”的创新型技术服务与转化平台。佑安医院肿瘤微创介入中心郑加生主任带领的团队联合了国内外肿瘤微创治疗领域的优势医院、大学、科研院所及企业组建该联盟,成立1年多后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紧紧围绕“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这个核心,开展多中心、前瞻性临床研究,制订肿瘤微创治疗规范指南及患者就医路径,在本领域进行规范、整合、转化、创新,发挥临床优势,并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针对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发展前沿,整合该领域骨干医院、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科技资源,建立创新激励机制,促进资源共享,突破本领域的关键技术,促进临床科研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使散兵游俑式的发展转变为集团军作战,把此领域做强做大,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管昌平这样评价。
    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佑安医院肿瘤微创介入中心主任郑加生告诉记者,联盟既是一个医疗技术转化的平台,也是医疗设备产业技术转化的平台。肿瘤相关的新型药物、诊断技术、监测技术、评价技术、治疗技术等基础研发成果可由联盟科研院所完成动物试验,由企业投产,由联盟医院完成临床I期、II期、III期验证,并推广应用。联盟还协助优质项目申请风险投资基金、国家基金扶持,形成基础成果创始人、科研院所、企业、医院间的互动。
    目前联盟单位由60家医院、15家企业(14家设备企业、1家药品生产企业)、8家科研院所构成。还有很多有优势的医院、企业、科研机构申请加入。
    肿瘤微创产业涵盖了影像导航系统、射频消融系统、微波消融系统、放射性粒子、光动力等数十种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发制造。联盟的成立对民族医疗设备企业的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及创新起到了促进作用。
    联盟的企业成员单位之一--南京维京九洲医疗器械研发中心经理王琳认为,联盟在制定治疗规范和相关的医生培训上有着一揽子的详细规划和实施方案,令相关技术和新设备的推广更加顺畅。“加入联盟后,由于得到众多专家的指导和国家科研经费的投入,我公司的‘肿瘤微波消融’技术有了革命性的发展,研发出十多个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产品,得到了国外医生的认可,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据预测,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每年市场规模达数百亿元,随着该技术被广大患者、医师逐渐接受,其市场增长很快,每年呈翻番增长,5年后可达数千亿规模。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