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黑龙江北药开发战略有了升级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3-11-25 19:16:31 热度:636

  本报讯  (记者衣晓峰  杨景波   通讯员董宇翔)黑龙江省北药开发及中药种植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日前在哈尔滨市召开,该省中药种植企业与中药生产企业进行了对接,建立起一个稳定的供应收储机制,初步实现了北药战略由资源为主向产品为主的升级。省卫生厅副厅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内40余家相关中药种植企业与中药生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
  黑龙江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山地、林地资源非常适合中药材的种植和养殖,黄芪、北五味、刺五加、平贝等有着丰富的野生蕴藏量,为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提供了优良的种质资源;并且土地多为原生土壤,非常适宜北药的生长发育,出产的药材质量高,保证了中药材安全性和质量。
  会议指出,随着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快速发展,中药材需求的不断增大,黑龙江省在中药种植方面的很多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如在中药材质量方面,标准化种植养殖管理不到位,中药材种植追求外形漂亮,不科学地使用农药、化肥,造成有剧毒农药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残留,有效成分减少;中药材产地初加工设备简陋,染色增重、掺杂使假现象时有发生;中药材市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制假售假,违法经营中药饮片和其他药品现象屡禁不止。这些情况严重危害了群众健康,影响了中医的疗效。
  同时在中药材种植经营方面,全省种植规模小,品种少,种植信息不灵,与中药材加工企业和中药生产企业沟通不充分,在种植品种、种植规模方面存在着盲目性,种植户受中药材价格波动影响较大;中药材种植的配套服务能力弱,在中药材加工、运输等方面尚有“瓶颈”待突破;中药材种植的技术支持不够,可以确保中药材种植安全、提升中药材品质的中药材种植标准没有得到应用;中药材主要以原料的形式外销,对全省特色药材、道地药材的深加工,有效成分的提取,以及为主要原料开发新药和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的力度不够,产品附加值较低,严重影响了产业提档升级。
  针对这些问题,目前黑龙江省计划建立一个稳定的供应收储机制,畅通省内中药材种植的销售渠道,逐步向订单式种植发展,使全省中药材种植生产单位抵抗价格波动的能力增强,建立起稳定的收入预期。同时利用国内大型饮片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该省强大的中药研发能力,对中药材进行精深加工,以饮片、精制饮片、超微粉、提取物的形式外销,提升产品档次,增加附加值;并加强相应的产品研发,如药食同源食品和保健品的开发,逐步实现北药战略由以资源为主向产品为主的升级。
  本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如何在该省建立起全国中药材种植生产安全基地和中药饮片及中药材集散地、如何发展黑龙江省道地药材种植和生产、如何通过北药资源开发利用及中药材种植生产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中药材种植单位如何与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企业合作并建立必要的工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