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黑龙江:先锋行动帮县医院壮起来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3-12-02 11:03:37 热度:619

□特约记者 董宇翔 本报记者 衣晓峰 方庆伟□

  “近期以来,我们医院妇产科病房几乎爆满,这种情况以往从来没有过。”谈及省级专家支援县级医院学科建设先锋行动给医院带来的变化,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医院院长史家明有不少感慨。
  为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看好病”,2011年5月,黑龙江省启动省级专家支援县级医院学科建设先锋行动。两年多来,黑龙江省医学会43个专业委员会的249位委员,组成64个支援组,分赴该省全部64个县,支援县级医院重点学科建设。
  “通过专家帮扶这种方式,实现了人才柔性流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体制性、结构性问题给人才合理流动带来的障碍。”
  “得知省里要搞帮扶县医院的活动,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史家明说,该院为此制订了一整套“应对”方案,概括起来就是:一朝结对、多年为师,事无巨细、有疑必问。每次专家组到院之前,该院都要开会专门研究:让专家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传授什么样的技术?该院医生把帮扶他们的哈医大一院妇产科专家郑建华教授当成了全天候老师,随时联系、随时请教。在郑建华手把手的传帮带下,铁力市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在当地已小有名气。
  “去年9月,我们医院收治了一名妊娠34周出生的早产儿,由于患儿母亲在剖宫产后4个月就再次怀孕,导致早产儿营养状况差,各个脏器均未发育成熟,患有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病情太重无法转院,经过7天零16个小时的抢救,患儿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回忆起去年的那次抢救,史家明依然心有余悸。而这个新生命得以延续,正得益于帮扶行动。去年7月,哈医大一院儿科王竹颖教授参与设计了铁力市人民医院ICU病房的布局和流程,使新生儿ICU病房建设顺利完成,为该院新生儿危重病的抢救提供了必要条件。
  “基层卫生人才匮乏是个不争的事实。”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杜广洲说,通过专家帮扶这种方式,实现了人才柔性流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体制性、结构性问题给人才合理流动带来的障碍。
  “一些常见病、慢性病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解决了,既省钱又省心,这才是真正的惠民。”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专家孙忆南、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之农、大庆龙南医院副院长翟秀伟,则来到了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先锋行动启动后,该院选定了新生儿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让省级专家支援,孙忆南、张之农和翟秀伟成为这家县医院的对口支援专家。“这3个科室患者多,目前我院的诊疗水平不能满足群众需求,所以希望通过专家支援,提升医院的诊疗水平。”该院副院长周盛泰说。
  去年10月的一天,看到孙忆南又来到医院,该院儿科主治医师包亚丽急忙拉着她走进病房:“前天住进来一个孩子,拉肚子,发烧,我用了消炎药,可孩子又出疹子了,一时也不能确诊。”孙忆南接过病情记录仔细看了看,又掀开孩子的衣服查看病情,“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幼儿急疹和肠功能紊乱,出疹子是病毒引起的”。孙忆南说,要停掉静脉点滴,尽量口服药物治疗。
  现在,孙忆南已成为该院的常驻专家,每月至少来一次医院开展技术支援活动。医院里仅有的2名儿科医生,就是在她的协调下送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接受培训的,包亚丽就是其中之一。
  谈起一年中3个受援科室的变化,周盛泰感慨万千:“消化内科已经可以开展内镜治疗息肉,儿科将有自己的门诊和病房,内分泌科购置了胰岛素泵,将糖尿病的诊断治疗推向一个新的台阶。”经过两年多的帮扶,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与2011年相比,该院2012年收住院患者增加26%;手术开展1823例,增加10.3%;开展微创手术137例,增加168%;经济效益增加36%。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基层医疗机构需要的是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张之农说:“一些常见病、慢性病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解决了,既省钱又省心,这才是真正的惠民。”
  哪个县是哪些专家在支援,支援什么学科,都在地图上标注得清清楚楚。
  今年7月4日,包括哈医大一院脑外科赵世光教授在内的几名省级医疗专家来到哈尔滨市方正县人民医院进行帮扶。这次帮扶有一项特殊内容,就是为这里的百姓带来“云医疗”对接项目。
  方正县作为国家“云医疗”试点县,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全县8个乡镇、近100个村屯的医疗信息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可对脑卒中重点人群进行先期干预和及时救治。这次,赵世光一行带来的就是远程指导脑卒中患者急救、诊疗的项目。
  为让项目对接落到实处,赵世光还带来一支包括医生、护士在内的8人团队,手把手地对方正县医院脑外科的医护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能够得到省级专家的全天候技术支持,方正县医院院长李玉金显得很兴奋。他说:“正是‘云医疗’手段,让我们的脑卒中患者有了保障,并让县医院的医疗水平得到发展。”
  据统计,自2011年5月14日启动至今年7月31日, 黑龙江省共有249位省级医疗专家深入县医院5059个工作日、2345人次,出诊带教5026人次,查房示教3565余次,开展手术示教1501例,进行学术讲座2631课时,组织疑难病例讨论2613例,义诊4000人次。省级专家共指导县医院开展新技术和新项目327项,提出相关建议251个,其中被采纳161项,帮助县医院进行技术分科、创建新科室21个。
  在黑龙江省医学会,有一张别具特色的地图,哪个县是哪些专家在支援,支援什么学科,地图上都标注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黑龙江省卫生厅厅长赵忠厚说:“我们是把这项民生工程当成卫生系统的一场战役对待,每次研究工作,都拿来这张图,统一部署,不敢有丝毫马虎。”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