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专家答疑:冬季痔疮易复发如何应对

来源:寻医问药网 时间:2014-02-08 14:19:37 热度:858

    冬季气温寒冷,人体抵抗力下降,许多人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给身体补充热量抵御严寒,加之气候干燥,户外运动减少,常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引起便秘。而便秘是诱发痔疮发生或复发的重要原因。可见,冬季是痔疮的高发季节,那么,患有痔疮后如何缓解症状以及进行治疗呢?为此寻医问药网特邀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肛肠外科张燕主任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专家说一:痔疮长期反复发作应引起重视。
    ——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痔疮的典型表现都有哪些?哪些因素会导致痔疮的发生呢?
    答:一般痔疮主要表现为四大症状:其一是便血,也是内痔的主要表现,呈阶段性、鲜红色。有的人多表现为便后的手纸染血,或者血呈点滴状或喷射样的;其二是痔团脱出,也就是排便之后肛门周围有一个肉球突出,自己能摸到肛周有痔软的一个肿块,正常情况下排完便就回去了,患者需要自己用手它还回去;其三个就是有局部的疼痛和不适,痔团脱出来,形成血栓,它就会表现为持续的疼痛,或者肛门有异物感,也会觉得便未排净,出现局部的不舒适,其四是局部瘙痒,如果痔团频繁脱出,肛门周围的分泌物会导致肛门外的局部的瘙痒。
    ——问:如果怀疑是痔疮,去医院就医的话,都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答: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呢,去医院就诊,就给做一个常规的肛门的就行了,肛门的检查主要把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肛门的视诊,周围看一看,这个痔是什么性质的;第二,做肛门指检,摸一摸排除一下有没有直肠的占位;第三,做一下肛门镜的检查,最好是电子肛门镜看看肛管、直肠里有没有问题,同时确定痔团的位置,这也是区分内痔、外痔、混合痔的重要手段。
    ——问:有很多人认为,只要痔疮不影响工作,就可以不治疗,这种样会导致什么后果呢?
    答:痔疮可以说是小病,但是如果延误治疗,也有很大的潜在危害的。因为痔首先表现为出血,如果反复的出血,就会导致患者发生缺铁性贫血,出现头晕、眼花、乏力等症状,使患者处于亚健康状态,或者蹲起的时候就会突然摔倒。及时患者不严重,但是痔疮反复发作,分泌物过多,会导致湿疹、瘙,尤其是女性,分泌物过多,会引起女性的阴道炎、肛周感染等。所以痔疮要引起重视,长期不管不顾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
    专家说二:激光治疗对于外痔患者比较有效。
    ——问:激光治疗可以彻底根治痔疮么?
    答:激光治疗对于外痔患者比较有效,它对于浅表的痔的治疗效果优于普通的外剥内扎、电刀切除等方法。但是真正的环状痔还是不适合的,要选择正规的手术方式:pth术和外剥内扎术,这种方法更合理一些。
    ——问:很多患者痔疮手术后会发生便秘,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术后患者害怕排便,吃得少,动的少,又怕疼,粪便在直肠中停留时间久而且量多,就容易引起便秘,如果突破这种障碍,便秘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就很低。如果病人是在住院的期间,发现这种情况,可以常规做一个直肠检查,直肠里有干硬的粪球,病人用力不能排除这些粪球,我们就做一个开塞路的灌肠,或者用温盐水与少量的肥皂水进行灌肠,把干硬的粪块排下来就可以了,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从饮食方面改善,病人保持高纤维素的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定时排便。
    专家说三:便秘患者不易长期使用含有蒽醌类成分药物。
    ——问:有一些患者便秘后会选择服用一些含有大黄成分的药物,如牛黄解毒丸来缓解症状,这种方法可行么?
    答:我们医院有很多病人患有慢性便秘,或者不同的便秘类型,我们是很忌讳病人使用含有蒽醌类的刺激类的泻药,比如胆黄片,番泻叶,芦荟,果导片,芒硝这一类的药物都含有蒽醌类成分,对结肠肠刺激很大,长期服用它会导致结肠黑变。一般情况下我们不太主张让病人使用,短时间可以,但长期肯定是不让病人用的。
    ——问:痔疮复发率很高,很多人在做完手术之后又复发了,如何预防痔疮术后再次复发?
    答:第一饮食上要控制,必须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辛辣刺激饮食,多食高纤维素的饮食与新鲜的蔬菜水果,多饮水,定时排便;第二是病人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有些人坐在马桶上拿着一张报纸,或者手机,一蹲就是半个小时或者时间更长,这是非常不好的的排便习惯,因为长期的这种蹲位,向下的压力会使肛垫下移,就容易造成痔的发生。另外建议大家做适当的运动,运动能够增强人的体质,而且能锻炼各个组织抗病的能力,痔也在其内,还有建议病人适当的做一些提肛运动,锻炼肛门,也是有好处的。
    专家提醒:痔疮经常反复发作要引起重视。痔疮手术后应注意饮食及心理调节,以免引起便秘。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