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骨关节炎患者需适当锻炼 应选非负重运动方式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14-02-19 22:08:28 热度:522

  人过中年,不少疾病就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显现。骨关节炎就是这些退行性疾病的其中之一。有人认为骨关节炎患者进行锻炼会“伤上加伤”,而有人则认为锻炼有助于防治骨关节炎。那么,患上关节炎应不应该锻炼呢?
  适当运动可延缓疾病进展
  “无论是认为骨关节炎主要是由于劳损、过量运动引起的,为了保护关节便拒绝锻炼身体;还是认为骨关节炎是由于运动少、关节不灵便了,一定要多爬山、多跑步及多加锻炼的观点都是不正确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孙尔维表示,骨关节炎又称为退行性关节病或者骨质增生,主要累及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骨头,一个软骨。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关节肿胀、关节声响、关节僵硬,严重的还会发生关节畸形,有些患者甚至走不了路,以至需要换人工关节。在骨关节炎急性发作期要减少运动,甚至停止做运动,以免对关节滑膜的刺激。但当病情缓解后则需要适当锻炼,通过增加肌肉力量达到稳定关节的目的,同时也可以增加关节活动度,延缓疾病的进展。
  而所谓的适当运动,是指关节的运动要恰到好处,适可而止。这不仅仅是运动量的问题,还有运动方式和运动类型的讲究。
  应选择非负重运动方式
  孙尔维建议,不同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病情的轻重估计自身关节的承受力,本着从小量开始循序渐进的原则。假如锻炼后出现关节疼痛不适的情况,应减轻锻炼强度,缩短锻炼时间,及时调整自己的锻炼计划。如对于脊柱骨关节炎来说可以前后、左右的适当活动,比如仰头低头、转动脖子,前伸后仰,左右侧弯等,增加关节的运动范围;对于髋、膝骨关节炎,应选择非负重运动方式。最好是游泳、骑车,酌情选择散步、慢跑。
  ●游泳 游泳是一项比较适合中老年人的全身性健身运动。人在水中时,由于浮力的因素,对全身关节的压力大大减小。等于能在低负重的情况下锻炼关节和肌肉,同时也能更好地提高肌肉的力量和协调性。是骨关节炎患者比较理想的运动方式。但是,对于颈椎小关节骨关节炎的人来说,游泳是不适合的。
  ●骑车 既能锻炼心肺功能也能锻炼腿部肌肉,肌肉运动协调和肌力的增强,是有助于减轻关节症状。同时关节周围肌肉力量的增强也有助于维持关节的稳定性。骑车尽管运动的是腿部,但是却不会给膝关节带来太多负担。
  ●散步 散步很多时都是为了饭后消食。但酌情散步也有助于骨关节炎患者病情的稳定。而且散步是一项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锻炼。散步时候速度不需过快,腿要尽量轻放,避免对膝关节造成损伤。每天可以行走1-2次,每次20-30分钟。适应后如无不适,可以适当增加步行的速度。
  ●慢跑 与散步一样,慢跑也是极为方便的运动方式。但是慢跑比散步的运动强度要大,因此要循序渐进,如有关节疼痛不适的情况,就缩短锻炼时间和减轻锻炼强度。
  Tips
  有些运动要避免
  骨关节炎锻炼可不是任何运动都能带来益处的。孙尔维强调,骨关节炎患者锻炼要注意“减负”,也就是指减少骨骼的负担,如减轻体重,少爬山、少爬楼梯、少背重物等。而患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人则要避免蹲马步,快步走,甚至是打太极拳等。尽管在生活中,有些正常活动难以避免,如上下楼梯。但也可以采用缓行慢步的方法,再借助扶手利用上肢力量来减轻骨关节的负担。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孙尔维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孙健 游华玲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