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正确认识肿瘤标志物的临床诊疗意义

来源:寻医问药网 时间:2014-03-11 11:08:41 热度:673

    近些年,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成上升和年轻化趋势。据了解,常见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之所以不满意,主要原因是患者来院就诊时,患者病情已非早期。治愈恶性肿瘤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因此,每年定期体检显得尤为重要,大家在体检时都会查一下肿瘤标志物来早期筛查、诊断或排除恶性肿瘤。但体检肿瘤标志物阳性,就判断可能患有肿瘤吗?肿瘤标志物检查结果正常,能表明一定没有患恶性肿瘤吗?为此,寻医问药网特邀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高文斌教授为广大网友讲授正确认识肿瘤标志物,区分诊断肿瘤的“金标准”,部分访谈实录如下:
    ——您好,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肿瘤标志物?
    专家:肿瘤标志物是指特征性存在于恶性肿瘤肿瘤细胞,或由恶性肿瘤细胞异常而产生的物质,或是宿主对肿瘤的刺激反应而产生的物质,并能反应肿瘤的发生、发展,监测肿瘤对治疗反应的一类物质。这一类物质可以存在于肿瘤患者的组织、体液和排泄物中,能够用免疫学、生物学及化学的方法检测。
    肿瘤标志物虽然是恶性肿瘤诊断中的重要手段,但是,肿瘤标志物也不是恶性肿瘤所特有的,在很多良性疾病、慢性疾病甚至是正常人群中也可以出现检测水平的升高或者阳性表达情况。
    ——肿瘤标志物检测具有绝对意义吗?肿瘤标志物具有哪些局限性?
    专家:一般而言,对于肿瘤标志物的要求:①灵敏度高,使肿瘤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②特异性好,即恶性肿瘤患者为阳性,而非恶性患者为阴性,因此,能对良、恶性肿瘤进行鉴别;③能对肿瘤进行定位,即具有器官特异性;④与病情严重程度、肿瘤大小或分期有关,即肿瘤越大或越晚期,肿瘤标志物浓度越高;⑤监测肿瘤治疗效果,即肿瘤的复发,即肿瘤治疗后肿瘤标志物浓度密切相关;⑥监测肿瘤的复发,即肿瘤治疗后肿瘤标志物降低,肿瘤复发时明显升高;⑦预测肿瘤的预后,即肿瘤标志物浓度越高,预后越差,反之亦然。遗憾的是,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肿瘤标志物能完全满足上述要求。因此说,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是一种具有“指示性”、“指导性”、“提示性”的指标,不能作为“绝对事件发生”来解释和看待。
    ——如果肿瘤标志物检测未见异常,还需要定期进行检查吗?
    专家:即使患者已经发生恶性肿瘤,肿瘤标志物也不是一定100%可以由肿瘤细胞表达并分泌的。此外,肿瘤标志物表达状态,还受到肿瘤标志物是否能其相关通路、途径而到达患者血液、分泌物、体液之中,即便二者均达到了,检测的技术、手段、方法,标本的存留条件等一系列环节都会对肿瘤标志物的表达水平产生影响,因此,单纯依赖一次检查的结果进行化验检查判断是不可取的。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绝对不能因为一次的检查正常或者升高而进行武断的判断,肿瘤标志物是一个波动的指标,需要临床进行较长时间的连续跟踪、检测。
    ——肿瘤标志物的变化对于患者评价疗效和判断预后具有意义吗?肿瘤标志物升高是否意味着病情在持续进展?
    专家:肿瘤标志物的检测需要进行连续性检测、判断,尤其对于治疗过程中具有变化的,尤其需要注意。一般而言,手术、化疗或者放射治疗前肿瘤标志物水平升高的,在治疗后下降至正常的,值得临床严密的观察。如果在治疗中,本来已经恢复正常的指标再次升高,这意味着可能出现了复发转移等问题。此外,在随诊中,原本不高的肿瘤标志物出现持续性升高或者渐进性升高,也可能提示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发生了改变,或者发生了其他问题,这些都需要进行相应的临床影像学检查来明确诊断。
    ——与乳腺癌有关的肿瘤标志物及其意义?
    专家:乳腺癌的检测首选:CA15-3和CEA。糖类抗原15-3(CA15-3);是乳腺细胞上皮表面糖蛋白的变异体,近年推出作为乳腺癌标志物。临床意义:①血清CEA明显升高时常见结肠癌、直肠癌、胃癌、肺癌、胆管癌,在肝癌、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时也有升高;②一般情况下,病情好转时血清CEA浓度下降,病情恶化时升高。
    ——胰腺癌是恶性肿瘤,临床上采用的是何种肿瘤标志物可以进行早期筛查?
    专家:糖类抗原19-9(CA19-9):为唾液酸化的乳-N-岩藻戊糖Ⅱ,是一种类黏蛋白和糖蛋白成分,与Lewis血型成分有关。临床意义:①胰腺癌、胆囊癌、胆管壶腹癌时,血清CA19-9水平明显升高,尤其是胰腺癌晚期病人,血清CA19-9浓度可达40万U/ml②急性胰腺炎、胆囊炎、胆汁淤积性胆管炎、肝硬化、肝炎等疾病CA19-9也有不同程度升高。正常参考值:0~37U/ml。
    专家寄语:选择肿瘤标志物时,医生首先要明确每一个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意义及患者实际情况。而且肿瘤标志物是恶性肿瘤诊断中的重要手段,但不是恶性肿瘤所特有的。另外,肿瘤标志物是一个波动的指标,需要临床进行长期连续跟踪、检测。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