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专家:职场人睡眠差应审视自己 孩子睡不好影响发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03-22 10:25:10 热度:718

  中新网3月22日电(健康频道 陈龙)昨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发布《2014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报告指出,超三成居民睡眠质量不及格。其中近六成国人钻被窝后难以入睡,眷恋刷屏。睡眠时间越来越少,不少网友感叹睡眠时间都去哪了?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韩学青在接受中新网健康频道采访时表示,职场人压力大应先审视工作状态。
  媒体人睡眠质量差 应审视自己的内心
  据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2014中国睡眠指数》显示,按照职业人群睡眠状况,从整体睡眠情况来看,工作越稳定,睡眠质量越好。其中,教师以62.6分位列各职业睡眠指数得分第一名,公务员则以62.5分紧跟其后,普通白领得分61.6分。睡眠指数得分最低的则是小微企业主、广告公关从业者和媒体人,得分均在及格线以下,其中媒体从业人员以56.5分列十二类职业的末尾。
  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韩学青在接受中新网健康频道采访时表示:“媒体人经常处于高压力状态,这时一定要认真对自己的工作状态进行审视,这是我所需要、喜欢的吗?若压力持续存在,应该跳出来审视一下自己的内心。当前很多职场人睡眠质量非常差,工作压力很大,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永远处于兴奋状态导致内分泌状态出现问题,神经出现问题,影响睡眠。”
  “压力是什么?它不是疾病,它是一个状态”,韩学青说,我们有压力的时候,可能体内就会慢慢分泌肾上腺素,肾上腺素输送到全身血液,肝、肺、心、脑都会受影响,慢慢地处于一种应激状态。她举例说,“比如我明天要进行一个重要的采访,或者我明天要写一个很重要的文章,在这种应激状态下就会出现呼吸、心跳加快,有时血压也会有一些变化,有人的会出汗、着急、心慌,注意力不集中等等。这种高压力的状态,会对人的全身有一些影响”。
  对于如何缓解高压力带来的睡眠障碍和对身体的影响,韩学青说,如果一个人一直处于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中,一定要认真对自己的工作状态进行审视。如果你的工作只是偶尔出现高压力的情况,偶尔有一个重要的采访,倒可以经过一些自我调节,改善心态,改变方法,多跟同事交流,慢慢把压力降下来,韩学青说,人家说“久经沙场”,经过一段适应期,可能慢慢就不紧张了,当成常态。如果一个人慢慢能够适应高压力的工作,而且从中得到乐趣,享受这份工作,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睡前玩手机容易形成条件反射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抱着”手机睡,上床后不翻翻朋友圈、刷刷微博就浑身不自在。据统计,我国60%的人临睡之前要看手机,或者玩IPAD,这其实不是非常健康,形成不易入睡的条件发射。
  韩主任解释道:“谈到睡眠障碍,不少人都遇到一种苦恼,在睡觉前必须划划手机,看看微信圈、微博圈大家发了什么样内容。这些小习惯或多或少影响到睡眠质量,而且一下子改掉不太容易。据调查显示,临睡之前要看手机,或者玩IPAD,平均时间是26分钟。现在大家对电子产品越来越依赖,这不太符合健康睡眠的要求,健康睡眠的要求是,卧室里面除了床,不要有其他的东西,电视都不带。因为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条件反射,我们如果想躺在床上就睡着,应该是我一进这屋,看见这床,就想睡觉,这样慢慢就形成了条件反射,这个条件反射是让我们尽快睡眠的基础。所以临睡觉之前刷屏其实不是非常健康的,要注意自己改善、调整睡眠时间,临睡之前不要用过多的时间来玩手机。”
  儿童睡不好可能不长个儿 良好睡眠标准是精力充沛
  根据《2014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居民睡眠状况整体呈现向好发展趋势,但超过三成的居民睡眠质量不及格。睡眠障碍被视为人类的一大顽疾,同时能引起多种疾病。睡眠时间的健康标准是什么?
  韩主任介绍道:“睡眠时间没有统一标准,因人而异,能达到第二天精力充沛的状态即可,有的人睡的时间长才够,有的人睡的时间短也够,衡量睡眠够不够的标准,一般来说,就是看第二天的体力能不能够得到恢复,能否达到精力充沛的状态。”作为衡量睡眠质量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深度睡眠一直被大家提及,也被称作是“黄金睡眠”。韩学青称,“良好睡眠的标准是少梦或者无梦,做梦是很正常的,因为每个人在睡眠当中都会做梦,但是怎么来正确地看待这个‘梦’很重要。如果在做梦过程当中,出现很多恐怖的东西,最后出现让你大喊大叫、出很多汗或者惊醒的状态,那这个梦就影响睡眠了,是不太好的。还有一种情况是睡醒了以后,把梦很快就忘记了,或者不在意,这样的梦就是正常的。”
  “究竟睡多长时间,对不同的年龄是有不同的标准的,一般来说,比如刚出生的小婴儿,可能睡16个小时以上,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越来越短,像成年人,一般来说7到9个小时就差不多了;老年人可能睡得早一点,但是醒得也特别早,睡眠时间只有5、6个小时,这都在正常范围内。”韩学青坦言,“一定要明确的就是,在第二天的时候,体力能够恢复,人也感觉有精神,没有不舒服、昏昏沉沉的状态,这就是最好的睡眠。”
  而对于正在发育的小学生睡7、8个小时是最起码的。睡眠过程中,晚上会分泌成长激素,让儿童发育身体,增长智力。韩学青表示,小学生或者是年龄再小一点的小孩,睡眠时间一定要比成人更长一点,一般来说,晚上9、10点睡觉比较好,睡到早上6、7点起。“睡不好的小孩不长个儿,真的是有可能的,这是第一。最重要的是,如果想让我们的孩子将来长大以后身心健康,遇事豁达,一定要让他睡够,睡眠比学习更重要。”韩主任坦言。(中新网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