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幼儿园喂药事件思考:如何正确防控病毒感染性疾病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14-03-25 23:53:19 热度:1000

  近日,我国多地接连曝出幼儿园给孩子喂“病毒灵”事件,引发全社会关注。“喂药”事件留给医疗知识普及工作的思考是,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正确防控病毒感染性疾病呢?
  “不用‘病毒灵’已经很久了”
  我们先来看看“病毒灵”究竟是一种什么药?中年以上人群对这个药一定不会陌生,年少的记忆里就有一颗克感敏、两颗“ABOB”片用以应对感冒。“ABOB”正是“病毒灵”药片,学名叫“盐酸吗啉胍片”。它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物,临床应用已经超过半个世纪,曾经主要用于呼吸道感染、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疱疹及扁平疣等治疗,该药针对儿童、孕妇、老人用药都没有实验数据及参考文献,作为处方药,它一般不给孩子服用。服用该药,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不良反应。1999年,国家药监局对地方标准的“病毒灵”公布停用,理由是效果不确切,但国家标准的“病毒灵”并没有停用。因其作用没有明显效果,更别提对病毒有任何预防作用了,临床已经很久没用这种药了,就连医学院日常教学中都不提这种药了。
  根据医学伦理的要求,任何一种药物都不能拿孩子做临床实验,因此这种药物对孩子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不好预判。服药后的副作用可逆还是不可逆,现在还不能下结论。那些服药的孩子停药之后尚需要进行长期临床观察,并采取相应的对症治疗措施。
  大众要掌握正确的防治方法
  “喂药”事件暴露了人们对抗病毒医药常识的无知。人类与病毒的斗争是长期的,大众要了解和掌握正确的方式和方法来防控病毒感染性疾病。因为病毒有一个容易变异的特性,所以病毒性的流行疾病过几年就会爆发一次,疫苗也要跟着更新换代。由于流感是一种典型的常见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包括:
  ●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无论是饭前便后,还是外出回家,都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也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 均衡饮食,多补充维生素,多吃胡萝卜、花椰菜、红薯和土豆等富含人体所需营养素的食物。
  ● 平时督促孩子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劳逸结合,避免疲劳。
  ●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 在流感高发期,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要去也最好戴口罩。
  ● 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
  流感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以下人群推荐接种: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幼托机构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在儿童防控流感的问题上,家长还需补补课。家长要知道,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但不能防止普通感冒的发生。“孩子一旦接种了流感疫苗就可以避免感冒”的观点是不正确的。疫苗配方是在对当年流行病毒毒株预测的基础上制成的,而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一次接种流感疫苗,就可以一辈子高枕无忧”,也是误解。必须强调的是,没有药物能够预防感冒,虽然板蓝根具有抗病毒作用,但是服用不当会造成过敏及消化、造血系统的不良反应。
  眼下进入病毒活跃期,家长应帮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上述正确的预防措施,不依赖药物,综合防控流感、手足口病等病毒感染。李嗣明 图 TP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