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小叮咬大危害 春游出行防蜱虫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04-06 09:49:50 热度:476

本报记者 王君平

  清明时节是郊游踏青的好时机,也是蜱虫危害高峰。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小叮咬,大危害”。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居家虫害防治宝典》,旨在宣传病媒生物防治知识,使市民掌握除害防病方法,保护市民健康,并特别提醒公众郊外旅游应注意防蜱虫叮咬。
  蜱也叫狗豆子、草爬子。蜱的幼虫、若虫、雌雄成虫都吸血。蜱的吸血量很大,各发育期饱血后可胀大几倍至几十倍,雌硬蜱甚至可达100多倍。
  蜱虫身上可能会携带汉坦病毒,使人患上肾综合征出血热。
  都市中除大型公园、植被茂盛地区外,一般社区内极少有蜱类生存,无需过分担心生活在都市里会感染上该病。但当携带宠物外出到蜱类生活地区旅行时,除要做好个人防护,离开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北京疾控中心专家说,应当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针织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这样蜱不易黏附;不要穿凉鞋。
  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可维持数小时有效。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如氯菊酯、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
  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不能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正确的方法是找到最近的正规医院,在叮咬处消毒后进行局部麻醉,麻醉起效后才可用镊子将蜱虫去除。
  近年来我国每年出国旅游人数激增,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非洲、东南亚等热带地区疟疾、登革热流行严重,到这些地区旅行和工作需要了解当地疟疾、登革热流行情况,尽量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使用驱蚊剂。一旦出现发热、畏寒等症状需要及时就诊治疗,就诊时应说明旅行情况。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