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钟南山:像婴儿一样呼吸 雾霾天气外出需适当防护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4-04-08 23:37:00 热度:574

肖雄 摄

  【档案】
  钟南山,福建厦门人,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36年出生于医学世家。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并留校任教,1979年留学英国。1981年回国历任广州医学院院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会长。
  2003年抗击“非典”一役,钟南山赢得了“抗非英雄”的称号。
  近年,由他领衔的团队研究显示,羧甲司坦可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作,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而且每年治疗费用只有国际常规标准治疗的15%,为患者和社会节约一大笔经费,对于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人群意义深远。该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并以最高票数获得“年度优秀论文”,这是我国科技工作者首次获此殊荣。
  目前,钟南山还担任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呼吸系统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央领导保健委员、全国人大代表。
  身为著名的呼吸道疾病专家,除了救助病人、推动呼吸疾病科研和临床事业外,钟南山也十分注重身体健康。78岁的他老当益壮。
  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谈及养生经验时,他说,人体健康有五大基石,分别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早防早治。
  雾霾天气外出需适当防护
  如今,空气污染与呼吸健康等话题早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门问题。从医超过五十年的钟南山在多种场合不止一次表示,当二氧化硫升高一倍,死亡率就升高11%,当TSP(总悬浮颗粒物)倍增,死亡率就增加40%。“灰霾天,呼吸道病人增加一成半。雾霾对于人体的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等都有影响,是肿瘤的重要成因之一,特别是肺癌。”
  “户外运动量增加,呼吸的量可以比平时高10倍,在雾霾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比如污染指数达到一定程度,就不应该去户外活动。”钟南山建议,如果一定要外出,进行适当的防护非常必要的。
  钟南山对于如何呼吸有着独到的理解,“我们现在大部分成年人的呼吸方式都存在问题。现代人大多是胸式浅呼吸者主要用肺的中部和上部呼吸。而健康的呼吸方式应该是像婴儿一样的腹式呼吸,通过横膈活动来增强肺的通气量。”
  钟南山说,这种呼吸方式的转变可以通过相应的“呼吸训练”来实现的。“这是我自己减压的心得,大家不妨一试,高血压、糖尿病、心情抑郁等疾病可以得到辅助治疗。”
  “我的减压之道就是多用深呼吸调节,就是腹式呼吸。多数人一般呼吸只是停留在胸部,实际上最好的呼吸是用腹部。”钟南山建议,不要大口呼吸,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吸气过程中,胸廓上提,腹部会慢慢鼓起,再继续吸气,使整个肺充满空气,这时肋骨部分会上抬,胸腔会扩大。然后屏住呼吸,停顿后,开始新一次的呼吸。
  坚持锻炼,保持愉悦心情
  五十多年前,钟南山还在读大学时,因为体育成绩突出,被选为北医大的运动员代表,参加了北京市高校运动会并获得400米跑桂冠。运动员出身的他,一直认为每天坚持锻炼十分必要。
  “要把锻炼看成和吃饭、睡觉、工作一样,当作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再忙碌,钟南山都利用工作间隙,抓紧时间锻炼。“我的跑步机就摆在卧室的床边。有空就在家跑跑步。”正是坚持锻炼的生活方式,才使得他在工作时精力充沛。
  钟南山将有氧运动当做生命能量的一个重要的来源。不论是进行步行、慢跑、打太极拳、游泳、骑自行车、跳健身舞健身操等都可以达到有氧运动的目的。而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钟南山推崇的锻炼是步行。
  除了要积极锻炼之外,心情对于养生来说也极其重要。在人体健康的五大基石中,他认为心理平衡最为重要。“人如果心情不好,会使得身体耗氧增加,还会令心跳加快、血管收缩,影响一些器官的供血、供氧不足,尤其是容易导致大脑和心肌缺氧,影响健康。”
  为此,他告诫正在为事业奋斗的精英们,一定要学会保持心理平衡,要确立追求的目标,但却不能对自己太过苛求。善待自己、善待挫折,从失败与挫折中寻找积极因素,达到新的心理平衡。
  【求医指南】
  钟南山院士出诊时间:每周四下午2:30-5:30。
  地址:广州市沿江西路151号(靖海路口、原省总工会对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楼三楼呼吸内科诊室。
  公交换乘:1、4、8、40、57、58、64、128、131、186、194、208、219、236、238、281等,地铁二号线海珠广场站。
  温馨提示:由于想要预约钟南山的患者众多、排期太长,病友可以尝试预约陈荣昌、郑劲平、郑则广、张挪富、欧阳铭、曾运祥、汤彦、叶枫、赖克方、钟淑卿等广医一院呼吸科优秀医生的门诊。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实习生 韦欣欣
  通讯员 韩文青
  专栏策划统筹:巫伟 欧旭江 陈枫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