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心肺康复——生命的源动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04-28 23:10:18 热度:667

□ 武亮 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康复中心

  心脏功能康复起源于冠心病的康复,已有40余年的历史,近30年来发展迅速,康复对象从开始的无合并症心肌梗死病人扩展到几乎所有心脏病病人,包括介入疗法及手术后的病人。
  肺功能康复医学出现于上世纪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当时主要用于治疗肺结核及小儿麻痹症引起的呼吸肌麻痹。随着疾病谱的改变及肺功能康复医学的发展,肺功能康复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种疾病所引起的呼吸功能障碍,尤以慢性阻塞性肺病、神经肌肉及脊髓疾患为多见。针对开胸术围手术期的肺功能康复近年来受到重视。
  从“心肺单元”到“肺-心-运动肌群”
  最早由于心脏病与呼吸系统疾病分属于心内(外)科和呼吸科,当心或肺功能康复出现时,自然而然地认为心肺康复就是单独心脏或者肺功能的康复,人为地把它们割裂开。后来发现心脏和肺的功能密切相关,提出心肺单元的概念,所以把心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康复。
  然而,随着对心肺功能的认识加深,发现单独地进行心肺局部功能的康复往往还达不到一个很好的效果。心脏疾病如冠心病等,目的是为了建立心脏的侧支循环。采取由静卧到运动,由手术到康复等手段,虽然建立过程缓慢,但可以缓解冠心病病情。康复过程中发现科学的有氧运动可以加速这一进程。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囊性纤维化等,目的是为了改善通气状况、维护现存功能。采取呼吸功能训练,也往往与呼吸肌有氧训练和整体运动康复训练关系密切。因为血液循环跟心脏和肺密切相关,也和运动密切相关,这样把它们三者联系在一起,即“肺—心—运动肌群(加上循环)”为一个整体,任何给一个环节增加负荷而不影响其他环节都是不可能的。因此,心肺康复需要从全局出发,提高患者的整体功能。
  心肺康复是其他所有康复的基础
  一般来说,我们把心肺康复作为其他所有康复的基础。一个人如果心脏、肺脏出现问题,其他的康复就很难完成。我们把心肺康复的人群分为健康人、亚健康人和病人三个群体。对于健康人和亚健康人来说,怎样获得和维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是需要每天对心肺功能进行养护,除了膳食调整、戒烟限酒、心理睡眠调整之外,有氧运动训练作为心肺功能康复运动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非常重要,从而达到营养与运动平衡(能量代谢平衡)、内环境平衡以及心理与睡眠健康等。对于病人来说,不管是肢体残疾还是内科疾病,尽可能好的心肺功能可以为病人进一步康复治疗与训练创造基本的身体条件,对疾病的恢复及预防二次发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运动训练
  是心肺康复的重要部分
  心肺康复运动训练的目的包括两个中心效应和两个外周效应。两个中心效应为改善肺功能;提高最大心输出量、心脏每搏量,降低亚极量运动时的心率,改善心功能,降低安静和亚极量运动时的心肌耗氧量。两个外周效应为提高机体能量储备,改善/维持体力,增强运动耐力;提高机体最大耗氧量,改善体力。常见的心肺疾病的康复包括慢阻肺、心衰、冠心病、心脏支架或者搭桥术后、癌症化疗术后的康复,这是心肺康复的重点。有一个40多岁心梗的病人,做完支架后不注意,又出现严重的心衰,虽然经过抢救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但是不能动、不能说话、不能下床,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临床治疗以生命体征平稳为基础,心肺的康复是以功能的恢复为基础。所以我们康复的目的是给病人一个良好的身体功能,让病人回归工作岗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心肺康复的运动训练尤其重要。
  运动训练分4个阶段和5个层级
  在训练之前要进行心肺功能评估,包括病人的主官感受和专业设备的评价,从而获得训练的尺度。其目的既要保证训练的有效性,又要保证安全性。从患者发病起到心肺功能恢复需要经过4个阶段和5个层级的运动训练。
  4个阶段的运动训练包括卧床期的被动训练、心肌修复阶段康复训练、主体训练阶段的训练、维持阶段的训练。前两个阶段以适应性训练为主,训练强度要低;后两个阶段以有氧训练为主,训练强度相对要高。
  5个层级的运动训练包括被动训练、早期床上适应性训练、早期床下适应性训练、循环训练和抗阻训练。前四个层级训练训练强度要低;后一个层级训练训练强度要高。具体的训练强度需要随时监控和调整,安全尤其重要。
  心肺康复是一个持续过程
  我们每个人就是一台车,心肺就相当于发动机。发动机出问题了,修好了解决的是我们活着的问题,而心肺康复是解决我们活得更好的问题。人就像一台车,之所以心肺功能会出现问题,是这台车日常的磨合、运作出现问题。我们的康复训练不仅仅是在医院的康复训练,还包括回归工作与家庭后持续康复训练和保养,包括饮食问题、心理睡眠问题、生活习惯问题以及整个运动调整问题,都需要达到一个平衡状态。如果这个平衡状态出现问题,心肺疾病就会复发。心肺康复就是要教会患者怎么工作、怎么生活。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