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海南陵水 村医迈向高大上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05-03 09:06:07 热度:607

政府提供免费教育 医患建立契约关系

本报记者 马跃峰

  胡茂椿行医40多年,乡亲尊其为“阿公”村医。4月19日,老“阿公”变成了“大一新生”。
  8时30分,他规规矩矩坐进教室,听海南医学院的老师讲第一课。
  “机会太难得了。政府每年拿40万元,连续3年,要把陵水的村医都变成大学生。”胡茂椿说,“这次,44人通过成人高考,我63岁,是年龄最大的。”
  “考前有把握吗?”记者问。
  “有!考本科都可以。”胡茂椿一挺腰,很自信。“村医有实践、有理论,态度好、收费少,哪一点比‘高大上’的医生差?”胡茂椿说。
  胡茂椿上大学,不光为自我提高,还为“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做准备。
  “陵水推出‘签约’服务,今年推广到全县一半乡村卫生室。”陵水县卫生局副局长杨锋说,服务项目分“基础包”“初级包”“中档包”“尊享包”,享受上门巡诊、住院预约等服务。
  “最担心的是,村医能力有限,承诺了,做不到。”杨锋说。全县126名村医,现有大专学历6人,必须尽快提高水平,坚持自愿签约,严格绩效考核,确保服务质量。
  回到诊所,已是晚上。几个村民正在等着老胡。
  “行医几十年,虽没出什么大事,但最怕医疗事故。”胡茂椿一边说,一边拿出碘酒,为砸伤脚的村民消毒。
  2012年,陵水县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七统一、一共同”:统一机构设置、规划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考核、财务,共同承担风险责任。
  当年,胡茂椿受聘于镇卫生院,拿上基本工资,交了五项社保,变成了“公家人”。
  “以前,心里慌,睡不着。现在,再也不怕了。”胡茂椿说,“上完大学,还能再干15年!”
  【记者感言】陵水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不但统一建村卫生室、统一药械管理,更重要的,是抓住了人才培养的“牛鼻子”:将村医变成“公家人”,解其后顾之忧;建立医患契约关系,开辟用武之地;提供免费教育,帮其提升能力。事实证明,培养一个“胡茂椿”式的好村医,对促进分级诊疗,缓解 “看病难、看病贵”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