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王洪武教授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中央型气道的八分区方法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5-03 16:45:45 热度:3234

第十八届世界介入支气管镜及食管镜(WCBIP/WCBE)会议在日本京都国际会馆中心举行。

  大众健康之窗讯  第十八届世界介入支气管镜及食管镜(WCBIP/WCBE)会议于2014年4月13-17日在日本京都国际会馆中心举行。此类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是国际上学术水平最高的盛会。本次会议吸引了世界各地的400余人参会,中国20余位支气管镜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并有11篇论文在大会上发言,是历届会议参会人员和发言人数最多的一次。特别值得庆贺地是,在本届会议上北大医院王广发教授代表中国介入支气管镜学组争取到了2020年21届WCPIP/WCBE在上海的举办权。
  4月中旬,京都的樱花已接近尾声,但这丝毫未影响参会者的心情。鸭川河畔和国际会馆中心随处可见的樱花,仍荡漾着她们绚丽多姿的身影。来自美国的王国本教授、Ernst教授、David教授,法国的Dumon教授和德国的Freitag教授、Herth教授等,这些平时只能在文章中读到的国际大师们云聚一堂,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中国有11篇文章有幸在大会上宣读,其中王洪武教授就占了三篇,题目分别为“中央型气道狭窄分类及临床应用”,“硬质支气管镜临床应用”“中国被膜金属支架在封堵气管食管瘘中的应用”,得到国外专家的好评。

中央型气道的八分区方法。

  王洪武教授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中央型气道的八分区方法,弥补了既往五分区方法的不足。该方法简单、易懂,又不易漏缺。根据病灶所在位置,又可分为管内、管壁、管外和混合型四种类型。根据病变侵犯部位,又可分为局限型(只侵犯一个区)和弥漫型(侵犯2个区以上)。这一新型分类方法,既可准确定位,又可协助定性,同时对确定气管镜下治疗策略有极大帮助。大会上他报告了1002例恶性气道病变的分析,发现最常见的部位是3区、5区和7区,最常见的病变类型是鳞癌,病变在气管内常表现为混合型。他还特别报告了中国被膜金属支架在封堵气管食管瘘中的作用,这对推动中国产品走向世界有重大的意义。中央型气道的八分区方法也有助于气气道支架的选择。通过对91例次瘘口的治疗探索,发现对接近隆突附近的瘘口,宜选用分叉支架,而对六区、八区则宜选用食道支架,这与传统只放食道支架的治疗原则也有很大的不同,受到各国学者的关注。他还在大会上报道了800余例次硬质镜临床应用经验,使国外学者也刮目相看。他首次提出了硬质镜改良的插入方法(王氏插入法: 即在软镜引导下的硬镜插入法),并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高位气道梗阻可以应用硬质镜治疗,使传统的硬质镜禁忌证改为适应证,大大拓宽了硬质镜临床应用的范围,受到国外专家的高度赞誉。当即有国外专家邀请王教授到国外进行学术交流。

王洪武教授在大会上发言。

  日本专家在肺癌的早期诊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值得我们学习。通过这次交流,极大提高了我们国内专家的自信心,也提高了我国专家的知名度。
  会后,来自全美排名第一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王国本教授和介入支气管镜科主任David教授还应邀参加了北京煤炭总医院举办的第七次全国气管镜高级研讨会及对外开放手术。德高望重的王国本教授对煤炭总医院所开展的工作大加赞赏,认为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他见到的最好的科室之一,他还风趣地说,这里1个月的介入支气管镜治疗量相当于美国霍普金斯医院一年的量,美国同行们应到这里来参观学习,David教授也当即表示要加强两科之间的交流与协作。
  有趣地是,第19届WCBIP/WCBE主席PAUL教授(美国),也特地赶赴北京煤炭总医院举办的第七次全国气管镜高级研讨会的会场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同行的成绩,并邀请中国学者参加2016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的第19届WCBIP/WCBE。(苗青)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