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王斌:智能化养老产业的探索者

来源:四川在线 [微博] 时间:2014-05-04 10:22:47 热度:3135

    访杭州华龄集团董事长王斌
    王斌,杭州华龄集团董事长,早在多年前就关注养老产业,近年对智能养老这一新兴产业倍感兴趣,并且毅然决然投身其中。究竟什么是智能化养老?当下企业家们又为何如此热衷于老龄产业?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华龄集团董事长——王斌。

    记者:养老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产业,各大商家纷纷抢滩占地,对于您来说,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并步入智能养老产业的?
    王斌:之前我公司主要从事矿业、工业产业园和城市综合体开发工作。2008年末,作为贵州浙江总商会副会长,我接待了来自欧洲的养老产业考察团,在国内外专家的互动中,介绍了一些先进的、人性化管理理念,并对国内养老产业做了分析。顿时,让我感慨于养老这个“朝阳产业”的广阔前景,也开始有了对企业转型的想法。但当时相关部门对于养老并未太重视,也没有相应的配套政策,例如:土地的取得方式、医疗保健医保和养老的关系、资金融资等等都是有待政策落实的问题。
    转机始于结识了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勇。朱勇是我国智能化养老理念的倡导者,也是智能化养老实践的开拓者。2012年5月,朱勇率先提出了建设“全国智能化养老试验基地”的构想,藉此来推动中国智能化养老产业的发展,提高中国老年服务业的科技水平。2012年10月,全国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朱勇在启动仪式上提出,计划用十年时间在全国建成100个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
    得到这个消息我豁然开朗,多年的困惑一扫而空。我意识到智能化是中国老龄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制高点,因为在21世纪,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无论是行业发展还是国家发展,科技进步都是第一推动力。于是,在朱勇副主任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坚定了投身智能化养老产业的决心和信心。2013年,我组建了杭州华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一亿元人民币,全身心地投入到智能化养老产业中来。

    记者:据我了解,智能化养老在发达国家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而在我国尚处在起步阶段,截至目前,我国的智能化养老产业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王斌:我国的智能化养老项目虽然启动不久但发展很快。据我了解,为了推动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建设,全国老龄办成立了“华龄涉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中心”,以统筹规范和稳步推进全国的智能化养老项目建设。华龄中心是在民政部直接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职能是批复设立和统筹推进全国智能化养老项目建设,包括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智能化养老综合体、智能化养老实验区和全国老龄智能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智能化养老产业是一个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发展前景极其广阔,但也困难众多、任重道远,迫切需要有理想、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在朱主任的大力支持下,杭州华龄集团有幸成为华龄中心的战略合作伙伴,受华龄中心委托,承担全国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的推荐、布局、投资、开发和管理运营等工作,致力于打造中国智能化养老产业开发运营的第一品牌。

    记者:智能化养老作为新兴事物,必将经过探索发展的过程,全国的发展状况如何?华龄集团今后的发展战略与基地项目建设状况如何?
    王斌:截止目前,全国已批准筹建的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达25家,投资规模已达到一百多亿元。华龄集团本年度已具备签约条件的有5个项目,浙江省内的有3个项目,贵州2个,其中贵州顺安项目占地3900多亩,为全国第一个“智能化养老综合体”项目,总投资人民币126亿元。
    为配合华龄中心完成100个智能化养老基地的建设规划,华龄集团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东、西、南、北四个智能化养老综合体,包含老年休闲旅游、保健康疗、宜居养生、智能护理、景观减压、特色文化、特色医疗和人才培养等符合当地人文自然环境老年服务项目,用于辐射全国100个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和给基地输送护理人才。
    探索新行业,就必须首先建立行业标准。从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建设起步阶段,华龄中心就明确提出,要依托专业机构和组织,做好智能化老年服务领域标准规范的研制工作。华龄集团成立后,华龄中心把研制智能化实验基地“六大系统”技术导则的任务交给华龄集团。华龄集团不辱使命,依靠自己的核心团队,整合业界的专家力量,完成了技术导则的研制任务,为全国智能化养老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朱勇副主任的评价是:“华龄集团完成了一项开创性的事业,必将在中国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史上留下光荣的一页!”
    为了使我国的智能化养老站在新技术发展的前沿,华龄集团与世界知名的IT公司保持紧密合作,积极探索基于云技术的智能化养老大数据系统建设,使之服务于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并希望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应用,推动智能养老产业链中的技术研发、设备制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政府决策等提供数据支撑。
    记者:请您对智能化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商机做一些展望?
    王斌:我认为,智能化是老年服务也发展的必然选择,具有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也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原因有二:一是当今世界已经进入长寿化时代。本世纪末,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大大快于世界平均水平,今后20年我国将增加2亿老年人,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到2025年超过3亿,到2033年超过4亿,到2053年接近5亿。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需要消费、需要服务,这是多么巨大的市场啊!在如此庞大的市场基础上形成的老龄产业,具有多大发展前景,那是无法估量的。其二,当今世界也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在这一时代里,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专业人才是第一资源。对我国来说,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快速提高,劳动力资源将越来越短缺。加上我国养老服务行业技术水平落后,劳动强度大,社会地位较低,年轻人大多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养老服务人员短缺的现象比其他行业更加严重。采用智能化的技术设备,能大大减少劳动力的使用,提高养老服务的效率,而且能够提供许多“人力做不到、人力做不好、人力不愿做”的服务,是老年人享受到更加温情细致、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所以,中国的老年服务产业也必须走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发展的道路。智能养老,必将引领中国老龄产业的未来!
    智能化养老产业不仅有广阔的前景,而且一定能够健康快速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的方向明确,道路正确。为了规范全国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建设,朱勇副主任提出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主导、规范建设、科学管理、抱团发展”为工作方针。即:在各级政府的支持扶持下,依靠市场主体投资建设,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立相关规范标准,完善商业化发展模式,健全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建立专业队伍服务运营,各基地结成联盟、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实现投资开发和管理运营的可持续发展。
    在全国老龄办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华龄集团计划在本年度第二季度召开“全国智能化养老基地建设峰会”,届时邀请有意于智能化养老产业的企业家参加,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宏图伟业。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