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我国临床营养诊治严重不足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5-05 08:04:44 热度:488

  本报讯  (记者闫  龑)我国住院患者中有40%~50%(即5600万人~7000万人)需要临床营养诊断与治疗,但接受临床营养系统诊断的患者不足万人,而医院外数以亿计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的临床营养治疗尚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日前在京召开的医用食品发展战略与政策研讨会上,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专家介绍了上述情况。
  据介绍,医用食品在临床上是指,针对一些患者因为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其他特定疾病,对营养素或膳食有特殊需求,而专门加工配制的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主要分为3类,一是全营养配方食品,可以作为单一营养来源满足目标人群营养需求;二是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可以作为单一营养来源满足目标人群在特定疾病或医学状况下的营养需求;三是非全营养配方食品,可以满足目标人群部分营养需求,不适于作为单一营养来源。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特聘专家、中恩公司首席研发专家汉斯表示,营养治疗是临床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基础手段之一,是提高床位周转率、治愈率,降低药占比及医疗支出的有效途径。国外临床研究显示,住院患者接受临床营养治疗,能平均缩短住院时间4天~5天;美国外科患者的营养诊治率为40%~50%,儿科患者为40%~80%,肿瘤患者则达100%。为此专家呼吁,加强临床营养知识普及,提高临床营养诊疗水平。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我国食品生物资源开发还处在初级阶段,国产医用食品大部分是仿制国外产品,产品自主知识、技术含量少,同时缺乏产品创新,应加强对医用食品的研发创新,充分发挥我国天然药食两用资源的营养治疗价值。
  会议还透露,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企业良好生产规范”两个文件已公布,将分别于2014年7月1日和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标志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这个新的食品种类将有自己的合法身份。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中国临床营养联盟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