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3到6月江苏抑郁症最高发 记者探访“无绳病房”

来源:扬子晚报 时间:2014-05-12 23:09:09 热度:530

莲蓬头的软管被藏了起来。

厕所浴室里都有感应器,人待久了会报警。 张筠 摄

家属探视抑郁症患者。 张筠 摄

本报2012年3月20日报道。

  近期,一连串的抑郁自杀让人们再次警醒:抑郁症就在我们身边。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前天发布数据称,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每年20万人因抑郁自杀!据了解,3-6月以及梅雨期是江苏地区抑郁症的高发期。在南京,多家医院的抑郁症、精神科门诊这两天变得十分忙碌。医生提醒,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别让“心理感冒”变成“心理癌症”。通讯员 姥科易 扬子晚报记者 张筠
  中国抑郁症患者 已高达9000万
  “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
  2012年3月20日,扬子晚报报道了一个年轻女孩“走饭”轻生的消息——现实中的“走饭”是南京金陵科技学院大四女生,她在宿舍自缢身亡。
  转眼到了今年,4月28日到5月8日这10天时间里,接连有四位媒体高管自杀,抑郁症这个话题,再次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我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因抑郁症轻生。前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数据,称全世界抑郁症患者已达3.4亿人,已成世界第五大疾病,预计2020年将跃升到第二位,仅次于心血管疾病。
  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中国每年有20万人因抑郁自杀!专家表示,中国每年大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研究人员抽样调查大量自杀者的生前症状和行为特色,80%的人符合抑郁症诊断标准。
  据南京脑科医院抑郁症专科主任姚志剑介绍,1982年时全国调查显示,抑郁症发病率仅0.83‰,2006年时已增加到4%-8%,近30年时间增加了近100倍。有关南京的情况,姚志剑提供了一组数据,2012年全年抑郁症专科门诊量是8902人次,2013年1-11月就达到13856人次,1年时间就增长了1.56倍,“这还不包括此前在其他精神科就诊后,转到我们这的。”
  什么人容易患上抑郁症?
  女性易患病,但男性患病后症状更重
  什么人容易得抑郁症?
  “中年家庭妇女30~50岁的最多,很多是没有工作的全职太太。”南京中大医院精神科主任袁勇贵表示,女性抑郁症发病概率是男性的两倍,病房里只有一个男病人剩下全是女病人的情况时常出现。要经历例假、怀孕、分娩、更年期等多个痛苦阶段,是女性易患抑郁的主要原因。
  南京中大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牟晓冬则表示,相比女性,男性情绪的自我宣泄能力较差,抑郁症患者的症状往往比女性要严重得多,采取极端方式来解脱的也更多。比如,近期接连发生的抑郁自杀事件的主人公清一色都是男性。
  姚志剑说,人的一生在青春期,围产期(孕妇生产前后),更年期和老年期最易引发抑郁。“省部级高官,亿万富翁,影视明星,新闻记者……各行各业都接触过。”姚志剑称,很难给出抑郁症在江苏地区的高危职业,但他和牟晓冬都提到,教师来看抑郁症的很多,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有。
  抑郁症也有高发季节吗?
  3月到6月和秋冬之交最容易发作
  “走饭”在微博上留下遗言后自杀,引发全国对抑郁症的关注,近期接连发生的自杀悲剧也全部发生在开春之后。袁勇贵表示,在江苏地区,三月开春后到六月的梅雨期以及秋冬之交是抑郁症最高发的时间。
  袁勇贵表示,开春后逐渐变暖的气候会影响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和脑垂体,从而影响人的情绪,诱发抑郁症等心理精神疾病。而随着紫外线辐射的不断增高,人体内褪黑激素增加可导致病人躁动不安。
  袁勇贵说,六月前后江苏地区遭遇的梅雨天,温度多变且湿度大、气压低,使人体的机体调节功能出现问题,人们的心理情绪也很容易发生变化,比如郁闷、烦躁不安等。
  同时,六月正值高考、中考、大学应届生求职找工作的时候,考生焦虑、家庭压力、学习压力、就业压力等交织在一起,心理承受力不强的人就容易导致情绪出现问题,本身患抑郁的病人则会出现症状恶化,姚志剑不在梅雨季给抑郁症患者减少用药量就是这个道理,以防病情反复。
  患者住的病房是什么样?
  房里没有软管,浴室有感应器
  姚志剑表示,抑郁症诊疗中心建成以来,23张病床没一天是空着的,使用率108%,今年底诊疗中心将迁至新大楼,拥有两层楼,100多张床位。中大医院精神科心身病房规模本月下旬也将扩容一倍。
  在南京脑科医院的抑郁症诊疗中心里,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医生想尽一切方法切断患者轻生的途径。
  比如,厕所浴室里都有感应器,人待久了会报警;每扇门都只有医生用钥匙才能锁起来;玻璃全部是钢化玻璃;病房内找不到任何软管、软绳。
  南京脑科医院抑郁症专科主任姚志剑表示,所有精神病中抑郁症是自杀率最高的,“在他们看似很理智、平静的时候他们可能一直在思考如何终结生命。”
  南京中大医院精神科的抑郁症病房在七楼,所有窗子外都加装了防护网,一天一位男抑郁症病人告诉该科主治医师牟晓冬,他发现可以用钥匙将防护网四周螺丝拧下然后纵情一跃,牟晓冬后来试了一下确实可行,当天医院便请人将螺丝做了特殊处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