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江西新余:麻疹零发病的背后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5-22 08:36:26 热度:652

□特约记者 徐雅金□

  由于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流动儿童麻疹发病率在不少地方呈上升趋势。而江西省新余市2013年没有报告一例麻疹病例,基本达到消除麻疹的目标,且连续31年没有发生脊髓灰质炎病例和白喉病例,多年没有发生百日咳、乙脑和流脑病例。新余市是如何夯实免疫规划工作基础的?近日记者来到新余市实地采访。
  预约单+手机短信
  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新余市位于江西省中部偏西,下辖1县3区32个乡镇,全市总人口121万。记者在新余市渝水区城南预防接种门诊,见到带孩子来打预防针的张娟花。她是按照预防接种预约单通知的时间,带儿子来接种疫苗的。“以前最愁的就是排长队等候,现在只要过来拿上号,等一小会儿就行了。打完针后还会发一张预约单,上面有下次打针的时间。”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操秋阳介绍,从今年起,该省开展预防接种示范门诊创建活动,统一门诊标识,统一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保障接种安全,力争用3年时间,使每个县级疾病控制中心都有规范化、标准化的接种门诊。
  渝水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傅振华说,因辖区内流动人口较多,该中心自筹经费15万元,建设预防接种短信通知平台。对于一类疫苗应种未种的儿童,由通知平台发送短信告知儿童家长,提醒其及时带儿童接种疫苗。对于短信通知后仍没来接种的儿童,接种门诊每月会将名单发给乡村医生,要求其上门通知家长,避免出现漏种。
  “手机短信提醒服务,大大提高了儿童疫苗接种率。”新余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胡志勇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共发送短信71万余条,近两年来该市儿童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摸底+督促
  流动儿童一个也不能少
  4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罗坊镇跛下村村卫生所时,村医宋小青正在本子上记录村里儿童接种信息。这个本子是0~6岁儿童的花名册,儿童的基本信息、家长电话号码整齐有序地记录在册,流动儿童的名单也清晰地标注出来。
  新余市渝水区周边的一些企业,近年来陆续招收了来自四川、甘肃、陕西的外来务工人员,周边村子流动儿童的数量相应增加。加上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给当地开展儿童免疫规划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做好免疫规划工作,必须把调查摸底工作做好,不能马虎。”宋小青每季度会根据上级安排,对4个村共281户人家上门走访,摸底外来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和新生儿,登记具体信息,每年3月~4月进行查漏补种,9月~10月对辖区内适龄儿童的预防接种情况进行核对查漏。宋小青还要根据罗坊卫生院下发的未接种疫苗儿童名单,挨家挨户上门督促。
  记者跟随宋小青来到村民宋国华家。“收到预防接种提醒短信了吗?你家孩子下个月该去打疫苗了,记得按时带他去。”宋小青说。
  “前段时间忙,忘记带孩子去打预防针,宋医生,辛苦你了,还惦记着这事。”宋国华说,“放心,我一定会在预约的时间带着小孩去打针。”
  据介绍,该市建立健全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各县、乡镇之间建立了免疫规划横向网络,一旦发现流动儿童,可及时建卡和转卡、补种,并统一登记预防接种信息,互通信息。该市流动儿童接种率达97.5%。
  操秋阳说,今年将通过省级流动人口信息系统,全面掌握流入该省、留出外省适龄儿童的基本信息,与接种信息系统相比照,有针对性地开展儿童预防接种查漏补种工作,夯实免疫屏障。
  考核+奖惩
  时刻紧绷免疫规划弦
  “免疫规划工作总是从零开始,因为每天都有新生儿出生,今天疫苗接种率达标了,明天就有可能达不了标。”胡志勇说,“我们时刻都得紧绷着免疫规划这根弦。”
  “要把免疫规划工作一直坚持不懈地抓好抓实,需要建立有奖有罚的考核机制,尤其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绩效考核。”新余市卫生局副局长李彪表示,新余市政府将免疫规划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各县、区也将其列入卫生工作的综合目标考评内容,市、县、乡镇卫生院、村医层层进行考核,一般每季度考核一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督导进行整改,并根据督导检查结果予以奖惩。
  宋小青告诉记者,乡镇卫生院每年两次组织人员,对负责的片区进行免疫规划工作考核,并对管辖区域内的接种率进行调查。只有常规免疫接种率达到90%以上,建证建卡率达到98%以上,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中的免疫规划工作补助才能拿到手。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