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专家详解:浅识周围神经病的诊疗

来源:寻医问药网 时间:2014-06-12 09:34:24 热度:837

    周围神经是由脑和脊髓以外的神经节、神经丛、神经干及神经未梢组成,是传递中枢神经和躯体各组织间信号的装置。如果周围神经出现病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周围神经病可以治好吗?寻医问药专家访谈,邀请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金永华主任医师带领我们认识周围神经病的诊疗常识。
    专家说:由脑和脊髓发出的神经叫周围神经。
    主持人:神经系统相对比较复杂,请金教授为我们介绍一下周围神经包括哪些部分?
    金永华教授:神经系统分为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中枢神经主要指脑和脊髓,由脑和脊髓发出的神经是周围神经。由脑发出的支配头面部的各种活动和感觉的神经是颅神经也叫脑神经,由脊髓发出的支配躯体各种活动和感觉的是脊神经。脊神经又分为神经根、神经干(如支配上肢的尺神经、桡神经、正中神经,支配下肢的坐骨神经、腓神经、胫神经等)及末梢神经。
    主持人:如果出现周围神经病,会有什么样的症状表现?
    金永华教授:周围神经病变时出现运动系统症状如肌力减退或丧失、肌萎缩、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肌束震颤、肌痉挛等,感觉系统症状如感觉异常(包括麻木感、针刺感、过电感等)、感觉减退(包括痛觉、温度觉、触觉等减退)、疼痛等,自主神经症状(包括无汗、竖毛障碍等)。
    主持人:哪些原因可以引起周围神经病?
    金永华教授:周围神经病的病因很复杂,可能与感染后变态反应、营养代谢、药物及化学物质中毒、肿瘤、遗传、外伤或机械压迫等原因有关。
    专家说:吉兰-巴雷综合征任何年龄均可发病。
    主持人:金教授,临床上常见的周围神经病有哪些?
    金永华教授:周围神经病有发生在颅神经的三叉神经痛、面神经炎、面肌痉挛及多颅神经损害等,有发生在上肢的尺神经、正中神经、桡神经麻痹,有发生在下肢的坐骨神经痛、腓神经麻痹,发生在躯干的肋间神经痛,发生在四肢的吉兰-巴雷综合征及末梢神经炎等等。
    主持人:吉兰-巴雷综合征是什么样的疾病?吉兰-巴雷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金永华教授:吉兰-巴雷综合征是一种感染后自身免疫介导的周围神经病。临床特点为急性起病,多在两周左右达到高峰,主要损害多数脊神经根和周围神经导致四肢瘫痪,也常累及脑神经。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青少年多见,病前1~4周常有呼吸道或胃肠道感染症状或有疫苗接种史,急性发病,首发症状多为四肢基本对称的迟缓性无力,严重病例可以累及呼吸肌导致呼吸困难。如果累及脑神经多以双侧面瘫最多见,其次是咽喉部运动及眼球运动肌肉,部分患者以脑神经损害为首发症状就诊。多有肢体感觉异常如烧灼感、麻木、刺痛和不适感等。少部分患者有自主神经功能障碍,表现为皮肤潮红、出汗增多心动过速心律失常等。
    主持人:吉兰-巴雷综合征患者需要怎样治疗?
    金永华教授:由于重症患者可累及呼吸肌导致呼吸衰竭,所以应该住院治疗,密切观察呼吸情况,定时查血气分析,血氧饱和度及血氧分压明显降低时,应尽早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机械辅助通气,保持呼吸道通畅。针对疾病本身治疗可以给予大剂量丙种球蛋白静脉注射,每公斤体重0.4g,连用5天。也可以给予血浆交换。如果没有条件用丙球或血浆交换,可以试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同时应用抗菌素抗感染,维生素B族等神经营养剂治疗。如果影响咽喉部肌肉有吞咽困难和饮水呛咳,需要给予鼻饲营养支持。病情稳定后,早期进行正规的神经功能康复锻炼。
    专家说:单纯的一侧周围性面瘫很可能是面神经炎。
    主持人:面瘫都是周围神经病吗?
    金永华教授:面瘫分为中枢性面瘫和周围性面瘫,中枢性面瘫的表现是只有口角歪斜,眼睛闭合正常,是脑部病变引起。周围性面瘫的表现是额纹变浅眼睛闭合无力同时有口角歪斜。引起周围性面瘫有很多种情况,颅内脑干的病变可以引起,但可能同时伴有其他颅神经损伤及对侧肢体的症状,不属于周围神经病。双侧同时出现周围性面瘫有可能是吉兰-巴雷综合征。单纯的一侧周围性面瘫很可能是周围神经病的特发性面神经麻痹,也叫面神经炎。
    主持人:面神经炎是怎么引起的?面神经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金永华教授:面神经炎病因不很明确,有些可能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面神经脱髓鞘,有些可能是由于自主神经功能不稳等导致局部神经营养血管痉挛,神经缺血水肿引起。
    面神经炎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多见于青壮年。通常急性起病,一侧周围性面瘫表现为额纹消失,不能皱额蹙眉,眼睛不能闭合或闭合不全,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露齿时口角歪向健侧,鼓气、吹口哨漏气,食物易滞留患侧齿龈。面瘫一般在3~5天达到高峰。部分患者起病前1~2天有耳后持续性疼痛。部分病人可以伴有舌前2/3味觉减退、听觉过敏,如果是病毒感染还可能有外耳道疱疹。
    主持人:面神经炎如何治疗?
    金永华教授:急性期如果没有禁忌症应尽早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如强的松或地塞米松治疗,B族维生素等营养神经促进神经髓鞘恢复,如果考虑有病毒感染可口服抗病毒药物阿昔洛韦。可在耳后茎乳孔附近行超短波透热疗法、红外线照射,有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神经水肿。由于眼睛闭合不全使角膜暴露容易使角膜感染,可佩戴眼罩防护。恢复期可以针灸治疗。多数患者在1~2个月内恢复。
    专家说:末梢神经炎是肢体远端的多发性神经损害。
    主持人:我们常常听到末梢神经神经炎这个名词,请问末梢神经炎是什么样的疾病?
    金永华教授:老百姓常说的末梢神经炎就是多发性神经病也称末梢性神经病。是肢体远端的多发性神经损害。临床表现为四肢远端对称性的运动、感觉和自主神经功能障碍。
    主持人:哪些原因可以引起多发性神经病?多发性神经病都会出现哪些具体的症状表现?
    金永华教授:原因有很多,比如糖尿病、尿毒症、营养缺乏等引起的营养代谢障碍,长期大量饮酒引起的慢性酒精中毒,某些药物、化学物质、重金属等中毒,长期着凉、潮湿及某些肿瘤引起的副肿瘤综合征等。
    四肢远端早期可出现感觉异常如针刺感、蚁走感、烧灼感、触痛等刺激性症状。随着病情进展逐渐出现肢体远端痛觉、温度觉、深感觉等减退或缺失,呈手套、袜套样分布。肢体远端对称性无力,可伴有肌萎缩等。检查时有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自主神经症状表现为肢体末端皮肤菲薄、干燥、汗多或无汗等。电生理检查神经传导速度可有不同程度的减低。
    主持人:多发性神经病如何治疗?
    金永华教授:首先要病因治疗,糖尿病性的要控制血糖,尿毒症性的可透析,酒精中毒者需要戒酒,药物所致者需立即停药,重金属或化学物质中毒应立即脱离中毒环境,及时应用解毒剂及补液利尿尽快排出毒物。同时补充B族维生素及其他神经营养药促进神经营养及代谢。疼痛明显者可用止痛剂,严重的神经痛可用用卡马西平或普瑞巴林。
    专家寄语:周围神经病变时运动系统、感觉系统、自主神经症状都会出现相应症状。建议出现症状时积极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以防病情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