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预防骨关节炎游泳是首选运动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7-11 12:00:15 热度:549

  研究人员发现,随着家庭年收入和家庭年总花费、文化程度的增加,健康期望寿命会呈上升趋势,说明较高 经济水平和医疗经费的投入有利于延长健康期望寿命。经常锻炼的人群健康期望寿命较高,提示我们应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医学技术可以延长我们的生命时间,但不能保证健康的生命质量状态,要提升生命质量,还需要坚持体育锻炼。
  采取以下这些措施有助于预防骨关节炎。
  保持适当的体重 过重的体重会加重关节软骨上的压力及磨损。适当减轻体重能够有效减少关节软骨的损伤和破坏。
  避免关节过度运动 中老年人尽量不做损伤关节的运动,如长跑、爬山、跳舞、对抗相对激烈的球类运动等。因为这些运动会使关节,特别是膝、髋、踝关节剧烈摩擦,导致关节损伤。
  平日需要加强肌肉力量的锻炼 通过增加肌肉力量,维持关节,特别是膝关节的受力。肌肉锻炼应在下肢不持重的情况下进行,这样不会给关节增加负担。
  中老年人可以使用拐杖辅助行走 中老年人使用拐杖可以明显减轻膝关节上的压力,达到稳定关节,减少损伤,减轻疼痛的目的。
  在骨关节炎的预防措施中,骨科医生提倡将游泳作为强身健体的主要方式。因为游泳时人的心、肺等重要脏器能够得到充分的锻炼。游泳时,人体处于平卧或仰卧状态,主要的持重关节,如膝、髋、踝关节等的压力很小,不足以造成关节损伤。爬山、走楼梯、跑步、长距离行走等,一度被人们认为是健康的运动方式,但实际上这些运动都是在膝关节持续负重下完成的,会导致骨关节炎的发生和进展,不利于骨关节炎的预防。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