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曝光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黑龙江肇东市污染严重 危害百姓健康

来源:保健时报 时间:2014-07-31 10:43:23 热度:1261

    昔日清澈的泄洪渠,今朝已成臭水沟;五颜六色的污水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沿岸群众深受其害,松花江正遭受着污染。

保健时报记者  何义涛 王伟

    一根根烟囱冒着滚滚黑烟,昔日清澈见底的肇兰新河也变成了今日的“臭水沟”,目睹这一切变化的王根生很是痛心。72岁的他土生土长于黑龙江肇东市,看着美好的家园被污染一点一点的吞噬,当地人民的健康正受着侵害,当地政府却不能有效地治理这些污染环境的“毒瘤”。他愤怒而又无奈。

肇东市肇兰新河一号闸排污口

    根据王根生的反映,记者半年来多次到事发地黑龙江省肇东市,看到的景象几乎一样,企业排污依旧,肇兰新河河水污染依旧……
    长期排污已影响当地居民健康
    6月23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肇东市。看到位于该市新城乡石坚村(四道街南头路东)的肇东市中大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大化工),厂内两根大烟囱不间断地冒出滚滚黑烟,笼罩着企业的上空。在中大化工南侧,有两个管道伸向一条东西走向的黑色沟渠,西侧管道水流量较小,而东侧管道却排着热气腾腾的大量污水。王根生告诉记者,这条黑色沟渠向东直接流入了肇兰新河。
    王根生指着中大化工的烟囱,无奈地对记者说:“我经常路过这里,几乎每次都能看到中大化工排出大量黑烟。除了中大化工有大气污染现象外,其他好多企业也有类似情况,我们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过多次,但一直未果。并且除了大气污染,在肇东市水体污染同样严重。”

肇东市肇兰新河一号闸排污口

    记者去污水处理厂和肇兰新河等处调查时发现,果真有多家企业存在涉嫌非法排污的现象。
    记者在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原金玉公司)附近,肇兰公路桥头处(即肇兰新河2号泵站)看到,上下各有两个直径约1米的粗大排污管道,下面两个排污管道正在排出黑色带有刺鼻臭味的污水,直接流入肇兰新河。不过比之前记者来此看到的流量有所减少。而肇兰新河1号泵站处(沿河道北上约1.5公里)的两个大排污口却排出大量红色污水,红色污水和上游的河水形成鲜明的对比,而在其同侧还有一个排污口也排着很脏的污水。
    据居民反映,这些污水是企业排出的工业废水和肇东市的部分生活污水。他们说,这条河以前的河水清澈见底,可以见到鱼儿在河里面游来游去。可如今整个肇兰新河都被污染了,导致下游的呼兰河和松花江都受到了影响,同样河道附近的地下水也被污染了,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并担心自己不知什么时候会患上癌症,因为这里已经有居民患癌了。

肇兰新河2号泵站排水口涉嫌非法排污

    肇兰新河是黑龙江省境内呼兰河的一条支流,为人工河,源头地为黑龙江省安达市的青肯泡,经肇东市进入哈尔滨市松北区和呼兰区汇入呼兰河,流经松北区对青、乐业两个镇、20个自然屯,境内流长为17.5公里,于庆丰桥下游进入呼兰二道河,经哈罗公路二道河桥下游一公里处汇入呼兰河。肇兰新河作为上游大庆、安达、肇东等地区的排水明渠,由于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所含的污染物严重超标,河水受到严重污染,也使呼兰河的污染进一步加重,给呼兰等地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带来严重的损失和影响,引起当地百姓的强烈反响。为此,国家早已将治理肇兰新河列入治理项目《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年)》之中,以期改善水环境和质量。
    黑龙江省人大办公厅曾发出《关于办理肇兰新河污水治理议案的函》,由黑龙江省环保厅牵头成立了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采取措施,建议在源头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水不准流入肇兰新河,更不能流入呼兰河,汇入松花江。  
    无论是中央,还是黑龙江省的文件都能看出政府治理肇兰新河的决心,然而实际情况却让记者大跌眼镜。

肇兰新河2号泵站排水口涉嫌非法排污

    政府职能部门涉嫌不作为
    针对以上问题,6月24日记者带着疑惑来到肇东市环保局。局长邢玉波接待了记者,关于中大化工涉嫌非法排污现象,他解释,排烟现象可能是点炉的时候造成的,不会长期排放;排水现象不存在排污问题,企业内的废水采用的是内循环,不会向外排放的,至于外排的水都是冷凝水,不存在污染。而对于肇兰新河污水脏臭的现象,邢玉波给出的答案是:因为河流冲刷淤泥造成的,处理成本太大,政府也没有办法。
    在肇东市环保局监察大队王立志的陪同下记者随后又来到中大化工,发现企业的烟囱已经不再冒出黑烟,然而厂区内却污水横流。关于烟尘和污水的问题,企业和环保局说法基本相同,厂外排出的水是冷却水和锅炉水。该企业李总经理非常不耐烦并气愤地说:“我们企业证件都有,都按国家规定办理的,没有长时间排烟尘问题,也没有向外排放污水,你们记者就是没事找事。一些设备涉及企业技术保密问题,不许查看!”。
    记者通过查看企业的环评审批等文件得知,该企业2009年建厂,2010年试生产,年产量每年6000吨。排污许可证是由黑龙江环保厅发放的临时许可证,发证日期为2013年8月29日,有效期为2013年8月7日至2014年8月6日,排放污染物种类为COD、氨氮、二氧化硫、烟尘。文件还明确,包括新增加的8台6吨蒸汽锅炉(2台备用)所产生的水都需要通过城市排污管网。
    谈到肇兰新河被污染的问题,环保局监察大队王立志是这样解释的:“关于肇兰新河2号泵站的黑色发臭污水问题,是因为前天下雨了,所以生活污水和雨水才流到这里,发臭是因为发生厌氧造成的,看着又黑又臭不等于COD等超标。”而1号泵站处排放出的红色污水问题,王立志告诉记者:“这些水是肇东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好的水排到这里的,同样是你看着颜色重但不等于不达标。另外,紧挨1号泵站的排污口的水,是中粮生化能源公司处理过的工业用水和城市生活污水,中粮生化能源公司处理的工业废水绝对达标,你看到的有时候水脏,是因为晚上和上午居民在家产生的废水量大造成的,下午用水量少就干净了。”
    记者了解到,肇东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和日接受污水量为50000吨。污水处理厂的一位工作人员和王立志都明确解释,处理厂所接受的污水都是肇东市的全部城镇生活污水,没有工业废水。由于污水处理厂拒绝提供每日进水量和出水量的相关台账,记者无法核实其真正的日处理污水量是多少吨。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肇东市污水处理厂能全部接受城镇生活污水,为何还有很多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肇兰新河?而对于发臭发黑的污水,为何环保部门却给出达标的答案?
    据了解,肇东市工业园区没有统一的污水处理厂,那工业园区成立多年至今符合“环评三同时”吗?肇东市工业园的企业及该市工业园以外的企业工业废水自己都能达标处理吗?这些企业的污水不经过统一的污水处厂处理,直接排入肇兰新河符合国家政策吗?
    种种疑问考验着肇东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当地企业的社会责任。

正在生产中的肇东市中大化工厂排污口

    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中央强调,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
    同时,中央还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最重要的是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只有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并铲除污染源,还百姓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才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推进和谐社会的稳步发展。

生产中的肇东市中大化工厂

    不可否认,诸多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没有任何理由和业绩可以成为忽视民生福祉和环境安全的“挡箭牌”。政府和企业要做诚实守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不能成为损害环境与公共利益、躲避责任的反面典型。对民生福祉和环境安全的关注,也是对企业良心和道德底线的考验。能否从根本上把环境保护和公众利益放在首位,决定企业最终能走多远。
    有关黑龙江省肇东市污染问题最终如何解决,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