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糖尿病公益大课讲了14年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8-06 18:43:53 热度:996

□本报记者 杨 凤□

  14年前,山东省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内分泌医生张淑芳在自己的诊室开办了糖尿病公益大课堂,当时条件简陋,凳子还是从其他科室借的。
  14年后的今天,张淑芳成了科主任,她和同事的公益大课堂一直在继续,只是地点换到了医院的大礼堂,听课人数累计达1.5万余人次。  
  7月28日,曹阿姨到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给患糖尿病的母亲拿药。她和母亲听张淑芳的大课堂已有十几年。“我母亲79岁,患糖尿病有21年了,一直控制得很好。母亲精神很好,如果不说,别人都看不出她是病人。”曹阿姨笑着告诉记者,7年前因为拆迁搬家,新家附近虽然有其他医院,但母亲坚持舍近求远到市一院。
  曹阿姨介绍,她和母亲从公益大课堂中获益匪浅。母亲以前不爱吃苦瓜、丝瓜、西葫芦等,家人劝了也不听,但听医生讲这些食物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后,母亲改变了自己的口味,还选择了些适合自己的简单运动,很配合医生的治疗。“这么多年来,母亲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心态,每次来医院都感觉像串门似的。”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糖尿病公益大课堂每年举办8次,每次内容都有变化,日程表印制在健康教育宣传册上,发放给患者或家属。
  “我们的一个特点是,课是由医生来讲的,同时,我们会精心制作课件,结合具体病例,用通俗浅显的语言进行健康宣教,并在现场帮病人解决问题。”张淑芳说,在大课堂中营造氛围,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很重要。
  张淑芳和同事给糖尿病患者设计了一套健身操,能让病人从头到脚都得到锻炼,在讲课前会先带领听众做健身操。
  7月28日上午,记者在张淑芳诊室注意到,前来看病的患者与张淑芳很亲热,他们一到诊室会说:“主任,我来啦!”
  张淑芳说:“在我们这里,医生和患者在信任的基础上,又多了一层朋友、亲人的感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