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孙光荣:中医健康游,整合资源是关键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10-29 21:52:51 热度:743

□ 孙光荣 北京中医药大学

    在《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相继发布的大背景下,中医药健康旅游业即将迎来大发展机遇。2014年2月21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合作协议》签署,两局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各级旅游机构与中医药的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建设发展。
    如何围绕中医药健康旅游做好顶层设计,如何引导中医药健康服务、规范和引导中医药健康市场,如何制定中医药健康旅游标准规范,如何尝试选择一批旅游与养生、养生与养老相结合的中医药健康旅游试点进行重点扶持,如何在探索中总结经验等等问题,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为此,笔者主要就中医药健康旅游业试点与人才两个问题提出个人的一些建议。
    整合优势资源 合理布局试点
    养生训导、健康咨询、美容矫形、药膳休闲、慢病调养、医药巡礼等涵盖传统医药文化传承、养生保健方法传授、健身美容营养休闲、名优特稀医药资源观光的四种资源,属于养生保健旅游资源。
    中医药,由于历史传承、现代发展,得天独厚地成为中国的养生保健旅游资源,这正是刘延东副总理总结中医药具有五大优势资源的“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的原因之一。如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药王山”、河南省南阳市的“仲景祠”、甘肃省庆阳市的“岐黄故里”及扁鹊、董奉、李时珍等历代中医名家的习医、行医的古建筑、古医案、古医具、古医籍、古碑林等故址遗迹,以及名医、名科、名院、名药、名厂、名店和已经建立的全国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是传承与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稀缺资源;各中医药高等院校和中医药院所创建的健康服务基地,是养生保健方法传授的珍贵资源;各道地药材的产地、市场,是名优特稀药材、药品观光购药的重要资源;各疗养院和美容养生处所,是健美疗养的优秀资源。概括而言,中医药既是医药保健的优势资源,又是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医药与名闻遐迩的中华书画、京剧相提并论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三山五岳、万里长城、兵马俑、少林寺等相提并论为享誉世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中医药作为独具特色优势的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刚刚起步,难免鱼龙混杂,必须加强引导和监管,防止、杜绝将中医药资源西化、虚化、玄化、庸俗化而借机借势敛财的行径,要使养生保健旅游资源正当地创造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必须整合优势资源,合理布局中医健康旅游试点。
    一是“景医整合试点”,即以现有著名景点为依托,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在现有著名景区附近,通过统一规划线路,开设养生训导、健康咨询服务。这类试点,适宜于高端中医药健康服务,必须有名医、名药作为支撑。
    二是“医景整合试点”,即以现有著名中医药文化、养生、疗养基地为依托,加强景区配套建设,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在现有中医药古迹和文化教育、养生休闲基地,挖掘、整理、建设、提升自然景区特色及加强交通、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的配套建设。通过统一规划线路,开设美容矫形、药膳休闲、慢病调养服务。这类试点,适宜于高、中端健康服务,必须有中医药机构作为支撑。
    三是“景医开发试点”,即选择风景优美或特殊的地区,开发成为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区。在风景优美或风貌特殊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边境地区选择景点,调集中医药优势资源、完善配套建设,开发成为养生训导、健康咨询、美容矫形、药膳休闲、慢病调养、医药巡礼等全面、系统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区。这类试点,适宜于大众化健康服务,必须有中医药企业和旅游机构或外资作为支撑。
    四是“医景开发试点”,即选择中医药特色优势显著的处所,开发成为以中医药健康服务为重点的旅游景区。选择有中医药的名医、名科、名院、名药、名厂、名店而又风景优美的地区,完善旅游配套建设,开发成为以慢病调养、健康咨询、医药巡礼为重点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区。这类试点,适宜于养生、养老的健康服务,必须有著名中医药机构、旅游机构和相关企业作为支撑。
    以上试点可以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分类指导,分期分批投入,分期分批建成,分期分批启用。
    凸显特色优势 强化人才建设
    如何让中医药健康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形成活力、激发活力、展示活力?各地所拥有的中医药资源、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如何凸显中医药健康旅游的特色与优势?如何跨专业、跨行业、跨领域地进行“跨界”融合?这不是单向地扶持、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而是双向地利用中医药资源促进中医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大学问、大文章,这需要大智慧、大魄力。还有很多蓝图可绘,还有很多事情能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其中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强化中医健康旅游人才建设。
    一是优选、组合顶层设计人才。中医药健康旅游业的形成、发展、繁荣,关键在人才,首先是需要顶层设计人才。顶层设计人才的基本条件是:理解、拥护有关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决策;具有中华民族复兴大局和关联中医药业、旅游业全局的视角与胸襟;熟悉中医药业或旅游业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熟悉中医药业或旅游业的建设与服务标准;熟悉中医药业或旅游业行政运作和商业运作程序;具有顶层设计的思维与执行能力;具有包容、协调、善于共事的能力。因此,建议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旅游局或相关学术团体,优选、组合成为顶层设计团队,负责战略研究、总体规划、项目计划、规范标准等的研究与制定。
    二是选择、培养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专门人才。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专门人才包括:①中医药健康旅游景区建设规划与实施人才(必须突出中医药和景区的特色与优势);②中医药养生训导、健康咨询、美容矫形、药膳休闲、慢病调养、医药巡礼的专业人才(必须有名望、有理论、有技术、有经验);③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人才;④中医药健康旅游导游人才;⑤中医药健康旅游推广、营销人才。
    上述人才的选择、培养,必须注意四个问题:一是人才来源;二是选择标准;三是培养方式;四是上岗条件。建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旅游局两家合作制定方案,在具有一定基础的人员中选择适合培养的对象,采用长、短期结合的办法进行系统培训或强化培训,使才得其选、才得其训、才得其用。
    在明确了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只要解决了试点的规划与布局、人才的选择与培养问题,再加上资金的配套,其他问题就有可能迎刃而解。
    (作者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