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陈信义:北方用膏方要防太滋腻温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10-29 22:03:26 热度:863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陈信义

    膏方,如指内容,以为物之精粹,如指作用,以滋养膏润为长。起于汉唐,兴于明清,尤其是在清代宫廷中广泛使用。近代江浙沪一带,膏方一直作为滋补之品,用于美容养颜、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膏方并不是一种单纯的滋补营养品,其在临床中可以发挥良好的疾病防治效果。
    膏方于近年始流行于北方,但经过几年临床实践,适应症明显扩大,应用人群越来越广泛,逐步在保健强体的基础上,用于疾病治疗、慢病管理与疾病防变。
    以北京为例,北京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天沙尘弥漫,夏天酷热难耐,冬天漫长寒冷。气候决定了哮喘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慢性过敏性疾病发病较高。而且北京人口多、工作忙、压力大,极容易患心理性疾病和多种慢性病;抑郁症、疲劳综合征、高脂血症、高血压病、乳腺疾病等在北京多发。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4年前开设膏方门诊,开始人们只是来咨询了解,近两年来膏方门诊就诊人数越来越多,以入秋至开春时间段患者最多,说明膏方在北京地区居民心中占据了一定位置。
    且中老年人群尤其是中年人更加注意加强膏方调理,防患于未然;女性较男性更有响应力,更加注意保健。膏方在北方的应用体现出了良好的势头。
    目前就诊者主要为未病状态的健康保健人群;亚健康状态或疾病早期的调理状态人群;慢病属稳定病情及预防进展的防治人群;形体消瘦、形体肥胖、面色无华等美形美体人群。适用病种以抑郁症、骨关节病、失眠、慢性肺病、免疫疾病比例最高。
    北方地区膏方应用几点体会:在中医整体观念指导下,量体裁衣,为患者选择最经济又适合自身特点的个体化方案,让患者充分受益;三胶用量适度,以防滋腻太过,中伤脾胃;重视菖蒲、陈皮、木香、苏叶等开胃理气之品应用;冰糖、红糖、饴糖、木糖、蜂蜜灵活选择;寒热温凉巧妙搭配,慎用人参、鹿茸、附子,以防温补太过。北方地区膏方临床应用,只要辨证准确,用药恰当,就能够取得很好的临床疗效。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