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山西名老中医吕景山获评“国医大师” 学徒遍布各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11-11 22:34:28 热度:471

  “现在吕老的徒弟遍布世界各地,这些洋学生已经成为传播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吕氏海外军团’。”山西名老中医吕景山的女儿,也是他的“得意弟子”吕玉娥介绍。
  十天前,79岁的吕景山被评为国家第二届国医大师。作为山西省获此殊荣的第一人,10日,山西省为其召开“吕景山国医大师先进事迹暨学术思想报告会”。
  1934年,吕景山出生于河南偃师一个农民家庭,长于山西永济。其外祖父余祯是偃师名医。7岁那年,吕老得了眼病,经受40多天的折磨,后用缝衣针挑刺放血而愈。自此便萌发了做一名好医生的念头,一则传承外公的精神,二则为乡亲百姓治病疗伤。
  吕景山早年师从京城(北京)四大名中医之一施今墨及北京中医学院教授祝湛予,从医60年间,整理出《施今墨对药》等著作,将老师施今墨中医理念发扬光大,填补自南北朝迄今1400多年以来药物配伍专辑的空白;并触类旁通,自创针灸“对穴”理论用于临床,在山西乃至中国中医界名声斐然。
  吕景山一生痴迷中医,著作等身,被翻译后远传日本、韩国等国,并先后多次受邀至香港、加拿大、新加坡等地讲学,在海外名声鹊起。“吕老共收徒五十余人,遍布世界各地,其中香港25名,新加坡、加拿大各7名。”吕玉娥告诉记者。
  这些徒弟在熟读吕景山著作的基础上,不定期来晋跟随其出诊,汇报学习感悟,与同门交流学习心得。吕景山来者不拒,倾囊相授,将学术思想传播到海内外。
  耄耋之年,吕景山壮心不已。报告会现场,吕景山说,“我虽耄耋之年,壮心未已,仍愿以弘扬中医为己任,传道授业,培养后学,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尽献于中医药事业。”
  为总结和传承吕景山教授的学术思想,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资助下,2011年成立了吕景山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完)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