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食品详解:缓解体力疲劳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11-13 08:21:54 热度:6982

    缓解体力疲劳就是通过保健食品中的营养物质和对各器官起保护和调节的物质,使容易疲劳的人群和强体力劳动者尽快恢复体力。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目前登记注册批准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食品有861个。

    一、已批准保健食品中缓解体力疲劳常用的物质
    已批准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的保健食品常用的主要物质有:黄芪、枸杞子、人参、淫羊藿、茯苓、西洋参、红景天、黄精、葛根、巴戟天、山药、烟酰胺、桑椹、松花粉、熟地黄、肉苁蓉、甘草、肉桂、刺五加、蒺藜、五加皮、蜂蜜、马鹿茸、大枣、龙眼肉、陈皮、鲜蜂王浆、山茱萸、辅酶Q10、党参、怀牛膝、牛磺酸、银杏叶、山楂、酸枣仁、沙棘、拟黑多刺蚁、丹参、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E、蝙蝠蛾拟青霉菌粉、马鹿茸粉、淫羊藿提取物、黄芪提取物、巴戟天提取物、菟丝子提取物、覆盆子提取物、灵芝提取物、破壁灵芝孢子粉、红花提取物、人参提取物、枸杞子提取物、西洋参提取物、枸杞子提取物、刺五加提取物、绞股蓝提取物等。
    二、疲劳解读
    1、疲劳的定义
    疲劳就是疲乏劳累。疲劳是人们连续学习或工作以后效率下降的一种现象,是身体向我们发出应该休息的信号,如果不管不顾,身体就会受到损害,最后积劳成疾。工作压力大很容易造成疲劳。
    2、疲劳的分类
    疲劳一般可分为体力疲劳、脑力疲劳、心理疲劳和病理疲劳。
    体力疲劳:体力疲劳又叫躯体性疲劳,是由于当人持续长时间、大强度的体力活动运动时,体内产生了大量的代谢物,如乳酸、二氧化碳、血清尿素氮等,这类物质在体内积聚,刺激人体组织细胞和神经系统,就会使人产生疲劳感。
    脑力疲劳:脑力疲劳是人们长时间用脑后,引起大脑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导致的,具体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头昏眼花、反应迟钝、四肢乏力或嗜睡等症状,严重的可引起失眠、多梦、恶心、呕吐、性格改变等诸多问题。
    心理疲劳:心理疲劳是现代生活中最长见和较复杂的一种疲劳,由于持续性的紧张和压力产生。人长期从事一些单调、机械的工作、学习活动,中枢局部神经细胞由于持续紧张而出现抑制,致使人对工作对生活的热情和兴趣明显降低,直至产生厌倦情绪。产生心理疲劳的人,轻者出现厌恶、逃避工作、学习、生活的症状,重者还可出现抑郁症、神经衰弱、强迫行为以及诸如开始吸烟、酗酒等生活习惯改变的现象。
    病理疲劳:病理疲劳是由于某些疾病所造成的人体虚弱、无力等症状。疲劳是这些病的先兆之一。比如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糖尿病、心肌梗死、贫血、血液病和癌症等都可使患者感到莫名其妙的疲劳,这种疲劳与体力、脑力、心理性疲劳性质完全不同,它有三个特点:一是在健康人不应该出现疲劳时出现;二是疲劳的程度严重,消除得也慢; 三是这种疲劳常伴有其他症状,如低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或亢进等。只有在疾病治愈后,疲劳才会消除。
    综合性疲劳:现代生活导致的疲劳往往不是单一原因引起的,它既有体力、脑力的原因,也有心理、社交的原因,也可能还夹杂着疾病的原因,使各种单一疲劳的“症状”不很突出和典型,这种非单一因素引起的疲劳称为“综合性疲劳”。
    三、引起疲劳的常见原因
  1、缺乏某种维生素或矿物质易引起疲劳。研究发现,铁元素、维生素B12的水平偏低会让人感觉疲倦、焦虑和虚弱无力。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肌肉无力和疼痛。特别是处于生育年龄段的女性,她们患上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较高,也更容易疲劳。
  2、抑郁症患者易疲劳。研究显示,抑郁症患者很容易出现无法解释原因的疲劳感。
  3、压力大易疲劳。人体内的肾上腺负责分泌肾上腺素和糖皮质激素,当人体承受压力时,这两种激素就会奔涌释放。当人总是感到压力重重时,肾上腺的工作时间就会延长,进入疲劳状态,这种情况被称为“肾上腺疲劳”。糖皮质激素在白天分泌不足会导致精力下降,而在夜间的激增又会扰乱正常的睡眠过程。
   4、日常饮食不当引起疲劳。咖啡因能让你在困倦的早晨保持清醒,但摄入过量就会出问题,因为它有利尿作用,而脱水会造成人体疲劳。吃了纤维含量高的食物之后要多喝水,因为这种食物会吸收体内大量的水分,也会造成脱水。此外,有些人对某些食物过敏,也会引发疲劳。比如,乳糖不耐受症会引发腹泻,造成脱水。腌制食品会加重人们对食物的敏感性,导致疲劳。
  5、免疫系统易燃易引起疲劳。纤维肌痛综合征会引发强烈的疲劳感、睡眠质量差和肌肉疼痛,通常还会伴发甲状腺机能减退。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发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
  6、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易疲劳。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睡眠时打鼾严重并伴有呼吸短暂停止,白天感觉疲劳、困倦、没精神以及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和警觉力下降。
    7、缺乏运动易疲劳。人们误以为运动会令人疲累。但事实恰好相反,若缺少运动,肌肉会变得虚弱,当机体要运用它们时,便需花更大的气力。
    8、某些药物服用后易疲劳。服用利尿剂、抗抑郁药、某些抗感冒类药物或止咳糖浆可导致疲乏。一般停药后,疲倦就会消失。
    9、用眼过度易疲劳。如果全神贯注于某物过久,人体会感觉头昏脑涨、四肢麻木,此时应闭目养神片刻。
    四、哪些物质与改善疲劳有关
    1、人参
    人参的肉质根为著名强壮滋补药,适用于调整血压、恢复心脏功能、神经衰弱及身体虚弱等症,也有祛痰、健胃、利尿、兴奋等功效。主要含有18种(共40余种)人参皂苷:Ro、Rb1、Rb2、Rb3、Rc、Re、Rf、Rf2、Rg1、Rg2等,其中Rb组又称人参二醇型,R 又称人参三醇型,Ro组则称齐墩果酸型。其中含量高的有Rb1、Rb2、Rc、Re、和Rg1。令含人参多糖(7%~9%),低聚肽类以及氨基酸、无机盐、维生素及精油等。
    人参的生理功能:①抗疲劳作用 :降低机体的耗氧量,是大脑兴奋过程的疲劳性降低。②人参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兴奋作用,而大量时反而有抑制作用。能加强动物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并能增强机体对一切非特异性刺激的适应能力,能减少疲劳感。③健脑、增智作用。④延缓衰老。⑤调节物质代谢。⑥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强心作用、抗心肌缺血、扩张血管。⑦对血液影响:使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数量增加;促进骨髓DNA\RNA\蛋白质\脂质的合成。⑧对内分泌系统的影响。⑨抗肿瘤作用。⑩调节免疫功能:增强体力吞噬细胞的活性;刺激机体对抗原产生相应的抗体;促进T细胞和B细胞转化增殖。
    2、西洋参
    西洋参主要成分为17种人参皂苷类,其中人参二醇单体皂苷(Rb1、C54H92O2)和人参皂苷Rg1的含量高于亚洲人参,但不含人参皂苷Rf和Rg2。另含有人参酸、齐墩果酸、多种无机盐(锌、硒、锰、钼、锶、铜、铁、钾、镁等)、氨基酸和维生素(B1、B2、C)。
    生理功能:具有抗疲劳功能,对老年人脏器功能衰弱、免疫功能地下、适应环境耐力减退,有一定保障作用。课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特异防御能力。
    3、二十八醇
    属高碳链饱和脂肪酸,溶于丙酮,不溶于水和乙醇。
    生理功能:①增强耐久力、精力和体力。②提高反应灵敏度,缩短反应时间。③提高肌肉耐力。④增加登高动力。⑤提高能量代谢率,降低肌肉痉挛。⑥提高包括心肌在内的肌肉功能。⑦降低收缩期血压。⑧提高基础代谢率。⑨刺激性激素。
    用途:供制造健康食品只用,在日本用于糖果、运动员饮料等,但因不溶于水,故用于食品时,应有良好的乳化作用。
    4、牛磺酸
    牛磺酸又称2-氨基乙磺酸,属于非必须氨基酸,但与对体内半胱氨酸的合成有关,并能促进胆汁分泌和吸收。有利于对婴幼儿大脑发育、神经传导、视觉机能的完善、钙的吸收及脂类物质的消化吸收。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于各种鱼类、贝类及哺乳动物的肌肉及内脏中。尤其在动物的胆液、肝脏及乌贼、章鱼、珠母贝、花蛤、扇贝等软体动物的肌肉萃取液中为多。
    5、鱼鳔胶
    鱼鳔胶为鱼鳔的干制品。主要成分:胶原蛋白、粘多糖等。
    生理功能:①抗疲劳:能增强肌肉组织的韧性与弹力,增强体力,消除疲劳。②加强脑、神经核内分泌功能,防止智力减退、神经传导滞缓、反应迟钝。③有养血、补肾、固精作用。④可促进生长发育和乳汁分泌作用。⑤与枸杞、五味子等何用,可缓解腰酸、耳鸣、头晕、眼花等肾虚症状。
    6、乌骨鸡
    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它的血清总蛋白及丙种蛋白均高于普通肉鸡,乌骨鸡全粉水解后含有18种氨基酸比普通肉鸡的含量高,乌骨鸡中还含有维生素B1、B2、B6、B12、C、E和烟酸等多种维生素。而且维生素E、胡萝卜素、维生素C的含量也均高于普通肉鸡,它还含有钙、磷、铁、钠、氯、钾、镁、锌等。试验表明,乌骨鸡能增加体力,提高抗疲劳能力。
    7、鹿茸
    鹿茸是名贵药材。鹿茸中含有磷脂、糖脂、胶脂、激素、脂肪酸、氨基酸、蛋白质及钙、磷、镁、钠等成分,其中氨基酸成分占总成分的一半以上。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称鹿茸“善于补肾壮阳、生精益血、补髓健骨”。鹿茸中有些有效成分能抑制MAO-B的活性,故有抗衰老作用。其水浸出物中含有大量胶质,灰质中含有钙、磷、铁、镁等。鹿茸精能提高机体的工作能力,降低肌肉的疲劳。
    8、大枣
    大枣,又名红枣、干枣、枣子,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五果”(栗、桃、李、杏、枣)之一。红枣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和环磷酸腺苷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维生素王之美称,具有补血养颜之功效。 红枣所含有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细胞能量代谢的必需成分,能够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良好的作用;中医中药理论认为,红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红枣对慢性肝炎、肝硬化、贫血、过敏性紫癜等病症有较好疗效;红枣含有三萜类化合物及环磷酸腺苷,有较强的抗癌、抗过敏作用。大枣能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除肠胃癖气,还能安中养脾、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等。
    9、葛根
    葛根是一种豆科葛属的药食两用植物(长约60cm,直径45cm)的块茎,主要分野葛和粉葛。主要成分:主要成分为葛根总黄酮,包括各种异黄酮和异黄酮苷,另有葛香豆雌酚,葛根苷,葛根皂苷,三萜类化合物,生物碱等。葛根素及其衍生物是葛根特有的生理活性物质,易溶于水。
生理功能:①抗疲劳作用和改善心脑血管的血流量。能使冠状动脉和脑血管扩张,增加血流量,降低血管阻力和心肌对氧的消耗,增加血液对氧的供给,抑制因氧的不足所导致的心肌产生乳酸,从而达到抗疲劳作用。②改善血管微循环障碍。③降低血压。④抑制心率不齐。⑤对高血糖有抑制作用,可减少血清胆固醇含量,抑制毛细血管透过性的亢进。
    10、黄芪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黄芪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能消除实验性肾炎蛋白尿,增强心肌收缩力,调节血糖含量。黄芪不仅能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够延缓细胞衰老的进程。黄芪食用方便,可煎汤,煎膏,浸酒,入菜肴等。
    11、枸杞子
    枸杞子丰富的枸杞多糖、脂肪、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牛磺酸、甜菜碱、维生素 B1、B2、E、C,特别是类胡萝卜素含量很高。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矿物元素,如钾、钠、钙、镁、铁、铜、锰、锌、硒等营养成分。
    枸杞子主治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阳萎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本草纲目》中说“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
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枸杞子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和细胞突变、具有延缓衰老、抗脂肪肝、调节血脂和血糖、促进造血功能等方面的作用。
    五、保健食品缓解体力疲劳的功能原理
    国家对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的检验方法是结合两项运动试验和三项生化指标的结果判定。两项运动试验是小鼠负重游泳试验和小鼠爬高试验,三项指标是白乳酸,血清尿素氮和肝糖原/肌糖元。负重游泳实验结果阳性,血乳酸、血清尿素、肝糖元/肌糖元三项生化指标中任二项指标阳性,可判定该受试样品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的作用。从这些实验和生化指标可以看出,缓解体力疲劳保健功能,指的是运动后的体力疲劳。
    我国原卫生部于1996年颁发了《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程序与检验方法》要求利用功能学试验来评价保健食品的功能作用。“抗疲劳”作为允许申报的22项保健功能之一。2003年5月卫生部出台了新的《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在新的规范中,把“抗疲劳”功能改为“缓解体力疲劳”功能,但是目前市场上的很多保健食品还是标明“抗疲劳”功能的保健食品。
    “抗疲劳”和“缓解体力疲劳”是有很大不同的。“抗疲劳”保健食品并不能抵抗所有类型的疲劳,“缓解体力疲劳”是对这一类保健食品最准确的阐述。前者非常容易混淆人们的认识,让人以为产品对所有类型的疲劳都有效。很多保健品企业也利用这一点,在宣传中擅自扩大了保健食品的适用范围,宣称产品对脑力疲劳、病理疲劳等有效。
    六、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说明
    (一)适宜人群
    国家批准的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食品,主要是适用于体力疲劳的人群,目前尚没有缓解脑力疲劳的保健食品问世。主要是指以下人群:运动员及爱好运动、健身的人群,高温作业人员,军事活动人员,高原地区作业人员等。其他包括夜班工作人员、长途司机等也都属于易疲劳人群,以及短暂剧烈运动、旅游引起的疲劳人群也可服用。
    (二)不适宜人群
    国家规定的不适宜人群是“少年儿童”,这是由于很多可以缓解体力疲劳的成分会影响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
    七、注意事项
    1、缓解体力疲劳保健食品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对不同程度的疲劳,人们应根据具体情况的差异,采取不同方式来消除。
    运动员和喜爱健身、运动的人士可食用一些缓解体力疲劳保健食品,运动前食用可延缓疲劳的出现,提高运动的能力,运动后食用可以加快体内代谢物分解,迅速消除疲劳。
    但是,对于因用脑过度出现的头晕眼花,记忆力下降的人来讲,适当休息或适当体育锻炼或许是更能积极的消除疲劳的方法,而选择缓解体力疲劳保健食品一般不能起到预防作用。缓解脑力疲劳、心理疲劳的成因比较复杂,找到原因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是其主要解决方法,而病理性疲劳则要到医院查明原因,进行对症治疗。
    也有专家指出,选取具有“耐缺氧”、“改善记忆”功能的保健食品,对缓解脑力疲劳是有帮助的。
    2、要认准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在市场中,部分标称可以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品存在违规添加药物的情况,这些产品多是没有取得保健食品批号的产品,是以普通产品审批的。

    (子 然  据网络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