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别把保健品当药当饭吃 购买保健书籍要甄别

来源:今晚报 时间:2014-10-13 23:42:06 热度:2372

  本报讯 (记者胡智伟)今天是世界保健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保健的问题越来越重视。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营养专家胡若梅提示,不能把保健品当药吃,购买保健类书籍前要有所甄别。
  保健品不能想吃就吃
  保健品能够治疗甚至治愈疾病,是一些人对保健品的认识误区。保健品可以调节、增加人体的某些机能,但若以保健品替代药物,可能延误病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一些人服用了多种维生素,就认为可以少吃蔬菜水果;吃了钙片,就认为可以不喝牛奶豆浆。其实,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主要来源于日常饮食,任何营养品都不能代替日常为人们提供全面均衡营养的食物。
  把保健品当饭吃也是一种误区。保健品不能想怎么吃就怎么吃,要因人而异,否则盲目滋补,不仅无益而且有害。比如人参类保健品如果乱吃,可能会引起发热、上火、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状况;而对于长期饮酒的人来说,如果乱服深海鱼油类的保健品,就可能使肝功能受损。任何一种保健品在服用前,都应该咨询医生。
  购买保健书籍要甄别
  当前保健类书籍受到一些市民的喜爱。但这些书籍内容良莠不齐,而且许多观点也和常识矛盾。比如“饭后百步走”很多人都知道,但一些保健书籍中却提出“饭后睡眠更有利于养生长寿”。此外,这类书籍中还会介绍一些保健养生“秘籍”,操作后不但没效,还可能出现负面效果。
  在购买保健养生类书籍前,可以简单甄别一下。看看出版社是否专业;看看作者的专业背景,一些名家、名医写作的可作为首选。有些保健类书籍甚至都没有署名,购买时就要慎重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