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浙江省中医院一托二扶基层医院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12-26 09:45:30 热度:453

通讯员 于伟 童桦 张烁

    在浙江丽水市松阳县,早上在县人民医院出诊的医生,下午会出现在县中医院,而且中西医结合施治,令不少患者感到新奇。原来,这些来自浙江省中医院的专家不仅精通中医,也擅长西医,让松阳居民不出县就接受省级优质医疗服务,这得益于浙江省中医院启动的“一托二”新托管模式。
    2013年10月,浙江省中医院和松阳县启动为期5年的合作办医,全面托管松阳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特别为两家医院量身订制了“县人民医院重点发展外科、内科、儿科;县中医院重点发展神经康复科、皮肤美容科、中医骨伤科”的发展方向。
    医生实现多点执业
    到松阳县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已是中午,省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李岚的身旁仍围满了家长和孩子。
    匆匆午饭后,她赶到县中医院继续坐诊,“已经习惯两头跑的节奏了,患者的就医需求不同,我们就得两手准备,左手中医、右手西医。”
    对浙江省中医院而言,开展多点执业是一项全新的尝试。而伴随着松阳县人民医院和松阳县中医院门诊大厅出诊专家名单全面登出,患者对两家医院的信任度增加,就诊量也日益加大。
    “与托管医院合为一体,让专家多地开展医疗工作,既能让松阳患者多一份选择,也能让省中医院丰富的中西医专家最大限度地发挥能量。”浙江省中医院院长吕宾说。
    患者享受中西医服务
    松阳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内,从高处跌落造成胸腹联合伤的患者王某躺在病床上缓缓睁开双眼,一天前,他左右肋骨断裂、膈肌破损,神志不清,情急之下省中医院专家和当地医生立即会诊、开展手术。
    他的爱人在一旁小声地说,“本来想给丈夫转院,但有这么多省级专家在,让我放下心来,我完全信任他们。”
    “以往对于重伤患者,都是转院到丽水市进行手术,但患者转院不但费用很高,还存在出现意外的风险。”县人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张培军说,合作办医之后,每个月有近400名疑难杂症患者愿意在本院接受治疗,比如胃癌患者以前只能转院,今年开始连续收治了20位,不仅降低了患者、家属额外负担,又让当地医生很有成就感。
    同样,浙江省中医院松阳分院省名中医工作室运行后,多位省级名中医定期来坐诊,解决当地百姓看中医难的问题。膏方节、中医药健康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系列活动接二连三。
    让省城专家留下来
    松阳县医务人员记忆最深的还是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陈红波手把手地教他们写课题报告,对护士团队进行实战演练和案例考核,协调各科室间的合作流程的样子……
    妇产科引进国际最新辅助器材,内科将患者急需的药品列入县医保目录,儿科开设生长发育科,一年时间里,松阳两家县级医院逐步补上医疗资源不足的短板。
    让省城专家留下来,成为松阳居民共同的心声。
    “松阳县政府为我们租用了专家楼,解决我们的衣食住行。”早已结束“下沉”期的省中医院主任医师王晓勇夫妇,又向医院递交了希望延长“下沉”期的申请。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