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江苏镇江:家门口看病真方便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12-27 09:02:12 热度:482

本报记者 王伟健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位于长江中的一个小岛,这个岛上最漂亮的建筑,大概要属镇卫生院。
  4层的楼房,红色和灰色相间的建筑,外形像是一个艺术馆。走进里面,是铺着地砖的大厅,干净整洁设备齐全的诊疗室,安装着各种检测仪器的健康小屋。
  走进健康小屋,先锋村的朱广美正好过来复检。只见她踏上检测设备量了身高体重,用全自动血压仪器测了一下血压,检测结果自动被输入到电脑,坐诊的郑医生看到她血压偏高,建议她调一下降压药,并告诉她:“一天的吃盐总量不能超过6克,吃油总量不超过25克,还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心情愉悦。”说着还拿出一套专门用于控油盐的量具送给她。测完健康数据后,朱广美走进康复理疗室,来自镇江市中医院的耿医生将为她进行康复理疗推拿。
  不久前,朱广美因中风脑溢血,被送到世业镇卫生院,副院长袁润智一看情况紧急,连忙打电话给丹徒区人民医院。“脑溢血这种病无法在基层卫生中心诊治,需要到上级医院检查和治疗。”袁润智说。病情稳定后,朱广美回到家里,定期到卫生院进行康复治疗。
  从2011年开始,镇江市实行社区和大医院之间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镇江两大医疗集团分别与市区的二级甲等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初步形成“小病到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良性就医模式。世业镇卫生院与丹徒区医疗集团和镇江康复集团结成联合体。
  在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办公桌面的玻璃板下,压着丹徒区人民医院和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各家上级医院的联系方式。胡小忠说,遇到需要转诊的病人,他们随时与上级医院联系就诊住院事宜。“凭我们开具的镇江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双向转诊单,患者到大医院可以免掉挂号费,而且不用看门诊,直接住院。”
  到11月为止,今年卫生院共往上转诊211例患者,同时又承接了86名患者在卫生院进行康复治疗。这样的政策让朱广美感到很人性化。“社区医院离家近,而且在社区治疗的医保报销比例还高,能省不少钱。”朱广美说,每天她都是吃完饭再回到卫生院治疗,很省心。
  为了帮助卫生院提高技术,丹徒区还在医院中搭建远程会诊平台。世业镇村民陈桂枰一不小心摔了个跟头,来到世业镇卫生院拍了X光片,随即片子被传给康复医院,很快对方传来诊断说明:骨盆处没有明显骨折,无须住院治疗,建议定期复查。陈桂枰说,原来以为要去大医院检查,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实在太方便了。
  镇江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镇江市社区和大医院之间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市区社区门诊就诊率已经超过52%。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