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西藏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降至历史最低值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01-14 09:37:18 热度:433

    新华网拉萨1月14日电(记者黎华玲 索朗德吉)冬日里,藏族妇女伟色抱着快满一岁的儿子在屋外晒太阳。一年前,在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产房里,伟色曾一度以为自己和孩子将因难产死亡。
    得益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伟色有幸成为这家医院有史以来第一例剖宫产孕妇,手术顺利,母子平安。
    该院妇产科主任苏冬梅介绍说,去年3月份,南京来的援藏医生白淑芬带领医院里的妇科医生实施了伟色的剖宫产手术,让在场的本地医生受益匪浅。“县里面没人能做剖宫产手术,像伟色这样的胎儿横位的难产情况,放在以前,可是要死人的。”苏冬梅对当时产妇的危急情况仍记忆犹新。
    如今,随着西藏全区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西藏孕产妇和婴幼儿的生命得到了有力保障。西藏卫计委2014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降消项目”(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在西藏全区深入实施,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下降至154.51/10万和19.97‰。
    这两大数据较之10年前,即2004年的孕产妇死亡率399.06/10万、婴儿死亡率26.19‰分别下降了约60%和30%。
    在1959年民主改革以前的西藏,这些数据更是骇人听闻,当时西藏孕产妇死亡率高达5000/10万,婴幼儿死亡率达430‰。当时,妇女生孩子被视为肮脏污秽的事。孕妇们甚至在牛棚、羊圈里分娩,产妇和婴幼儿的生命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因产后出血、产褥感染、难产等造成的母婴双亡情况非常普遍。
    按照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字,截至2013年底,中国孕产妇死亡率为23.2/10万,全国婴儿死亡率为9.5/‰。由此看来,西藏在这方面的情况仍与全国存在较大差距。对此,《西藏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10-2015年)》提出新的目标,至2015年,西藏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要分别控制在18‰和22.5‰以下。
    现在西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稳步推进,并将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常规工作。“相较10年前,西藏的妇女和儿童医疗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值得欣慰。”苏冬梅说。
    拉萨市尼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次旦拉姆在援藏医生的带领下,已熟练掌握妇科常规手术,并能处理产程中的异常情况。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医生,次旦拉姆告诉记者,由于传统习惯,很多藏族孕产妇抱着“自然主义”的生产态度,加之居住地距离县城较远,交通不便,选择在家里生产,然而农牧区家庭的卫生条件对于生产来说并不合格,新生儿、产妇都极易受感染。
    另外,在占有西藏总人口80%的农牧区,育龄妇女的孕检意识非常薄弱,有的妇女连自己什么时候怀孕的都不知道,连自己患有妊高症都不知道,很多会出现难产。
    近年来,为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西藏为农牧民孕产妇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优惠政策,已实施即时结报或开通“绿色通道”的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免收住院分娩费用。
    “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投入40亿元支持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重点支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以及藏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西藏已建立以拉萨为中心,遍布全区城乡的藏医、西医、中医相结合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了“一村一卫生室”的目标。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持续覆盖全区农牧民群众。
    次旦拉姆说,过去,孕产妇到医院不仅要交押金,报销手续也麻烦。如今,孕产妇的住院费用百分之百报销,还要给补助,正常分娩的补助100元,难产的补助300元,难产又是困难户的可领补助500元。对每一名住院分娩的产妇发放生活日用品及婴儿服,有效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了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